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威海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年夜饭就是想家的味道

  大街上,火红的灯笼已经挂起来,那些在威海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心已经被“家”这条线牵动着。回想起往年在父母亲人身边度过的除夕夜,他们的心中格外温暖。那些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年夜饭,充满了浓浓的家的味道。

  近日,记者采撷了那些关于年夜饭和除夕夜的美好回忆,一起回味想家的味道。

  点燃篝火共度除夕

  去年荣升为妈妈的苗海云是淄博市博山人,2007年7月,她考取了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来到威海扎根。虽然只身在外工作,但是每年春节,她都会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春节,爸爸拿手的好菜总让身在威海的苗海云难以忘怀。

  “年夜饭的桌子是一年比一年挤了。”苗海云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是她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五口人一起过。结婚后,变成六口人,去年苗海云的儿子出生,年夜饭的桌上又变成了七个人,家里的除夕夜越来越热闹。

  苗海云说,博山的年夜饭开始得比较早,从晚上6时左右,一大家人便在家里围着桌子,开始吃年夜饭,边吃边聊,中间她还会和老公一起出去放爆竹、礼花。

  “回到了爸妈身边,就感觉自己好像又变成了孩子。”苗海云说,以前家里住平房的时候还有院子,爸爸会在院子里点起一堆篝火,一直燃到第二天早上。

  提到除夕夜的重头戏———年夜饭,苗海云就止不住话匣子。年夜饭的主力是爸爸,早在腊月二十三之前,爸爸就开始忙活,主要是准备年夜饭的原材料和半成品。“博山的特色年夜饭很多,在外地都是吃不到的,有时候做梦都想爸爸做的好吃的。”苗海云笑呵呵地回忆说,家里年夜饭最有代表性的有酥锅、豆腐箱、汆丸子、炸春卷、卷煎、炸肉、炸藕盒、甜饭、博山水饺、炒肉片、香肠、肉干等等,非常丰盛。苗海云一口气报出了十多个菜名,颇为自豪地说,每道菜的工序都很复杂,味道相当好,并且都是爸爸的拿手菜。“很快就要过年了,爸爸又要开始忙活了。”苗海云语气中也有些愧疚,工作之后就没有时间提前回去帮助爸爸备置年夜饭。

  提起去年除夕,苗海云言语中有些低沉,那是最后一年跟奶奶一起过除夕了,奶奶去年去世了。苗海云说,她常年在外地工作,回去的少,奶奶很想她,去年除夕晚上,奶奶拉着她的手说了一整晚的话。“父母年纪也越来越大,我希望以后能将他们接到身边尽尽孝道。”苗海云说。

 年夜饭火锅少不了

  江婷和王伟是一对去年刚结婚的小夫妻,两人都来自湖北,同在威海打拼。在采访中,江婷娓娓讲述了去年春节一大家子欢乐的场面。

  2008年考上公务员的湖北襄樊人江婷在威海工作,因为工作忙,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过年是必定要和爸妈在一起度过的。“去年全家13口人一起吃的年夜饭,可热闹了。”江婷笑着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还有二爹、二妈、堂弟、堂妹、幺爹和幺妈,13口人做了两桌子,她和孩子们坐了一桌,吃饭的间隙孩子们跑进跑出地笑着闹着,一家人其乐融融。江婷告诉记者,襄樊大年三十的习俗是早上上坟,请去世长辈“回家过年”。和北方不同,襄樊的团圆饭是从中午开始吃,晚上继续。

  虽然在威海待了这几年,口味有所改变,但是颇具襄樊特色的年夜饭,仍然让江婷年念念不忘。襄樊最有特点的美食是炸地瓜丸子、红烧鲤鱼。

  “家家年夜饭的桌上必须要有火锅,一家人围着暖和的火锅,涮菜、涮肉,屋里的气氛红红火火的。”江婷说,火锅的种类很多,香菇炖鸡、胡萝卜牛肉、竹笋老鳖等。“很好吃呀!”江婷笑着说,自己经常怀念妈妈做的火锅。此外,年夜饭一定要有鱼,而且鱼还不能吃完,要留一些,意味年年有余。

  王伟是湖北孝感人,过年习俗与襄樊相差无几。除夕之夜12时,各家要把一个做好的金元宝模型送到门外,寓意在新的一年里会招财进宝。

  八大扣碗品出老传统

  “我们郑州的八大扣碗是相当有名的。”提起老家河南郑州的年夜饭,市民张丽芳十分感慨。

  2011年9月,来自河南郑州的张丽芳来到威海工作,为了回家过年,张丽芳就早早地买好了票,“我想赶回家过年,尝尝爸爸做的扣碗。”虽然厨艺不精,但张丽芳还是能够滔滔不绝地历数制作扣碗的步骤。她笑着告诉记者,这都多亏了厨艺高超的爸爸的指点。

  八大扣碗是指小酥肉、条子肉、黄焖仔鸡、黄焖带鱼、四喜丸子、酥牛肉、扒羊肉和八宝甜饭。炸是制作“扣碗儿”的第一步,除了丸子,其余的都要先挂“糊”再炸。“糊”是用面粉、鸡蛋、盐、味精等调制的,以增加味道与口感。张丽芳说,挂好“糊”之后,爸爸就开始炸了,慢火、温油,缓缓下锅,慢条斯理地翻炸。

  “以前每年过节之前,我都是守在厨房里,等着爸爸从油锅里用筷子夹出食物来,让我尝尝熟不熟。”张丽芳含着口水说,刚炸出的食物焦黄、热乎,好吃又好看。这个尝一口,那个尝一块,一会儿工夫就尝得肚儿圆。所以每年年夜饭,张丽芳都是家里最早尝鲜的人。

  张丽芳告诉记者,从长辈那里得知,以前这些“扣碗儿”均是平时吃不到的美味,一般不会有素食,所以每到过年都会准备很多,一直吃到正月十五。老辈人肚里没油水,能吃到“扣碗儿”就是一件幸福事了。如今的春节,饭店、超市大都开门营业,不用储备食物了,自己做“扣碗儿”的人家也少了。

  “我希望这些地方特色的年夜饭能够一直流传下去。”张丽芳说,这不但是对传统的传承,更是一家人亲情的体现。

  年夜饭就是爱的唠叨

  “这几年的春节让我感触最大的就是,年夜饭‘第一道菜’就是教育我赶紧成家。”在威海已经工作三年多的德州人刘中华笑着说,虽然耳边不得清净,但是家人爱的唠叨是自己在外打拼的动力。

  去年春节从威海赶回德州过除夕时,爷爷、奶奶、爸妈、叔、婶、弟弟们、弟妹、小侄女老少十几口人,场面颇为热闹。除夕当天,在家里长辈忙着包饺子的时候,刘中华会亲自下笔给各家写对联,屁股后跟着二弟、三弟负责贴对联。

  “除夕当天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去村里老井打水。”刘中华说,按照老家习俗,用村里老井打来的水,灌满家里盛水的缸和盆,据说来年财运会好。傍晚前后要去“请神”,张灯、结彩、点烟火、放鞭炮,就是把列祖列宗的都请回来过年,请回来后要把家谱等供起来,忙活完了这些之后,一家人才开始张罗着吃年夜饭。

  刘中华笑着说,年夜饭桌上免不了的就是各家长辈开始就自己的婚姻大事开始唠叨,年年如此。但是刘中华说,正是家里人对自己的牵挂,才给了自己在外拼搏的动力。随着工作稳定下来,刘中华说,希望今年能够把终身大事定下来,不让父母再担心。记者 张玉婷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