当心!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对中国42家银行850位银行家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银行家对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前景依然保持信心。72.2%的银行家认为“技术创新”是中国未来3-5年经济增长的源泉,另有59.6%的银行家则选择“制度变革红利”。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银行同业竞争日益激烈,2013年各家银行仍将加快转型和调整的步伐。逾四成的银行家选择通过“实现特色化综合经营”推进自身战略转型。调查显示,私人银行在个人金融业务发展重点中首次位列第一,而小企业贷款则仍然是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

  在风险方面,近七成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为当前主要风险,对于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继续上升,近半数银行家认为东部地区存在爆发区域性风险的可能性。

  利率市场化压力明显

  2012年6月7日,央行在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决定扩大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这打开了中国银行业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的大门。

  尽管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有预期也有准备,但面对快速推进的利率市场化,银行家们难免有些“手忙脚乱”,也坦言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

  由于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导致银行利差缩窄,影响银行切身利益,而目前银行业尚未建立完善的利率定价机制,利率风险管控能力仍有待提高,因此,银行家对利率市场化改革表示谨慎,特别对未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表示忧虑。对于未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56.6%的银行家认为对银行影响偏负面,该比例明显高于认为影响偏正面的银行家占比(30.8%)。而对未来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改革,近三分之一的银行家认为偏正面,超过四成左右的银行家认为未来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银行影响偏负面。

  由于网点规模有限、存款来源较少以及稳定性较差等原因,中小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大。

  过半数的银行家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最好时机是未来3-5年,认为2012年最好时机的银行家占比仅2.8%。这显示多数银行家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感觉有压力,需要有一段改革缓冲期来做准备。然而,2012年6到7月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央行两次降息,同时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并扩大贷款利率下浮区间。这出乎了大多数银行家意料。

  尽管如此,大多数银行家仍然积极评价了这一改革进程的推进。他们认为,利率市场化后对银行的成本管理、精细化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银行提升管理水平。不同类型的银行根据自身优势,将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未来银行将会呈现差异化发展趋势。

  关于利率市场化的未来进程,多数银行家建议应循序渐进、审慎推进,尤其要注意城乡之间、存贷款之间、大小银行之间的差别,对利率市场化承受能力较弱的银行给予一定的保护措施。他们同时建议利率市场化不能“单兵突进”,应当配合存贷比、贷款额度放开的政策、配合存款保险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建立的政策、配合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债券市场发展等等,“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过程,走一步其他的跟上,然后再继续。”

  转型重点:高端资产管理

  截至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继续增长至7.4万亿元左右,超过信托业、保险业的资产规模。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2.8万余款,较2011年增加25.84%,发行规模达24.71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45.44%,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

  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的联合调查显示,理财产品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信贷额度管控和资本监管压力、存款实际负利率以及存贷比监管指标考核等。55.4%的银行家表示信贷额度管控和资本监管压力导致表内资产表外化是银行发展理财产品的重要动因;传统储蓄存款持续负利率的情况激发居民抗通胀需求,理财产品成为居民的一项重要投资选择,54.8%的银行家认为实际负利率推动了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51.2%的银行家表示存贷比监管指标的考核压力也加快了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

  近八成银行家对于理财产品业务的发展持支持态度,其中54.3%的银行家认为可适当扩大规模,23.6%的银行家认为应大力增加其规模。

  在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理财产品市场存在的风险也成为监管层、业界及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的联合调查显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和投资标的资产面临的风险成为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其中50.9%的银行认为理财产品形成的大量表外资产可能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稳定性带来影响;49.6%的银行家对理财产品资金投资标的面临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表示担忧;对于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中存在的盲目承诺收益的问题而引发的声誉风险,也有超过四成的银行家关注。

  与此相关联的是,在对个人金融业务未来发展重点的调查中,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和信用卡分别以71.6%、68.7%和56.5%的比例排在前三位,这意味着,在高净值人群规模不断壮大的背景下,为高端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已成为商业银行发展个人金融服务的重点。

  在个人金融服务中,与理财、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所受到的高度重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重要性下滑明显,这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紧密相关。

  房地产贷款仍将严控

  重要性下滑的不仅仅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还有房地产行业开发贷款。

  事实上,201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回稳态势,房价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多,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缓慢回落,保障性安居工程信贷力度不断加强。但由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降的正面作用,近期房地产销售出现回升。对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半数银行家认为维持调控力度,而有超过四成的银行家认为调控政策将出现一定程度松动。

  银行家对房地产市场和平台贷款的风险给予了极大关注,67.9%的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风险”是其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也受到近六成银行家的关注。

  对未来房地产投资和房价走势的判断中,有四到五成的银行家认为与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密切相关,三成左右的银行家认为将保持平稳,另有不到两成的银行家认为将持续回落。

  分区域观察表明,认为中西部地区房地产投资和房价保持平稳的银行家占比要高于东部地区,表明银行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相对乐观。认为中西部地区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33.0%和38.6%,分别高出东部地区7.2个和12.8个百分点。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业务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资产质量,银行家甚表担忧,分别有 32.6%、26.6%和25.4%的银行家认为在2012年及未来三年可能出现不良,位居前三位。

  房地产贷款政策的收紧,使得房地产信托业务成为了开发商的重要资金来源,但2012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未见放松,导致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逐渐显现,银行作为信托产品的主要发售渠道,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信托的偿付风险,44.4%的银行家认为该类产品的“投资人多为银行自己的高端客户,银行要承担较大风险”,31.1%的银行家认为银行只是作为该类产品的销售渠道,对自身的影响不大,21%的银行家则认为难以判断该类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

  调查还显示,银行家普遍对未来三年的收入及利润增长预期下调,约七成银行家认为增长率将低于20%。受监管层整治不规范经营的影响,中间业务发展受阻,银行家认为扩大生息资产规模是未来利润增长的最有利推动因素。银行家对未来资产质量表示乐观,半数以上预期其所在银行未来三年不良贷款率将维持在1%以下。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