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京自来水水质监测公开程度远远不够

提要:昨天,不少市民对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水质全国最好说”提出质疑,专家认为,北京自来水达标率确实全国领先,民众的不信任缘于缺乏公开和第三方检测,建议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赵飞虹强调,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所有自来水的水质标准都基于安全的基础,符合标准就是安全的,选择喝瓶装水是为了更健康。

  昨天,不少市民对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水质全国最好说”提出质疑,专家认为,北京自来水达标率确实全国领先,民众的不信任缘于缺乏公开和第三方检测,建议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喝什么水健康问题,专家提出,喝开水安全,喝矿泉水健康,国家保证的是饮水总体安全,个人可有多样化的选择。

  □专家观点

  别喝一种水经常换一换

  赵飞虹提到,她上世纪90年代曾去美国,发现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大部分也都不喝自来水,而去超市买瓶装水喝。她说,现在美国的朋友家里很多都买了净水装置,二次加工后再喝自来水。

  “喝水就跟吃饭一样,不要就喝一种水。”马军打比方说,一个人要膳食均衡,各种蔬菜水果都吃,喝水也一样,如果在家、在办公室都喝一个牌子的桶装水,且长期只喝一种水,就要谨慎,最好是几种水换着喝。

  马军表示,一个人一天比较适宜的饮水量是2-3升。他认为,都喝瓶装水没有那么大的必要,且瓶装水也不能保障绝对安全。

  白开水安全矿泉水健康

  “我认为水是最便宜的保健品,一个月花费千余元,喝好一些是值得的。”赵飞虹表示,自己20年来不喝自来水,是个人生活和消费方式的选择,就好比有人花钱买保健品。

  赵飞虹强调,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所有自来水的水质标准都基于安全的基础,符合标准就是安全的,选择喝瓶装水是为了更健康。

  她表示,很多国人没认识到水和生命之间的关系,大概80%的人每日饮水量不足,水是我们七大营养素的基础,如果没有水,所有代谢都停止,但很多中国人都觉得水就是解渴,其他功能被长期忽略。此外,赵飞虹认为,优质矿泉水是稀缺资源,饮用就存在费用问题。喝白开水是安全的,但喝优质的矿泉水更健康。

  絮状物无害煮一下就好

  赵飞虹介绍,北京水中确实含有大量丰富的钙镁离子,产生絮状物等,这些对人体无害。

  从提高口感的角度,简单的可以煮水时在开水壶里放块纱布、丝瓜筋等,过段时间更换,也可买净水器,里面都含活性炭,也要定期更换。各种过滤器可根据自己的需求买,但都存在二次污染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定期更换、清洗、消毒,频率根据家里的水质情况和用水量而定。

  □用水答疑

  针对市民关心的饮水问题,赵飞虹在网络访谈和电话采访中一一作答。

  问:什么水最适合长期饮用?答:矿化度适中的天然矿泉水,比较适合长期饮用。

  问:自来水有什么是不安全的?

  答:自来水中存在的消毒副产物,可能对人的健康有一定影响。活性炭是去除消毒副产物最好的办法。

  问:北京的自来水刚刚被接出来以后有一股氯气的味道,是正常的吗?

  答:自来水加氯是为了保证自来水的卫生学的安全,避免微生物污染,避免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应该说有氯味是安全的,而且氯是无毒的,对人体无害。但氯容易跟水中有机物结合,形成消毒副产物。

  问:水质较硬会引发结石吗?

  答:饮水量不足容易得肾结石,水中缺少钙镁离子也容易患肾结石,但是胆结石与水无关。

  问:市面上的净水器有用吗?多久更换、清洗一次最好?

  答:自来水经过过滤安全性提高了,但要注意净水器的二次污染问题,净水器要及时更换和清洗。净水器前端过滤器要根据使用的水量和水质而定,一般pp面一个月更换一次,活性炭两个月更换一次。

  问:纯净水能长期饮用吗?

