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村庄被化工厂包围 村民家中备防毒面具

提要:左侧是居民楼,右侧即是加华厂房,两者相距不到百米。发展与污染犹如硬币正反两面,映照出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南仇村化工产业群下受污染胁迫的民生艰难。常年引进化工项目的结果必然是房屋、耕地附近化工厂林立,南仇村似乎成了化工园区的“宿舍楼”。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左侧是居民楼,右侧即是加华厂房,两者相距不到百米。浓烈的化工味四处飘散,居民深受其害。

  一面是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固定资产迅速增长、财政收入屡攀新高;一面是水源浑浊不堪、空气异味腐臭难闻。发展与污染犹如硬币正反两面,映照出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南仇村化工产业群下受污染胁迫的民生艰难。

  常年引进化工项目的结果必然是房屋、耕地附近化工厂林立,南仇村似乎成了化工园区的“宿舍楼”。因为近在咫尺,危机、痛苦与恐惧在南仇村随处可见:王守业为防突发状况,家中备着防毒护具,数年不易;王安乐思索良久,实在忆不起地下水的甘甜滋味;王安国在浸淫毒气的潜移默化中,如今对它习以为常;王安达,每次途经化工区都不免心惊胆战,惊惧噩梦重演。而大字书写的“和谐金山”宣传栏矗立在旁,异常醒目。

  4月末,记者来到南仇村调查暗访,在领教化工废气巨大威力后,惊颤于当地居民的适应能力。而一些明显的安全漏洞,令记者对村民未来生活增添了不少担忧。

  化工厂环抱下的“孤岛”

  初到南仇村,记者没有料到,在以化工昭著前,南仇村竟以“水好”遐迩闻名。村里老人告诉记者,过去南仇水令人神往,河水清澈见底,鱼翔河底历历在目。村内曾有24眼水井,水质清冽而甘甜,属国家一级水。湖湾众多,或四面垂柳,鹅鸭游弋,牛羊共饮;或一水带桥,一坝隔水,四池并列。总之,“活在南仇是好运”。

  绿水青山,挹水而饮的情景只是零碎不堪的记忆片段。现实是:最令村民神伤的竟是从前引以为傲的“水”——河流彻底干涸;古井弃置荒...全文 >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