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创始人“净身出户” 风投大佬抢位接任

提要:近年来高速崛起的照明企业雷士照明发生重大人事变动。而接任者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此外,公告还宣布,委任张开鹏为首席执行官职务。今天发布的声明,宣布吴长江将辞去在雷士照明的一切职务,显示吴长江将第二次离开这家他所创立并已长大的企业,同时,“辞去一切职务”也表示,这一次,吴长江将彻底离开。

  近年来高速崛起的照明企业雷士照明发生重大人事变动。雷士照明今日早晨发布公布,称公司创设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并辞任现时于公司全部附属公司所任一切职务。而接任者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此外,公告还宣布,委任张开鹏为首席执行官职务。

  雷士照明公告并未提供更多的信息,这一重大人事变动背后充满重重疑问。

  受此消息影响,雷士照明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截至10:13,雷士照明跌31.82%,报1.5港元。暂成交8407万港元。雷士股价昨日急跌7%。

  业绩显示,公司2011年收入达到了5.9亿美元,较上一年的4.7亿美元增至了25%,净利润也从上一年的7134万美元增至21%至8650万美元。

  创始人曾退出又遭挽回此次彻底离开

  吴长江号称照明狂人,1992年,吴长江来到广东番禺,进入一家港资灯饰企业。1994年即联合七八人注册了惠州明辉电器公司,总资本才10万元。不过到了1998年年底,吴长江联合两个高中同学凑了100万元,成立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雷士成立的时候,珠三角区照明企业至少有3000家,没有人注意到雷士的存在。但由于经营策略选定了专卖店模式,雷士的发展迅速壮大。

  但在快速发展至2005年时,公司3个股东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其他两个股东认为,前几年一直在投入,现在赚钱了应该分红;而吴长江认为,企业做得还不够大,赚来的钱应再投入!双方互不让步,股东之间最后摊牌!投票的结果是,两票赞成,一票反对,吴长江出局!他被要求领走8000万元后彻底退出雷士。不过最后由于各供应商的支持,吴长江重回雷士,其他两位股东退出。

  今天发布的声明,宣布吴长江将辞去在雷士照明的一切职务,显示吴长江将第二次离开这家他所创立并已长大的企业,同时,“辞去一切职务”也表示,这一次,吴长江将彻底离开。

  其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目前公司层面并未透露任何细节。

  风投助推公司上市抢占第一大股东席位

  雷士照明经过数年发展,迅速成为了行业内领先的照明企业,并引来了高盛、软银等跨国投资公司,2006年7月,软银赛富2200万美元的投资到账,并获得了雷士照明约35.7%的A类优先股。不过软银赛富对雷士照明也有一定的约束,包括在每年的绩效、奖金、转让限制、优先购买权、赎回权等都做了明确的要求。2008年,赛富再次注资1000万美元,总持股比例达到了30.73%,超过持股29.33%的创始人吴长江,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由于风投给予的压力以及推动,雷士照明最终在2010年5月20日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市场,成为大陆境内惟一一家与国际资本结合的照明企业。上市三个月后,雷士股票大涨100%,在低迷的港股市场中一枝独秀。上市后,赛富在雷士照明的股份由30.73%摊薄至23.41%,仍未公司最大股东。而另一风投高盛持有的股份则由9.39%摊薄至7.15%。

  首席执行官来自施耐德

  本次公告还宣布,委任张开鹏为首席执行官职务,并签订了3年的服务合约。此前,这一职务由吴长江兼任。

  公告提供的简历显示,张开鹏自2010年起担任施耐德全球供应链中国区低压终端运营总监,负责低压电气终端事业部的工业运营。自1996年至2009年,张先生曾先后供职于天津梅兰日兰有限公司、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施耐德富士(大连)断路器有限公司、施耐德(陕西)宝光电器有限公司及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

  公告还显示,雷士照明此前仅有的两位执行董事穆宇仍保留执行董事职位,成为公司目前唯一的执行董事。此前,穆宇为公司的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的研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