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市场国产品牌开启发展机遇期

提要:2012年一季度,中央空调市场增长依然强劲,市场受业内普遍看好。中央空调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在做好自身持续发展的同时,要面临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异常火热的近几年中,民族品牌顺势崛起。

   2012年一季度,中央空调市场增长依然强劲,市场受业内普遍看好。在增长的同时,中央空调市场受全球经济危机、房地产调控及春节提前等因素影响,并没有延续2011年的高增长态势,增长放缓现象已经呈现,部分主机企业工厂出货相对2011年同期大幅下滑。渠道方面竞争加剧,企业不得不面临渠道出货低迷的现状。

  中央空调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在做好自身持续发展的同时,要面临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同时迎来充满“寒意”的市场局面。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迷茫依旧困扰着许多中央空调主机企业。企业对2012年前景的不乐观,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房地产行业的不乐观。

  2008年金融危机前,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迅猛,房价增长速度快,市场对于中央空调价格的敏感度不高,对品牌要求高,外资品牌以其技术领先和品质可靠的优势受到了市场的青睐;然而在这场金融危机来临后,我国房地产市场普遍受到冲击,加之房产调控政策的出台,房产市场有所收缩,房地产商开始关注空调设备的价格,国产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上已经赶超外资品牌,曾经外资品牌垄断中央空调技术的态势,近年来已经被打破,而在性价比方面更是占据本土优势。

  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异常火热的近几年中,民族品牌顺势崛起。2011年,三大国产品牌以47.2%的高销售增长率遥遥领先于四大外资品牌和两大日系品牌,市场表现可谓十分出色,各大品牌更是为争夺消费者已经从“价格战”、“促销战”打到了“技术战”、“服务战”。

  国产品牌打响“服务战”从另一方面切合了房地产商对于中央空调企业的配合与执行能力要求的提升,房地产商在市场低迷的现状下,开始考虑中央空调企业与装饰装修方面的配合能力、全国范围的安装服务能力以及最终购买顾客对品牌的好恶,从综合方面的因素来确定合作品牌。国产品牌凭借本土优势,提供系统化的服务方案,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因此,经济危机时期对于中央空调国产品牌而言可谓是“蛰伏期”,当然,能否在未来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更多的来自于企业内部的改革,来自企业从品牌,技术、产品、管理、营销、渠道、服务等多方面地有效整合。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