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房价暴涨论 是叫板还是撒娇

  任志强一向敢言,语出惊人,被称作“任大炮”,这次他声称房价将要暴涨,此言一出,舆论哗然。房价到底会不会暴涨,有待时间来证明,但其言论已经引发了不少人恐慌,确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任志强不是首次提出房价明年3月暴涨,今年6月份,他就表示明年3月房价会涨,并用数字说话:1月至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5.4亿平方米,下降4.2%。今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幅的回落将影响一年后的开盘。另外,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可能再下调三到四次,由于政策有着近半年的滞后性,经济将在四季度见底,所以在明年3月,房价可能上涨。众所周知,当时国家楼市调控正紧,民众普遍不看好房价上涨趋势,因此对任志强的言论多是付诸一笑,但几个月过去了,一些地方的房价呈现了松动之势,房价甚至略有上涨。按照这种态势,明年房价上涨也许不是信口开河。

  值得提及的是,同一个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千万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要再幻想房地产市场来个大反弹。夏斌具有官方身份,其观点能不能给广大待购者一颗定心丸?应该说这种发声是必要的,但从坊间反馈看,不少人并未因此打消房价上涨的疑虑和担忧。究其因,一是,夏斌所言只是警告,并未拿出实证;二是,房价不大反弹的前提是落实并强化调控,如果调控出现了松动怎么办?

  任志强的房价暴涨论,是叫板还是撒娇?我们不得而知,但可知的是,他发此言是有明显动机的,即站在开发商的立场上,希望政府增加有效的土地供应。其逻辑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房价才不会大涨。不管其动机如何,都不妨把他的言论当作提醒,早做准备,继续不折不扣落实楼市调控,让明年3月房价暴涨的判断成为一句空话或妄言,而不是一语成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