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对赌明天 绿城卖股“三年之约”

  观点地产网 梁嘉欣 从此,绿城将不再是宋卫平一人的绿城。

  宋卫平决定将绿城中国的部分股权卖给英资港企九龙仓。6月8日下午,在杭州绿城中国与九龙仓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绿城常务副董事长兼执行主席寿柏年当众宣布,将向香港九龙仓配股,配股完成后,九龙仓将持有绿城中国24.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这也是调控的结果,绿城终于也要卖股权了。”宋卫平笑道,话中也颇为无奈。

  新的股东

  根据合作协议,此次配股将分为两步完成。第一步,绿城对九龙仓进行约3.27亿股的股份配售,金额约港币17亿元;第二步,绿城向九龙仓进行约1.62亿股的股份配售,涉及金额约港币8.43亿元,同时向其发行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进一步融资港币25.5亿元。整个交易涉资50.98亿港元。

  完成两次配股之后,宋卫平的持股比将有33%摊薄至25.4%,仍是绿城第一大股东;九龙仓因持有24.6成为绿城第二大股东;而寿柏年则成为绿城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由原来的23.4%降至18.1%。

  倘若加上25亿可换股证券的完成行动之后,九龙仓在绿城的持股数将增至35.1%,成为绿城最大股东;宋卫平则变成了“老二”,持股数被摊薄至21.9%,仍是第三大股东的寿柏年,其持股数也进一步被稀释至15.6%。

  为降负债,此举大概就是绿城之前说的“特殊手段”之一。宋卫平称,配股完成后,绿城净资产负债率将由140%降至89%,未来会把比率控制至稳定范围。而按照绿城此前公布的目标,今年的净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80%以内。

  “这个肯定不是一个太痛苦的决定。与成千上百亿的房子卖不掉相比,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宋卫平称。事实上,在做了一系列的销售模式改革之后,绿城的销售业绩有所改善。

  寿柏年透露,今年前五月,绿城已经实现销售139.6亿,其中协议31.7亿元,销售的均价是18650元/平米,销售资金回笼93亿元。而6月前七天,亦共完成销售12.8亿,其中协议4.6亿元。

  但走到出售股权这一步,绿城资金链的压力可见一斑。本以为,在卖掉了六个项目回笼60亿资金之后的绿城,已经算是松了一口气。而从目前来看,事实并非如此。

  在最近这几个月里,绿城没有对外公告卖项目的动作,却不时听到一些消息传出,宋卫平频频与不少企业接触,要求其“买”了绿城,当中就包括龙湖。有知情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宋卫平曾跟吴亚军促膝长谈达四个小时,并跟吴亚军提出,“你把绿城买了吧。”但吴亚军以“没那么大的能耐”拒绝了宋卫平。

  谁料到,这句看似玩笑的话语,却在不久后成真,但最后买了绿城的是九龙仓。

  当然,之后的绿城还要卖项目,还要加紧出货。绿城今年卖项目的目标是100亿,销售目标是400亿。

  谁的绿城?

  然而,把一手做大的公司分了四分之一出去,宋卫平这样的举动无疑还是形同“割肉”。

  但对宋卫平而言,这次“割肉”,不仅仅是为了求生,还是求发展。

  他表示,2012年绿城是图生存,求转型。一是销售,二是转型,三是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我承认在做房地产项目时本人错误的激进,在这样宏观调控的时代里没有获得良好收益,但是绿城的高负债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与九龙仓的发展将是持久稳健的发展!”

  但引入九龙仓之后,绿城也就不再属于宋卫平一个人了。

  “这是很多人要过的一个槛,自己从小到大创立一个公司,以后变成一个社会公共公司,逐渐变成一个相对控股的公司。如果想让一个企业好几十年,或者好一百年,总是要配股的。千万不要当这个公司是自己的,这个公司是社会的。在什么架构经营下它可以做得更好,这是第一选择。所以,我们不一定要成为什么第一大股东,这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宋卫平坦言。

