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一养老中心暗售小产权 四合院售60万

40平方米四合院,售价18万40平方米四合院,售价18万
这套房子位于昌平区崔村镇南庄村喜洋洋养老中心这套房子位于昌平区崔村镇南庄村喜洋洋养老中心

  “紧邻小汤山,40平方米四合院,售价18万。”读者王先生从网上看到这条信息有点动心,但点击开标题仔细一瞧,又生了疑心。原来,这套房子位于昌平区崔村镇南庄村喜洋洋养老中心(以下简称养老中心),这里的房子能出售吗?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养老中心,发现这儿目前正以“以租代售”变相出售小产权房,价格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养老中心入住的不仅有老人还有年轻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居民小区。

  针对这一情况,昌平国土资源执法部门表示将派人进行调查。

  实地探访 签租房协议  变相出售小产权房

  北京昌平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昌平崔村镇南庄村。在昌平区民政局官方网站记者查到,该中心是由昌平区民政局批准的养老机构,2006年9月由个人创办。

  今年4月17日,记者以看房的名义来到这里,看到养老中心已被一条正在修建的公路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

  住在北区的小王来自辽宁,她说自己在小汤山一家餐馆打工,租住在这里半年多了,每月租金800元。除了小王这样的年轻人,也有一家三代在这儿居住的。张大爷是西城区的拆迁户,他家祖孙三代都搬到了南区居住。

  走在“养老中心”里,随处可见“出租、出售”字样的广告。记者按其中一个电话打过去,对方称:“养老中心属小产权房,使用年限40年,签入住协议就等于是购房协议。”

  采访中,记者在住户孙某家看到了他与养老中心签订的“入住协议”。内容写有入住房屋的面积、入住的时间、房屋入住的年限(一般是40年)、价格、遇有占地拆迁的解决办法。

  孙某表示,“入住协议”也就是租房协议,对住户而言相当于购房协议。

  协议中对入住人有这样一条约定: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孙某说:“这纯粹是给外人看的,至于买房后给谁住没有人管。”

  出售情况    每套70多平方米  卖60万

  4月18日,记者以看房的名义再次来到养老中心。负责房屋销售的养老中心刘经理说,现在养老中心二期的房子已经卖完了,三期正在出售中。

  刘经理介绍,养老中心所占的地是租南庄村的,与村委会签订有租赁合同,租赁时间到2052年。养老中心分3期建有平房约400间,一、二期的房子已经全部卖出,三期的房子也剩得不多了。

  三期建设的“四合院”每套建筑面积70多平方米,包括三间北房、两间南房,使用年限40年,售价60万元。

  刘经理拿出空白的“入住协议”,这是由养老中心印制的类似长期租赁协议的文件,与记者在住户那里看到的相同。

  “协议规定了入住年限和价格,还有大家最关心的拆迁问题。协议规定遇到拆迁,一是住户可以参与拆迁,拆迁给多少钱你拿多少钱;二是养老中心按入住年头扣除房钱后,将剩余的钱退还给住户。”刘经理说,入住协议规定不能转租、转售,但这都是写给外人看的。

  临别时,刘经理说“四合院”很受欢迎,建议记者赶紧买,可以打折。

  调查核实    国土执法部门:将派人实地调查

  据了解,养老中心以租代售变相出售小产权房的行为,南庄村村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来到了与养老中心一路之隔的南庄村委会。

  工作人员介绍,养老中心的创办人何某与南庄村签有租地合同,所租土地就是现在养老中心所在的地方,面积约130亩,租期43年。当时,何某租地就是为了建养老院,并且得到区民政局批准。至于养老中心建小产权房并且变相出售一事,他并不了解。

  4月19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昌平分局执法监察科。听完记者对养老中心现状的叙述,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使用土地必须取得许可,报请相关部门审核后方能得到批准,如果不是合法取得的土地,那显然就是违法。

  另外,即便取得土地使用许可,还要看地上的建筑物是否获得规划许可。如果没有经过规划部门的许可,即便有土地使用许可,所建的建筑物也属违法,也就是违法建筑,应被拆除。而养老中心的情况,该局目前还未掌握,将尽快派专人到实地调查。

  记者在采访昌平区民政局社救科时,一位女工作人员称,起初民政部门批准该养老中心有两栋楼可以收住老人,但后来因为修路,这两栋楼被拆除,该中心现在的建筑均未取得收住老人的批准。

  专家提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类似的改头换面的小产权房在北京郊区还有不少。法律专家表示,购买这种小产权房的风险很大,购房人的利益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因此市民购房前一定要弄清楚房产项目的性质,如果是小产权房就不要去买。

  文/特稿记者 禾山 记者 洪雪

  >>>降价凶猛!4.29刚需看房团报名火热启动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