  答:纯净水把有害物质过滤的同时,也去除了钾、钙、镁、铁、锶、锌等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因此大量饮用纯净水,将导致体内营养状态失去平衡,因此纯净水不宜作为日常饮用水长期饮用,特别是老人和小孩。

  问:瓶装水怎么挑选?

  答:瓶装水的性质主要看两个,比自来水更健康、更便利。现在有人炒作,一些高档水定价很高,但并不是越贵的水就越好。选用时注意看标签,水源决定水质,如果水源地位于偏远山区、自然保护区、高海拔冰川等,相对比较好。

  □疑问

  自夸水最好市民存疑问

  北京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曾表示,北京的自来水是国内最好、最高标准的水。

  市民郝云刚对此不认同,昨天他在微博上贴出一张照片,称包在自来水龙头上的纱布十天半个月后,就满是污垢、碎屑和泥沙。“如果输水管线有问题,有污染,大家怎能放心喝?”“别老检查自来水厂的,你得到百姓家里检查才算数!”微博上,网友纷纷发表观点。

  □答疑

  水厂技术领先存在二次污染

  傅涛认为,全国各地原水水质都在下降,北京水质也有所下降。在自来水厂净化处理上,北京做得相当好,深度处理厂全国最多,技术领先。但北京的运输管网尚有差距,二次污染及管理方面处全国中游以上水平。在特大型城市里,北京自来水的达标率值得骄傲,但这是相对而言。

  马军认为,从北京的水讲,硬度是影响口感的主要指标,380mg/L和420mg/L的标准比较接近国标450mg/L,但这个指标要降低是很难的,需投入非常大的成本。硬度太高影响使用,太低对心脑血管不好,作为城市供水,很难掌握到完全适中。而从理论上说,中等硬度的水对人体比较适宜,即硬度为200mg/L左右的水。

  公开程度不够可第三方介入

  傅涛认为,供水是公共服务,居民当有知情权,但长期的垄断经营,行业的改革并没有完全到位,因为沟通不够,造成社会上的误解,做得好的也被认为不好,确实做得不好的被隐瞒了。

  傅涛提到,本月,北京的水质监测42项指标终于要公开了,但公开程度还远远不够。不仅是水质,还有服务,比如水压、换表、管道功率、官网更新、水源地信息,与水服务相关的指标都应陆续公布。

  国际上有绩效评价体系来评价供水服务,包括客户满意度。

  傅涛建议,水质监测体系和公开体系应该考虑第三方力量。可让具备检测能力的,如大学实验室、卫生检测机构等作为第三方参与检测水质。

  马军认为,水质的提高要靠综合系统,不能把压力都放在水厂,比如严格保护水源地,不允许养殖、排污,尤其要严格保护地下水,公众要有安全保护意识和参与意识。

  □官方表态

  老旧小区将换供水管

  针对市民对水龙头出水杂质多、不好喝等问题,北京市水务局供水处处长胡波介绍,因房屋建成年代不同,输水管道的标准也在调整。1999年以前的标准相对低,没对户内管道有涂层要求,所以一些老楼自来水管时间长了,会有锈蚀情况,并脱落杂质,从水龙头流出。

  他介绍,这部分管道的改造涉及产权问题,按照北京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自来水集团责任范围在计费总表计以外,计费水管以内包括厨房水管等按产权划分,由物业或房管部门管理。未来三至五年,北京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旧供水管道会一并更换。

  胡波介绍,根据北京市供水压力,6层以上的高楼层一般需要二次供水,就有可能存在二次污染,当这部分出现问题时,可向物业管理公司和卫生监督部门反映。

  水硬问题两年后改观

  胡波介绍,北京有22个水源地,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基本都有,经水厂处理后进入全市连通的大管网相混合,因此各个水源地的水市民都在使用,只是因为压力原因,离哪个水厂近,这个水厂的水会多一些。

  他表示,北京的水硬是客观存在的,南城和北城之间也存在水的硬度差异,给观感和口感上带来差异,但两年后这一状况有望有大的改善。2014年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到北京后,将逐步减少地下水供水量,整个管网水的硬度会有大幅度下降,水质特别是硬度会让居民感觉有大的变化。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商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