  廉颇老矣。宋卫平,老了。“如果人家认为我有用,我就多做一些工作,没用,我们就去打麻将好了。再过几年我就60岁了,所以这些已经不重要了。在智力和体力、记忆力没有下降之前总是愿意在这个公司里面工作。或者做董事局的领导,或者做个普通员工,或者做个看门的也是可以。企业本来就是社会公众的东西,我们要做很多好的东西给社会,我是这样想的。”

  九龙仓吴天海明确表示,宋董事长和寿副董事长是绿城关键人物,他们承诺五年之内继续在绿城工作,“要不然我们就走,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根据协议,倘若宋卫平或寿柏年终止作为绿城中国高级管理层成员或雇员的职务,是次的股权出让即宣告失效。而此次九龙仓入股之后,九龙仓将会获得绿城两个董事会的非执行董事的席位。同时,九龙仓也会参与到绿城财务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当中。

  换句话说,这也就意味着,宋卫平的“一言堂”,可能不会再在绿城内部出现了。

  “合作以后话语权肯定会下降,肯定要倾听,以后我们有投票表决制度。既然有这种制度,哪怕这种制度不合理,你首先要遵守,然后要求改变。所以,话语权会受影响,但是我相信沟通有正面的效应,我自己做决定犯的错误概率会大大下降,凡事皆有利弊。”宋卫平表示。

  宋卫平指出,绿城要变成更好的公司最起码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因为这个公司不是属于几个人的了,这个公司已经变成浙江的公司,杭州的公司,客户的公司,员工的公司,社会的公司。”

  三年之约

  值得提及的一点是,虽然宋卫平口口声声说不再在乎第一大股东的身份,但从相关的条款来看,宋卫平并没有将一手创立绿城拱手相让的意思,甚至为了保证其在绿城董事局会议当中的话语权,宋卫平还要求,其与寿柏年、罗钊明合共拥有的公司投票权在30%或以上。

  而当中,25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成为了关键。根据协议,此次绿城与九龙仓签订的这笔可换股债券为永久性次级可换股证券。相关研究人士指出,当企业直接发债的条件不够优厚时,可能会选择次级债,而次级债的持有人根据公司资产去领取融资额度时,地位肯定会排在一般债券持有人的后面,利率也肯定较一般债券稍高。

  而作为永续型债券,即没有到期日的债券,将会视为公司的股本、而非债项。投资人购入永续债券后,虽不可能于到期后领回本金,却可以每年按著票面利息,永久的配息下去。永续债券虽不能回收本金,若持有人反悔,仍可于次级市场脱手变现。

  对绿城而言,在当前资金链绷紧的情况下,这25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当然是救命的稻草。“这次的可转债也是可以作为股本,作为永续债券,我们预计到年底净资产负债率会到下降到80%左右,较去年140%的净资产负债率下降了一半。”寿柏年称。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有媒体质疑,绿城卖6个项目即可回笼60亿现金,而现在卖了24.6%的股权才仅有50亿港元的现金,为什么不采取多卖几个项目来回笼现金?宋卫平就此解释,那些项目里可卖的程度,找不找得到合适的卖家,卖家对于价格的压制,马上导致亏本的可能性,它不一定是增量,而这些股权是增量。

  但同时,有一点不能忽略,如果这25亿港元债券悉数转股,九龙仓就可凭最终35.1%的持股数成为绿城的“老大”,宋卫平只能退居二线。

  “证券发行之后,我们跟九龙仓有协议,前三年九龙仓承诺不可以转股,第四年之后才可以转股,转股的价钱是7.4元。九龙仓给了我们发行的利率很大支持,发行后首个5年年利率9%,远低于债券市场的利率,以后每五年递升差额为2%。公司有权在任何时候赎回,如果赎回的话再加上3.5%的溢价,最高溢价不超过17.5%。”寿柏年介绍。

  宋卫平明确表示:“可转换债可以被赎回,也可以转成股权。但是,我们现在跟九龙仓达成一个基本默契,我们尽可能在三年之内赎回来。”三年之后,绿城能否赎回该部分债券目前尚无法预料。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绿城在这三年里,必须要更好地经营销售,才可能有这么一笔足够的资金。

  相关人士指出,这无疑是宋卫平的又一次“对赌”,而这次,他用三年时间来赌他和绿城的未来。

    分享到:

 

关键词:绿城  卖股  楼市  房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