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电梯品牌战略定位之术

提要:电梯行业新遭遇战的号角已经吹响,5月16日~5月19日在广州琶洲展览中心举行的两年一届国内电梯行业的盛会,成为国内外电梯企业各路“英雄好汉”展示综合实力的竞技场。针对接下来永日电梯的发展规划,卢晓槟坦言,公司目前已开拓成都、重庆等市场,但基本上都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而湖南地区仍然是基础性市场。

  电梯行业新遭遇战的号角已经吹响,5月16日~5月19日在广州琶洲展览中心举行的两年一届国内电梯行业的盛会,成为国内外电梯企业各路“英雄好汉”展示综合实力的竞技场。

  而在国内民族电梯企业向“洋品牌”发起冲击的同时,国内四百多家民族电梯企业内部的争夺战也已打响。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面对激烈竞争的民族电梯企业将有哪些制胜法宝?为此,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了一些大的民族品牌电梯企业负责人,以期从他们的回答中总结出未来民族企业发展之术。

  ■本报记者 焦玲玲 广州报道

  广州永日电梯有限公司营销一部经理卢晓槟之前与他们的老板都曾在日立电梯工作,后来一同出来单干。 2002年时在广州番禺的南村镇设厂,开始批量生产电梯。5年后,由于生产规模扩大,厂房迁至广州花都区,产能进一步扩大。

  卢晓槟将创业成功的原因归结于“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战略定位:作为小品牌,一定要有自己的市场定位。而永日电梯将自己的市场定位锁定在那些大品牌还没有占据的城市,当时选择的是长沙,而永日在2007年长沙市场新装电梯量排名第一。

  其实,永日电梯只是国内电梯企业生存之道的一个缩影。在5月16~5月19日的广州电梯展现场,记者与多家民族品牌电梯负责人交流发现,走这种“曲线救国”之路的企业不在少数。

  对此,中国电梯协会理事长李守林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电梯行业未来将会根据社会需求来决定企业规模和发展空间,中小企业只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是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本地成本优势,以较低的服务价格来占领区域市场的。

  主打二三线城市

  国内电梯业起步比较晚,市场一直被外资品牌(包括独资、合资企业)电梯占据,然而,国产电梯与外资电梯的争夺战一直没有停。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二三线城市高层建筑的增多,更多国产品牌电梯开始走差异化路线来扩展自己的市场份额。

  针对接下来永日电梯的发展规划,卢晓槟坦言,公司目前已开拓成都、重庆等市场,但基本上都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而湖南地区仍然是基础性市场。

  另外,在展会现场,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桂丰告诉记者,目前申龙电梯大的项目一般不是集中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地区,并且主要市场是在二三线城市。据了解,在之前中国电梯协会评出电梯品牌五强名单中,申龙榜上有名。

  今年订单量为4000台的亚太西奥电梯以创建区域化品牌为目标。亚太西奥电梯董事长卢伟强表示,公司目前会在某个省选择一两个市作为基本点,整合代理商资源,在安装、维护上赢得信誉度与美誉度,实现拓展,稳抓稳打地建立区域化品牌。

  然而,在国产电梯走差异化路线,主打中低端项目的同时,外资品牌电梯也逐渐不再满足于只做中高端项目,也开始争抢一部分低端市场。据了解,在广州电梯展上,世界最大的电扶梯制造商奥的斯电梯公司在中国推出专为保障性住宅设计制造的高效环保节能安全电梯。

  对此,张桂丰坦言今年对于国产电梯企业是一个风险年。在房地产调控大背景下,开发商资金链比较紧张,会将部分资金压力转移给供应商,而外资品牌对于付款方式比较苛刻,这可能某种程度上会对开发商选择合作伙伴产生影响。而对于国产电梯企业来说,延期付款方式风险很大,申龙电梯会对开发商合作项目做风险评估,争取将风险降到最低。

  多元化发展优势凸显

  在与外资品牌争夺市场过程中,国产电梯中小企业纷纷走本土化路线,开拓二三线市场,而领先的国产品牌又是如何定位自己的市场的?

  在展会现场,康力电梯市场运营总经理朱瑞华告诉记者,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作为上市企业,每年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来对股东负责,环境不好还要保持增长,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但好在我们的产品定位多元化,产品线比较齐全。”朱瑞华表示,目前国家主要调控的是商品住宅领域,对于保障房项目,政府还是强力推进的。另外国家调控不涉及商业地产项目,而自动扶梯、高速梯、公共交通配套电梯等领域是康力的强项。

  对于今年的市场,朱瑞华表示,康力电梯去年的订单量是12000台,今年要做到16000台,利润才可能维持原来的增长比例。因此,康力电梯可能今后在结构上会有所调整,增加利润高的项目比例。

  “有些市场做量,有些市场赚钱,康力电梯都有强项,这就是未来康力电梯多元化的市场定位。”朱瑞华最后总结道。

  针对当前不太利好的形势,上海永大电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业务处协理李向阳也认为,中国电梯的需求量是多元化的,不会因为局部、细分市场的变化,导致整个大盘出现根本性翻盘。

  据李向阳介绍,在商业住宅销量大增时,永大就开始思考同一时段开发不同产品来应对不同的市场,已经有专门针对保障房市场产品的规划与研发。

  “保障性住房并非都是贫民窟,不能用廉价的产品来降低成本。”李向阳表示,为了提高保障房电梯的性价比,根据保障房住户的特点,永大电梯去掉了一些华而不实的装置,比如说为了防止轿厢被划,将不锈钢钢板换做烤漆钢板,轿厢天顶去掉华而不实的灯饰,用结实耐用的钢板来提高使用寿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