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石材转型 从传统经济到循环经济

提要:一年一度的国际石材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于日前闭幕。在4天时间里,展会共达成购销合同1455个,合同总金额77.5亿元,贸易合同数和贸易总额均创下历届之最。主打环保牌的本届“石博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惊喜背后凸显南安石材产业从传统到现代的成功转型。

  来源:泉州晚报

  一年一度的国际石材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于日前闭幕。在4天时间里,展会共达成购销合同1455个,合同总金额77.5亿元,贸易合同数和贸易总额均创下历届之最。主打环保牌的本届“石博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惊喜背后凸显南安石材产业从传统到现代的成功转型。

  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在第十三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上,英良石材集团的英良·玉汇堂展区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参观者的目光。这一特色展区收集展示了来自全球的几百种天然顶级石材珍品,淋漓尽致地展示了石头“玉化”的理念。立志将石材差异化竞争做到极致的英良石材,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石材企业对设计、创意的挖掘和运用。

  在创新成为时代主题的背景下,“爱拼敢赢”的南安石材企业以技术为本,用创意作饵,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争创石材行业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了话语权和主动权,抢占了发展的先机。

  尝试创新之路,不只是英良集团。近几年来,南安众多石材企业纷纷通过技术创新,开拓广阔的蓝海市场。南安新东源公司通过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系统,铸就了世界首条全自动化的石砖生产线,成为全球第一家将石材产品标准化的企业;凌云石业投资兴建国内最大的集玉石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发展基地……经过几年的磨砺和发展,南安石材产业已崛起2家高新技术企业,6个省级企业(行业)技术中心。

  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

  抱团发展——这是今年年初南安出台的《关于打造国际石材之都的若干意见(试行)》中释放出石企发展的思路。对南安石材企业来说,资源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市筹划建立石材大联盟、大集团,通过组建采购联盟、市场联盟和资金联盟,共享资源和市场,打造石材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在2015年之前,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石材之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