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提高阻燃剂的性能来提高保温材料防火性能

提要:在陈福广看来,对于提高保温材料的性能关键是确保产品的密度,“因为保温材料的密度与导热系数是相关联的”。”陈福广在会场上呼吁,“我们应该通过提高阻燃剂的性能来提高防火性能,这也正是提高建筑构造系统防火安全最有效的措施。

  制冷快报 - 制冷快报记者近日获悉,4月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墙体屋面道路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陈福广在“2012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防火外墙保温材料应用研讨及采购专场”活动现场针对外墙保温材料标准最近的政策变化表示,无论政策怎么变,聚苯板(EPS)和挤塑板(XPS)等材料要想重新进入保温市场,提高阻燃剂的性能与增强保温性能是必须的。

  此情况的背景是,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随后在今年的2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都要求各地严格执行现行有关标准规范,加强建筑工程的消防安全管理,被业界解读为“对外墙保温材料的政策限制有所放松”。

  在陈福广看来,对于提高保温材料的性能关键是确保产品的密度,“因为保温材料的密度与导热系数是相关联的”。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在产品密度方面,针对EPS、XPS等外墙保温材料,国内的标准是18千克/立方米到22 千克/立方米,而国外的标准是保温产品的密度不低于22千克/立方米,大多数产品的密度都在25 千克/立方米以上。

  陈福广介绍,由于我国标准对保温产品的密度指标要求偏低,开发商在采购时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导致建筑使用的墙体保温产品保温性能大打折扣。更为可怕的是,如今在建材市场上经常会出现10 千克/立方米~12 千克/立方米这样低密度的保温板。陈福广介绍,他曾经在东北考察时,发现市场上存在12 千克/立方米密度的保温板,而工作人员告诉他导热系数是0.04,并且拿出了检测报告以证明自己的说法。后来,陈福广来到检测单位明白了这个数据是如何得出来的。据了解,标准检测方法规定的温度是25℃,而这家检测单位却将温度降低到-10℃,这样一来,检测出来的导热系数肯定低。“因此,检测方法的标准化也很重要,如果检测方法不标准,检测的数据就没有依据,保温材料的性能也就不能确保。”陈福广强调。

  由于EPS、XPS等有机材料比较易燃,如果用于墙体保温,需要添加阻燃剂来增加氧指数(氧指数高表示材料不易燃烧,氧指数低表示材料容易燃烧,一般认为氧指数<22属于易燃材料,氧指数在22~27之间属可燃材料,氧指数>27属难燃材料)。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美国对建筑防火安全要求是最严格的,对于建筑外保温材料,规定阻燃的氧指数要大于35%,企业出厂的产品氧指数一般在36%到38%;此外,德国的标准是不得小于35%;英国的标准是不得小于33%。而我国的标准是不得小于30%。“即使在标准低于国外的情况下,大部分国内产品还是达不到标准要求,因为它们没有添加或者少量添加阻燃剂。”陈福广表示。

  目前,1吨阻燃剂的价格是25万~26万元,有机保温材料添加阻燃剂,势必会增加产品的成本,这是很多厂家不添加或少添加阻燃剂的根本原因。另外,目前我国的阻燃剂多为有机化合物,在燃烧时冒出浓浓的黑烟。而美国的产品点燃冒出的是少量白烟,并且不到一秒钟就熄灭,不会产生引燃情况。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发达国家普遍采用氮气或者氮气化合物的阻燃剂。“目前还没看到国内哪家公司开发出无毒、无害的阻燃剂。”陈福广在会场上呼吁,“我们应该通过提高阻燃剂的性能来提高防火性能,这也正是提高建筑构造系统防火安全最有效的措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