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确定城市发展5大榜样 国内学北京上海和杭州

  扬子晚报讯(记者 仇惠栋)波士顿、以色列、北京、杭州、上海!在昨日的南京全市区县委书记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给南京定下了5个全新的比学城市(国家)坐标。他强调:“南京要找准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目标、确立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坐标,才能学到‘真经’。”

  “现在很多地区、领导干部不太善于找标杆,也不大愿意承认差距,自我感觉不错……”杨卫泽在会上强调,南京提升城市首位度,在江苏争首位,在全国当前列,就必须敢同强的比、向高的学、与快的赛。南京市委提出,要重点向五个城市(国家)学习:国外学习借鉴美国波士顿、以色列;国内学习对接北京、杭州;全面学习对接上海。

  目标

  学波士顿

  学以色列

  学北京

  学杭州

  学上海

  定 位

  城市全面转型,从工业革命摇篮到国际化大都市

  资源贫瘠却在科技创新创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重要发达国家

  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样板区、建设区

  历史文化和自然条件高度相似,21年保持省会城市第二,是鲜活教材

  长三角中心,国际产业转移重点地区

  ■信息

  南京一季度GDP增速10.5%

  这次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势头。预计1-3月份,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70亿元,增长10.5%。其中1-2月份,软件业务收入达到281.1亿元,同比增长68.6%。但一季度,全市的财政收入增幅仅为5.1%,是去年同期增幅的1/6,与今年财政收入增长15%的目标相比差距很大。

  在部署今年接下来的工作时,杨卫泽言简意赅:产业方面重点是发展创新型经济和服务型经济,其中,液晶显示和软件产业是重中之重。城建方面重点是河西城市新中心建设,青奥板块是重中之重。

  还确定了三个具体目标

  建邺区           标定杭州钱江新城

  栖霞区仙林大学城      标定以色列理工学院科学园转型为“仙林科学城”

  江宁、雨花及各开发区科技区 标定北京中关村

  南京的榜样什么样?

  以色列理工学院科学园

  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所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成为以色列理工领域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的中心。学院建立了名为“以色列理工学院科学园”,这是以色列最成功的大学科学园,也是以色列最大的孵化器之一。被誉为“以色列理工学院企业家孵化器”。

  北京中关村

  2009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中关村已经聚集以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航空航天为代表,以研发和服务为主要形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中国的高科技中心,被誉为“中国的硅谷”。

  杭州钱江新城

  钱江新城核心区位于杭州城东南,钱塘江北岸,是在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商务中心区,规划为国内外银行、证券机构、保险公司和各种金融服务机构聚集地,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和办事处密布的国际贸易总部基地。杭州大剧院是亚洲舞台设备最先进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是亚洲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场所之一,全国最大的钢结构球形建筑。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