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业2013年投资策略

提要:由于房地产投资的下行和基建投资在断崖式下滑后的复苏缓慢,12年水泥需求疲弱,库存上升、开工率下降,水泥价格在8月份之前大幅走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则普遍录得60%左右的净利润同比降幅,截至12月7日,上证综合指数全年下跌6.26%,中信建材行业指数全年下跌6.8%,水泥板块跌幅基本与大盘保持了同步。我们预计新增产能压力较大的省份分别是新疆、甘肃、贵州、广东、湖南和山西。

  来源:华融证券

  投资增速回落,水泥板块2012年同步大盘

  由于房地产投资的下行和基建投资在断崖式下滑后的复苏缓慢,12年水泥需求疲弱,库存上升、开工率下降,水泥价格在8月份之前大幅走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则普遍录得60%左右的净利润同比降幅,截至12月7日,上证综合指数全年下跌6.26%,中信建材行业指数全年下跌6.8%,水泥板块跌幅基本与大盘保持了同步。

  供给压力减轻,但地区分化明显

  随着“四万亿”效应的衰减,基建和地产投资的回落,水泥生产线新开工的下降,过去十年的第二轮产能扩张接近尾声,我们预计2013年新增产能3亿吨,产能释放的压力小于过去四年。我们预计新增产能压力较大的省份分别是新疆、甘肃、贵州、广东、湖南和山西。

  需求相对2012年有望改善

  造成12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负增长的停工因素在13年将会消除,我们预计铁路基建投资在2012年5100亿的投资基础上,2013年-2015年复合增速应该保持在10%左右。交通FAI增速正在回升,13年将好于12年。房地产投资总体不会大幅反弹,但区域分化较大,如果没有新的来自政策的影响,按此趋势,我们估计房地产销售额13年能够实现10%以上的同比增速,新开工面积增速将会更高,带动水泥需求回升。

  供给和需求的地域性都在增强

  在需求和供给匹配之后,我们看好东北区域(新增产能很小,地产带动的需求好转,基建投资大)、江浙沪区域(产能压力不大,地产需求好转,但基建投资弹性小)、以及甘肃(虽然新增产能大,但祁连山占据统治地位,需求好转)。不看好新疆(产能严重过剩,供给将完全主导13年的市场)。

  首选标的是祁连山

  甘肃区域价格弹性大,需求长期看好,公司未来三年产能快速释放,在当地市场占据统治性地位。我们预计公司12、13、14年EPS分别为0.34、0.56、0.81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9、18、12倍,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建材行业2013年投资策略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