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让电采暖变成名副其实的奢侈采暖

6月1日以后,全国将实行的阶梯电阶对人们生活影响最大的将是冬季电采暖。阶梯电价让电采暖不寒而栗的直接受害人就是已经安装了电采暖设施的用户。阶梯电价让电采暖不寒而栗的间接受害人就是那些正在大干快上的电采暖企业。

    来源:长江网

  6月1日以后,全国将实行的阶梯电阶对人们生活影响最大的将是冬季电采暖。电采暖是一种将电能转化成热能直接放热或通过热媒介质在采暖管道中循环来满足供暖需求的采暖方式或设备。在电价相对不变其他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人们十分明智地选择了电采暖方式。高端客户选择了电热膜、电热地板,大部分用户则选择了电采暖锅炉等。特别是在北方一些新建住宅中,电采暖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选择。南方冬季采暖也大多采用各种方式的电采暖。这也是每年冬季都会出现用电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阶梯电价政策的出台让电采暖陷入了高价用电的困局。毫无疑问,电采暖用户将会突破用电阶梯的上限,采暖用电几乎全是高价电。阶梯电价让电采暖变成了名符其实的高贵采暖。

  阶梯电价让电采暖不寒而栗的直接受害人就是已经安装了电采暖设施的用户。如果没有政策性补贴,北方地区电采暖住户一个冬季下来的采暖用电多交的电费就要比以往贵一倍。阶梯电价带来的经济压力就会迫使他们提高自己的耐寒力,被子盖厚一点,在屋里多穿棉衣,将成为他们迫不得已的御寒替代方案。用电取暖几乎就是加倍烧钱,寒冬降温心更寒,心忧电贵盼天暖。对于已经安装了电采暖设施的北方普通居民用户,有关部门如何采用适当方式给予用电价格补贴或其他补偿措施也是实施阶梯电价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例如,可以考虑实施每日错峰价格,帮助采暖户降低电采暖电费开支。虽然阶梯电价对于电采暖居民用户的影响还是几个月之后的事,甚至在电价听证会的相关信息中也没有披露这方面的话题,但是有关部门必须提前考虑好这个问题。不要等到电采暖用户为了采暖电价嗷嗷叫的时候再临时抱佛脚。

  阶梯电价让电采暖不寒而栗的间接受害人就是那些正在大干快上的电采暖企业。电热地膜、高频电磁加热供暖系统的使用是一种新兴采暖方式,推动这种新型采暖的生产厂商也把自己归为低碳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行列。电采暖产业的发展直接地推动了国家65%的法定建筑节能标准的严格检验及落地执行,并由此推动了中国低碳建筑的发展。从电力使用平衡角度上看,高峰用电量与夜间用电量相差悬殊,造成夜间电力的浪费。充分利用低谷电量,不但可以为国家增加低谷电力收入,而且也可以降低发电成本,平抑电价,节约能源,推动电力能源的低碳化使用。但是,阶梯电价政策的出台,对于这种新兴电采暖行业的发展几乎就是致命的一击。错峰电价政策的东风还没温暖借上,阶梯电价的西风就凛冽吹来。如何扶持新兴电采暖行业的发展也成为阶梯电价实施之后国家产业发展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阶梯电价让其他电采暖行业的企业同样在劫难逃。今年冬天,电热脚垫、电热炕、电热炉、电暖宝、电暖气、电热汀、电热扇的产销厂商都将经受阶梯电价带来的经济寒流考验。电暖产品厂家也要尽快考虑技术更新或尽早退出的经济战略。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阶梯电价政策对电采暖的冲击波虽然还没有马上显现,但是这种毁灭性的打击迟早会降临。几个月之后这些现在看来是多余的远虑就会变成电采暖用户和厂商的近忧。电力部门是否也要考虑出台错峰电价和冬季采暖电价等特殊电价政策作为阶梯电价的配套政策。电采暖用户是否应当尽早考虑如何让自己的冬天不要过得那么闹心。电暖产商是否也要通过行业协会发出自己的求救呼声。我就纳闷为什么阶梯电价听证会上听不到这些电价新政受害者的声音。 (网易 郭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