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摸底北京楼市供需缺口 2013年要保供应23万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住建部日前在北京召集了由北京相关中介机构、开发商、业内专家组成的座谈会,核心议题就是了解北京当前的供需状况以及应对措施。

  “座谈会上,住建部的相关领导频繁问起有关2013年北京楼市后续供应状况,在住建部看来,严格的限购制度下,北京去年共23万的成交量,或可 以看成是当年合理性购房需求一个数字反映。”一位参与座谈会的人士告诉记者,住建部有关人士强调,2013年,新房和二手房供应量至少保持在23万套左右。【相关新闻: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分析称对楼市影响很小】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照此计算北京商品住房的总体供应并无问题。“一方面新增市场供应充足,全市已实现开工尚未上市的商品住房项目大约1200万平方米,预计能形成新增供应10万至12万套;另一方面,海量的二手房也是满足北京2013年合理需求的有力补充。”

  结构性缺房

  记者查询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发现,截至1月8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可售期房和现房)库存量为7.9万套,继2012年9月份以来再次跌破8万套。

  与此同时,北京已经三年没有完成土地供应,2012年的住宅用地供地更是下降三成,创近6年来新低。

  北京美联物业高级经理张磊介绍,2011年北京有91个新盘供应,2012年有69个新盘入市,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北京累计出让住宅用地47宗,按照1~2年的开发周期,这些地块都将在2013年入市,这意味着2013年北京仅有约50个的新盘供应。

  “在限购未松的背景下,2013年,北京新增供应至少有10万套,再加上近8万套的库存,相比去年新建商品房9.4万套签约量,足能满足”,陈志认为,除了新房以外,楼市供应还包括海量的二手房,二手房入市情况是一个动态数字,也能通过政策等调节的方式增加供应。

  北京房协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商品房共签约23万套,其中新建商品房签约9.4万套,二手房签约量为13.6万套,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比率大约是1:1.4的关系,二手房逐步占据市场成交的主流。【相关新闻:媒体称北京楼市限购松绑 补齐5年社保可购房】

  北京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水平到一定阶段后,人均拥有的住宅面积饱和,新建量减少,住宅由外延式拓展为主逐渐改变为以更新、改造和保护为主,一手房销售下降,交易便集中到存量房市场。”

  不过,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亦提醒,虽然北京供需缺口并无普遍性,但却存在明显的结构性差异。【相关新闻:北京楼市再现上涨压力 部分开发商小幅提价】

  “二手房多位于市区,其成交量、价格的攀升,也反映了市场对于市区内楼盘的需求;另外,北京四环内已经没有多余可供地块,新增供应几乎为零。”范小冲认为,目前北京供地结构以郊区为主,新增量也多位于郊区,预计四环以内的供需矛盾将逐步凸显。

  房产税能增供应?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在搜狐“迭戈与平衡-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上表示,海量的二手房是一个动态数据,刺激存量房入市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开征房产税。

  胡景晖表示,随着近两年征地的成本、难度加大,再加上保障房分走了一部分土地资源,未来几年,北京的供地节奏也将持续疲乏。

  上述参与座谈会的消息人士亦向记者介绍,上述情况已经如实反映给住建部相关领导,“限购制度之下,近年来的楼市成交9成以上是自住型需求,但在存量房市场中,依然不乏一些炒房客持有多套房产,等待升值,从而影响了市场供应。”

  范小冲表示,北京亦于2012年实现了个人住房信息与住建部联网,解决了技术问题,一旦房产税在北京开征,对于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非常大,并将带来一定的存量供给。

  据悉,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已经开始就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进行会商和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加紧对建立金融、财税等手段为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进行研究”也成为住建部2013年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

  北京住建委的相关人士介绍,房产税的开征并非是住建委一个部门能够拍板,2013年,住建委将通过整顿、规范存量房市场管理等措施,刺激存量房入市,稳定市场预期。

  不过,也有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房产税表示反对。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中国房屋购买和持有、交易等环节税负已经很重,而且永远是增加容易,减少难,在持有环节增加房产税,不但无助解决闲置房的问题,还有可能被转嫁到房价里面。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