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外滩8-1地块将以持有为主

  (记者 林琅)刚刚以21.38亿元收购绿城长宁项目潘石屹,昨日悄然现身上海。对于业界关注的外滩8-1地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潘石屹透露,该地块将以持有形式进行开发。

  始终坚称SOHO中国(00410.HK)“现金流充沛”的潘石屹,论及与绿城的再度联姻颇为感慨。“绿城去年年底资金状况的确很紧张。”他表示。在外滩8-1地块的交易过程中,绿城中国(03900.HK)曾以10.4亿元人民币价格,将10%所持项目股权转让予SOHO中国,这使得后者最终获取该项目50%的股权,从而与地块另一50%股权持有者复星集团“平分天下”。

  根据当时绿城中国发布的公告内容,SOHO中国以现金方式分三期将绿城对价进行支付,其中针对给绿城10.4亿元部分的首期付款,便已有9亿元人民币之多;第二期付款为1亿元,第三期则结清剩余的4000万元。与地块另一出让方证大房产(00755.HK)的付款方式相比,显得更为迅速。

  论及与绿城再度结缘的长宁区项目,该物业此前一直以“20亿元”总价对外叫卖,然而却被多家机构认为“偏贵”而乏人问津。最终SOHO中国还是以21.38亿元价格将其纳入囊中,其中包含了约20.81亿元土地价款、契税,以及约5600万已发生的前期工程款及其他费用。

  对于SOHO中国来说,将写字楼分拆散卖是其颇负盛名的商业盈利模式。然而,根据复星集团的发展思路来看,却明显倾向于“持有物业”的发展策略。

  对于项目目前的进展,潘石屹向记者透露:“由于交易非常复杂,牵涉到4家上市公司,因此还是得根据结构按部就班地进行。与复星之间的交流也很畅通,因为这是一个50%对50%的股权合作,再兼以双方认识那么多年的基础,还是有一致性的。”

  已在上海拥有11个项目的潘石屹,自持开发与分拆散售的项目比例将为3∶8,外滩8-1地块便是自持项目之一。

  资料显示,SOHO中国进入上海2年多来,已完成了南京西路、外滩、虹桥交通枢纽、徐家汇、浦东等黄金商业区的布局,累计收购金额约255亿元人民币。潘石屹认为,目前企业仍然持有125亿元的现金。将继续关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黄金地段的优质商业物业。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