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中国能源民主化先锋

提要:由于煤、石油等传统的不可再生能源属国家所有,实现民主化基本无望,惟有在新能源领域才可以对这一话题展开讨论。20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太阳能光热是中国惟一进入千家万户的新能源,在解决城镇化能源问题中也必将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中国能源民主化路在何方

  由于煤、石油等传统的不可再生能源属国家所有,实现民主化基本无望,惟有在新能源领域才可以对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在欧美国家,一些新能源开始了民主化进程,比如有的居民家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发出来的电先供自家使用,多余的则可以并入电网中进行买卖。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引擎,那么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风能、核能、生物能等新能源,谁会是最先实现民主化的能源呢?

  2012年12月16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在“2012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暨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二十年纪念会”表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最能体现能源民主化这一个理念。他说,回想一下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为什么可以说很成功,因为它最贴近老百姓的日常需求,最能体现能源民主化的概念、理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也表示,在新能源领域,我国最为成功的是太阳能光热产业,这个产业主要依靠消费者需求和企业的努力诞生和发展壮大。太阳能光热产业成功发展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三点:第一是市场化,即依靠市场的力量;第二是分散化,分散安装,可以遍布城乡,不受地域、地形、建筑限制;第三是后发优势。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管理模式体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出效率的原则,是中国最为成熟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模式,既为世界太阳能光热行业做出了典范,也值得中国其他新能源行业借鉴。

  中国太阳光热民主化的特征

  中国太阳能光热作为民主化能源有什么特点?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应用自主化:

  “人人开发能源,人人控制能源,人人享有能源”是能源民主化的特点之一,目前在中国只有太阳能光热产业中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真正达到了这一要求,根本原因就在其使用的便捷性,价格的便宜性,基本实现了自主安装,自主使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原来高层住户无法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状况得到改变,除受天气影响外,在使用过程中已经基本不再受其他因素影响。但光伏、风能则不同,由于投资成本高,使用过程受电网因素限制,在目前中国经济状况下,家庭无法承担起高额的投资成本,也就无法实现应用的自主化。

  普及大众化:

  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是当前新能源领域普及率最广的产业,从偏远农村到繁华城市,从西部边陲到东部沿海,从冰雪北国到炽热南疆,到处可见太阳能热水器的身影。东部地区农村的普及率达到了70%以上,销售量已经连续几年超过了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的总和。并且应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从家庭应用走向学校、宾馆、饭店、洗浴中心等领域,从提供热水走向采暖、制冷,从生活应用走向纺织、烟草、食品等工业领域。

  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就宣布,中国太阳能光热集热面积世界第一。根据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及太阳界蓝德智库的统计,到2011年千人均拥有集热面积161平方米。国家能源中心针对太阳能热水器算过一笔大账:农村人口8亿,至少2亿个家庭,一家两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集热板,600多个城市(全国),每个城市100万平方米,加起来,全国10亿平方米的集热面积绰绰有余。

  而目前中国的光伏、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仅仅限于小范围公共事业领域的应用,无法大规模入户。它们的特点是投资规模大但应用规模小,而太阳能光热产业则恰恰相反,其特点是投资规模小应用规模大,这也正是太阳能光热能够民主化的基础。

  推广市场化:

  为什么太阳能光热产业能够率先实现民主化。在与太阳能光伏、核能、风能等新能源进行对比之后可以发现,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太阳能光热产品的推广90%得益于产业的市场化,而其他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主要来自于政府的推动。

  从1978年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研制成功,到现在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实现产业化,年产量和保有量均居世界第一,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已经走过了30多年。在这三十年里,光热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市场结构,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体系,同时国内光热市场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产销市场。

  在光热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太阳能热水器在市场几近“真空”状态,一是市场上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极少,二是人们对于太阳能热水器的认识几乎是空白的。为了开拓市场,普及有关太阳能知识,一些企业的老总身先士卒,亲自带着产品和技术人员深入大街小巷去推销产品,普及太阳能知识,不论烈日寒冬,风雨无阻。当有消费者真的想要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时候,有些老总又摇身变成安装工,跑上房顶亲自动手安装。正由于这一批创业者不惧艰辛、披荆斩棘的精神和实际行动,才使有关利用太阳能的概念深入人心,为太阳能热水器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并为整个光热产业构筑了坚实的消费者基础。

  而像光伏这样的新能源产业,完全靠政府政策扶持起来的,从整个产业的起步到超高速、大规模的发展,再到光伏巨头濒临破产,其过程给中国所有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政府不同于自由市场,当一个行业呈现出发展势头时,为了自身政绩的需要等诸多因素,有些地方政府会站在市场之外鼓吹,用盲目性的政策引导企业跟进,这样在失去了市场导向作用,违反了市场正常发展规律的情况下,产业往往会遭受致命的打击。

  太阳能光热与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前者是自下而上推动,后者是自上而下的推进;前者的发展接地气,根基牢固,后者的发展偏政策,根基不稳。这是太阳能光热产业率先民主化的重要因素。

  中国太阳能光热深入民主化的契机

  目前,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民主化仅仅是个初级阶段,需要将其民主化向纵深推进,以更好发挥其节能减排的效能,为实现“人人开发能源、人人控制能源、人人享有能源、人人获益能源,人人成为能源的主人”做出贡献。笔者以为,当前有三大契机可以推动中国太阳能光热民主化向纵深发展。

  契机一:发展新能源提升为国家战略。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并提出了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概念。

  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必须有成熟产业作为支撑点进行推进,那么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与其他新能源相比技术最成熟、普及率最高,应用基础最坚实,节能减排最明显。基于此,太阳能光热将是国家推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选择。(下表为光热产业十二五节能目标。)

  契机二:城镇化进程大有可为。

  未来二十年,是中国大力推进城镇化的阶段。

  当我国城镇化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时,将有10亿左右的人口在城市生活,能源资源能不能支撑、怎么支撑?

  目前全国人均用电量远没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城市用电水平又明显高于农村,农民变市民后即使按目前城市居民水平计算,用电量也会大幅增长,这就有一个怎么办、从哪里来的问题。如何立足国内解决能源资源问题,是城镇化进程中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20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太阳能光热是中国惟一进入千家万户的新能源,在解决城镇化能源问题中也必将大有可为。

  契机三:产业升级。

  从太阳能光热产业本身来讲,一直为更大范围的应用推广做积极准备工作。

  太阳能光热产业“十二五”规划中就有了明确目标,比如“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光热将实现四大扩展、五大工程。

  四大扩展:在户用型基础上向工程化扩展,在低温利用基础上向中高温扩展,在民用基础上向工农业应用扩展,由洗浴向采暖空调扩展。

  五大工程:集中供热水工程、采暖工程、工业及中高温工程、农业应用工程和千县万村农村应用工程。

  到2015年集热面积完成总保有量4亿平方米,千人均有280平方米的目标。

  届时,太阳能光热民主化将进入中级阶段,人们不但可以享受到太阳能热水,还可以自由享受到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制冷式的生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