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太阳能中小企业面临六道坎

2013年,时值中国政府换届开局之年,尽管“稳增长”替代了“保增长”的说法,但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由此可以断定,太阳能产业的技术革命尚未到来,真正的技术革命,即在情理之中,又出人意料之外。

  来源:太阳能信息报

  2013年,时值中国政府换届开局之年,尽管“稳增长”替代了“保增长”的说法,但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新能源目前在我国能源消耗比例不足10%,传统的化石能源占90.2%。从全球总体情况来看,新能源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前提是,2013年太阳能企业如何迈过下面的六道坎。

  第一道坎:人力成本逐年升高。

  包括中高层和普通职员的薪酬都趋于上升。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预测,2013年是中国人口红利消失转折点,当中国的人口红利临近尽头,就会出现劳动力短缺、工资成本上升,各地的工资仍会持续上涨,沿海地区上涨的压力会更大,中西部地区的涨幅会相对缓和。那么,同样在我们的太阳能行业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不妨提前预防。

  第二道坎:物流成本也是居高不下。

  物流包括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环节。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物流成本占GDP比重达到18%左右,远高于大部分发达国家8%至10%左右的比例。也就是说,在中国每生产100元的产品,从原料采进、成品输出直到最终上架,需要花费在流通上的成本为18元,而欧美只需要8~10元。目前,我们的太阳能经销商大部分在县级和乡村的居多,那么物流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第三道坎:资金成本有待升高。

  2012年,央行7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虽然也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同时却将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的保证金存款纳入上缴范畴,使得2012年银行资金空前紧张。随着市场上不少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2012年银行实际贷款年息普遍有所上浮,而且还需要和银行有着相当好的交情才能贷出款。如此一来,导致民间借贷风行,东部沿海地区的借贷年息最高达到180%。对于银行而言,当房贷业务不再是高收益业务,银行便将目光投向企业。2013年,房地产政策目前还不明朗,如果真如任志强所言楼市供不应求,太阳能中小企业又够喝一壶的了。

  第四道坎:原材料成本普遍攀高。

  近两年,原材料价格普遍走高,是不可逆转的自然、客观形势。真空管在太阳能热水器成本中大约占25%。真空管是太阳能热水器的核心部件,真空管的原材料是高硼硅毛坯管,而高硼硅的主要成分为硼酸、硼砂。据了解,我国硼酸、硼砂主要来源依赖于从土耳其等地进口,土耳其通过限量供应来提升价格,造成国内需求缺口较大,真空管价格估计将有上涨的可能。

  第五道坎:交易成本也会拉高。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的零售市场走量还是以人海战术为主,通过现场促销活动来刺激消费者去购买。租场地、前期宣传、活动演出等等,买一送一的赠品也从小家电升级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大件,这些无形之中都使交易成本拉高,销售利润不得不一再压低。

  第六道坎:维修成本越来越高。

  近期,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新闻,说根据上级要求,北京顺义区北务镇木燕路沿途装了1000多盏太阳能路灯,一盏路灯的造价是9800元,但电池寿命只有3年,而换一盏灯的电池又需1000多元。因为路灯的事,镇里面每年都要多投入数十万元的维护费用。一位业内人士预言:这几年,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高峰期过后,许多用户面临着无处维修的困境。太阳能热水器的维修人员在维修时,都是赔钱在做,不收出工费,而销售量又无法支撑售后服务,所以,维修之路越走越难。

  这一系列成本上升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挑战,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及早制定政策为企业减负,中国企业承担的实际税负已经超过了30%;另一方面企业也要从做“加法”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改做“减法”。

  笔者认为,做减法比做加法更难,但一定是一条终极出路。拆分完整产业链,产业细分和专业化是一种减法;化流水线大批量作业为个性定制,不以抬升数量博取利益最大化,提升单体的附加值,这也是减法;设计化繁为简,去掉设计中的“噱头”,给消费者一款实用、易操作的产品,回归本质也是减法。

  2012年所有的经历,毫无稀奇之处,总还没有逃离出人类的想象。由此可以断定,太阳能产业的技术革命尚未到来,真正的技术革命,即在情理之中,又出人意料之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