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创始人二度退位背后

提要:雷士照明日前发出公布,称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并辞任现时于公司全部附属公司所任一切职务。雷士照明换帅一经发布,股价迅速下跌,当日跌20%报收1.76元港币,创上市一年新低。

  软银赛富与施耐德张扬资本的意志

  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去职后,能否对自己一手浇灌的企业彻底割舍?

  雷士照明日前发出公布,称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并辞任现时于公司全部附属公司所任一切职务。而由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接任,来自施耐德电气的张开鹏被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

  后吴长江时代,雷士照明何去何从?

  吴长江:身心俱疲

  吴长江去职事发突然。半个月前,吴长江还兴致勃勃代表雷士赴伯明翰参加英国全资子公司新扩建的经营场址落成典礼,并计划将在2015年扩大英国生产基地规模;半个月后,一纸公告发出,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并辞任现公司全部附属公司所任一切职务。

  对于吴长江的突然辞职,外界一片哗然。吴长江也于当晚连发两条微博回应辞职事件,称自己是“近期身心疲惫,想休整一段时间”,表示辞职并不是外界猜疑的什么对赌输了出局,也与董事间股东间没有任何分歧矛盾,并称“等我调整一段时间,我依然会回来的,我为雷士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我不会也永远不会放弃。”但是随后吴长江将后一条微博删除。

  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石勇军声称,吴长江虽然辞去一切职务,但是仍然是公司的大股东,问及“对于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是否回归上任”时,他表示暂无回归时间表,但也表示得看吴长江的个人意愿和董事会的决定,态度模棱两可。

  新上任的雷士董事长阎焱回应媒体“我是非常不愿意做这个董事长”,并在微博上称雷士有专业的董事会和强大的管理团队,调侃自己是“甩手掌柜”。

  控股权之争

  业界多猜测是与投资人矛盾激化———雷士照明在赴港上市前募资中,软银赛富、高盛相继进入雷士照明,并与吴长江设定一系列“对赌协议”。包括每年的业绩指标、奖金、转让限制、优先购买权和共售权、赎回权等。截至雷士照明上市时,软银赛富已成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股份比例为3 0 .7 3 %,超过吴长江29 .33%的持股份额。而接任吴长江董事长一职的正是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焱。

  “吴长江和赛富关系不好。吴长江虽然也增持过公司的股票,但一直没能夺回控股权。也实际上失去了对公司的完全控制力。”雷士内部人士透露。

  战略伙伴施耐德也被认为是吴长江离职的诱因之一———去年7月,施耐德入股雷士,以12.75亿港币收购公司9.2%的股份,同时还花了大概3亿元收购重庆恩林电器有限公司部分资产,已跃然成为仅次于软银亚洲、吴长江的第三大股东。施耐德为了迅速打开中国市场,实现了生产基地、销售渠道双丰收,加重在雷士股份的控制权是必然选择,此次人事调动中,张开鹏被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暗示了施耐德欲增强话语权的企图。

  此外,吴长江力推雷士照明总部由惠州迁至重庆,但该决定在公司内部引起不少争议。目前,雷士照明总部已由惠州迁至重庆,主要承担研发和销售功能,目前雷士照明在重庆建有两个大型生产基地,其中重庆万州生产基地已于去年超过惠州,成为雷士照明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员工士气受损?

  雷士照明换帅一经发布,股价迅速下跌,当日跌20%报收1.76元港币,创上市一年新低。

  面对低迷的股市,阎焱称,可以理解市场的反应,“股价比较低的话,施耐德和软银会增持。董事会批准,愿意增持。”

  据了解,事发突然,雷士内部员工表示公司未发布内部邮件和安抚信息,一些常年跟随吴长江的员工十分吃惊,并表示担忧“没有吴总的雷士,还会是雷士么?”记者与雷士多名员工接触,发现他们有很强的公司认同感和工作热情,与吴长江的非凡的气魄和诚信待人的人格魅力息息相关,而吴长江的突然辞职对于员工士气打击不小。吴长江微博评论则显示,大部分的经销商和员工均表示支持吴长江重返雷士。

  分析人士指出,雷士集团目前在国内还拥有1500多家经销商和近3000家品牌专卖店并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而目前营销渠道已成为雷士照明发展的优势资源。吴长江的引退如与股权争斗有关,则这些营销渠道将使雷士照明遭受重大打击。不过雷士照明新任CEO称他们对经销渠道有足够的控制权。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张晓苑

  链接

  吴长江曾“以退为进”夺回雷士主导权

  吴长江具有逾15年的照明行业经验,是雷士创办人及主要管理人员。他与两位生意伙伴于1998年建立惠州雷士照明,随即成为国内照明行业新秀。2010年5月,在投资机构推动下,雷士照明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内地唯一一家与国际资本结合的照明企业。

  2005年时,雷士照明曾经历一次“公司地震”,雷士照明三大股东之间出现严重分歧,吴长江曾被迫让出了董事长的位置,要求领走8000万元后彻底退出雷士,但签订协议的第三天便因供应商和经销商支持重新夺回主导权。这次,他还能否再度归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