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两会锐观察:房姐房叔造成旺盛需求抬高房价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姚景源谈房地产新“国五条”

  近期新“国五条”出台之后对于房地产市场,包括对资本市场所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业界称之为史上最严,而在之前一轮调控出来的时候,我们也是这样定义: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在这些越来越严厉的调控手段背后,到底反映、传达出了主管部门对于房地产市场怎样的一种态度?昨天,国务院参事、央视财经频道的特约评论员姚景源先生在《经济信息联播》的演播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姚景源认为这次的国五条有三条重要实质性的意义:第一,明确了限购的范围。比如说明确了将大城市限购范围是整个城市的行政区域。比如说北京不是五环以内限购,整个北京市所有的区限都要限购,而且限购不仅仅包括新楼,也包括二手房。所以它明确了限购的范围。另外就是严肃了限购的纪律,限购措施实施以来,为什么效果上出现问题?很重要的就是包括地方政府,特别是一些中介部门弄虚作假,千方百计地逃避限购,所以使我们限购这项政策在过去长时间的调控当中,效果不如人意。这次国五条明确了限购的范围,而且严肃地限购了纪律,这是第一。

  第二,20%的税。卖房子的卖方应当缴纳差价所得的20%作为所得税。其实这个政策我们原来就有,原来规定的就是你可以按两种方式纳税,一个就是你按照你所得的20%,还有一个你按照销售总价的1%-2%,其实多数大家都采取了1%-2%。这次明确说要按照20%,就是差额的所得的20%纳税,显然这个税额上升了,所以这个应当说是一个很有力度的政策措施了。

  第三,对于这个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过高、过快的城市怎么办呢?在第二套房要提高他首付的比例,同时要提高房贷的利率,我觉得这三条应当说是力度较以往更大。

  新“国五条”表明了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决心不动摇,调控的目的还是房地产行业能够平稳、健康地发展。

  对于饱受争议的20%个税问题,有很多人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更多的人觉得对于那些改善型的需求来说可能会造成一些误伤,对此,姚景源表示,在目前状态下,让卖方缴纳差价的20%,卖方就一定会把20%的税要转到买方上面去,无形中提高了房屋的购买成本。但从根本上而言,20%个税不会影响改善型购房者。因为这个政策明确地规定,如果是第一套住房,而且已经超过五年,你想把它卖了,买一个更大的,当你在卖你自己第一套住房的时候是免税的,就是他不会去收你20%的税。当然如果你是第二套,甚至是第三套住房,你想把它改善一下,小的换大的你就要交税,因为你第二套、第三套一旦拿到市场上的话,其实是一种投资行为,投资行为显然我要收你的税。当然这个问题还是要往远看。

  这次国五条显然,第一,受到冲击的是二手房市场,刚才看节目,现在二手房市场半夜排队,一个排号甚至可以说是黄牛党可以倒到一千块钱人民币,这种状况显然不正常。我们要通过调控,应当使房地产这个领域走向健康发展,而健康的标准就是供求基本平衡。我们现在为什么供求不平衡?就是需求旺盛?应当讲这里边有相当多的投资和投机的钱进到这里面来,我们大家看到现在讲房姐、房叔,甚至房爷爷,就是说他们都有几十套房子,他们是大量地投资在这个领域,所以他们就造成了一个旺盛的需求,那么这种旺盛需求就抬高了价格,造成了市场的不均衡。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