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口岸进口石材360万吨 跃居全国首位

提要: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口岸查验一科科长林国成介绍说,2012年海沧口岸进口石材实现了两个首次。”据悉,海沧口岸进口石材100%通过集装箱装运方式入境,按照每个集装箱装载20吨的石材测算,海沧口岸去年进口石材达18万个标准集装箱。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在去年全球外贸经济疲软不振的大背景下,厦门海沧口岸进口石材量逆势走强,全年共进口石材10927批次、360.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89%和24.67%,首次跃居全国各口岸石材进口量首位,成为厦门港外贸业务的一大亮点。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口岸查验一科科长林国成介绍说,2012年海沧口岸进口石材实现了两个首次。“一是全年进口量在高基数下实现高增长,首次突破300万吨;二是进口批次和重量首次跃居全国各口岸首位。”

  据悉,海沧口岸进口石材100%通过集装箱装运方式入境,按照每个集装箱装载20吨的石材测算,海沧口岸去年进口石材达18万个标准集装箱。而去年全年海沧口岸进境重箱约51万标箱,这意味着每三个进境重箱中,至少就有一个集装箱装载的是石材。

  长期在海沧口岸从事物流业务的杨经理介绍,尽管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但国内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大提升了石材的需求量,再加上国外石材原材料价格保持稳定、航运费低迷,不排除部分进口商加大货源囤积力度的可能。

  据介绍,海沧口岸进口石材以高档装修材料所需的大理石为主,2012年共进口287.11万吨,占总进口量近8成。进口石材的来源地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主要有芬兰、挪威、意大利、西班牙、乌克兰、美国、加拿大、葡萄牙、埃及、土耳其、印度等1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海沧口岸进口石材品种日益多样化,从单一的进口荒料加工,逐步到进口半成品,其中进口人造大理石1.87万吨,同比2011年增长7.8倍。

  为扶持海沧口岸石材大进快进,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一方面完善检验检疫电子闸口及检疫处理监管等系统,实现进口石材预约、查验、检疫处理信息的电子化,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集中查验”和“一站式服务”监管模式,延长查验时间至晚上10点,每批进口石材平均缩短查验时间约一天,减少通关成本约200元。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局将进一步优化进口石材通关环节,规范查验和检疫处理流程,以吸引更多的石材从海沧口岸入境,做强做大海沧保税港物流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