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方因市场惯性走得太快 家居建材城关张非新闻

提要:1999年8月20日,东方家园北京丽泽桥店正式营业,这是东方家园的第一家门店。调查显示,截止到昨天,东方家园北京市内的5家分店——西三旗店、来广营店、丽泽店、玉泉营店和吕营店全部暂停营业。

  1999年8月20日,东方家园北京丽泽桥店正式营业,这是东方家园的第一家门店。当时的东方家园风头无限,大卖场这一新颖经营模式吸引了近千家经销商进驻。许多北京人到现在还记得当年东方家园提出的一句口号“明明白白买建材,明明白白搞装修”。

  “虽然楼市调控下家居建材行业出现供大于求、整体受挫,但东方家园在四五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后期类似管理内耗严重、研发不足、广告投入不足、跟厂商缺乏互动,一系列问题导致了东方家园一步步走向困境。”

  东方家园关门停业

  昨日,北京最冷温度-13℃。满头白发的张月仙老人一大早就赶到了东方家园来广营店,希望能够让东方家园把自己的16576元钱退回来。这个北京家居建材大卖场遭遇资金链断裂,已经关门停业。

  卖场门外一片凌乱,入口处堆满纸箱、木板和推车,两名保安把守着一条窄道。“它(东方家园)拿着我的钱不给我!”张月仙老泪纵横。去年9月,东方家园推促销活动,预存一万送一千。老太太便办了一张会员卡,存进去了6万元,加上促销赠送,总计66000元。因为家中装修,张月仙便用这些钱购买了家具、地板等。但由于一部分不合适,张月仙向东方家园退了16000多元的货。东方家园也答应了,称将钱打入张月仙的账户。结果等了两个月,钱还没有到,东方家园却关门了。

  调查显示,截止到昨天,东方家园北京市内的5家分店——西三旗店、来广营店、丽泽店、玉泉营店和吕营店全部暂停营业。

  家居建材城关张并不是新闻

  当许多人还在为东方家园如此之大的家居卖场倒闭咋舌时,业内人却显得分外平静。对他们而言,已经习惯了这一行的寒冬气候,已经见惯了走人关张,用他们的话说,“更何况以经营混乱著称的东方家园,倒闭更是太正常不过了”。

  1999年8月20日,东方家园北京丽泽桥店正式营业,这是东方家园的第一家门店。当时的东方家园风头无限,大卖场这一新颖经营模式吸引了近千家经销商进驻。许多北京人到现在还记得当年东方家园提出的一句口号“明明白白买建材,明明白白搞装修”。

  “大家都耳目一新。第二年它就提租百分之百。所以它也有过好时候,只不过后来其他家居城都上来了,尤其是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的进入对东方家园挤压严重。”一位熟悉东方家园的家居行业人士老刘告诉记者。

  “东方家园在四五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后期类似管理内耗严重、研发不足、广告投入不足、跟厂商缺乏互动,一系列问题导致了东方家园一步步走向困境。东方家园的倒闭不能说明整个行业惨淡,主要还是内部问题。”

  截至目前,对于东方家园的艰难境地,该公司上级公司东方集团表示,目前的经营困境是因为其大股东龙柏宏易没有依照协议履行增资义务造成。去年2月,龙柏宏易投资集团的PE基金获得了东方家园的控股权。协议虽然签署了,龙柏宏易却并没有完成协议内容,例如其承诺向东方家园增资6285.7万美元,但实际到位的仅有1372.7万美元。

  楼市调控下家居业供大于求

  从个体而言,东方家园的船是自己凿沉的。但从行业来说,家具建材城这几年遍地开花之后,早已进入了过度竞争的阶段。

  “2006年到2008年的家具建材市场利润空间很大,跟进的投资人很多,但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了处于房地产下游的建材市场,在消费者降低对家具装修需求的同时,供应方又因为市场惯性走得太快。目前市场处在一个优胜劣汰的洗牌阶段。”从业17年的家具商老刘告诉记者。

  这两年来,北京不时有家具建材城关门。去年3月,曾经位列北京八大灯饰城之一的八方龙灯饰城改弦更张,不再经营灯具,转卖花鸟鱼虫。此后又有兴隆家居建材城、金开利德家居卖场等不是停业就是转行。

  去年9月,家具建材卖场再次遭遇重击,美国建材巨头家得宝关闭了在华所有七家建材门店。家得宝的退出直接宣布了行业的极度寒冷。

  老刘经营单一品牌的家具17年了,鼎盛时期门店多达300多家,而现在的规模只有兴旺期的三分之二了。

  不过,老刘是一个乐观的人,“市场也进入一个新的循环。企业现在就是比‘内功’,看谁能扛过去。”老刘现在整天盯着缩减开支,整合营销,“产品要比别人好,服务要比别人好,市场口碑要比别人好,这些是我能做的事情。”但他也不知道冬天是否还要降温,“优胜劣汰是好事情,但谁都不希望倒下的是自己。”

  现场调查

  买卖越大越容易猝死?

  在十里河民乐建材城内,记者分别走访了家具定做、油漆、壁纸、地板等门店。下午三点半,建材城内的多数店主或在相聚聊天,或在做手工、织毛衣,零星几位顾客在挑选询问,看上去生意清冷。

  一位定做各式家具的店主钟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的生意其实还算过得去;专营壁纸、地毯的店主史女士在这里开店已经快有五年了,“目前装修建材行业整体不好,现在新开店的话肯定得亏损。”

  下午四点半左右,装修城大厅的灯陆续熄灭,整个大厅变得一片昏暗,各个门店开始锁门。“生意好的时候,六点半快七点还会有人在逛。”店家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虽然家具、家装整体不景气,但小买卖却是受影响不大。“我们的租金一天才一百元,马路对面的建材城一天好几百呢,光这一项一年就省好多。加上老板自己送货,既节省费用,又能拓展业务渠道。谁像他们,天天忙着开店,好像房租不要钱一般。”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