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系整合保障房业务 中建国际成先锋

http://news.dichan.sina.com.cn观点地产网作者:见习编辑 彭飞2011/9/25 14:45:12 新浪地产
提要:9月21日,中建国际发布公告称,中国海外聘请中建国际以BT(建设--转移)模式建设其在中国内地城乡统筹项目的还迁安置房。中建国际管理层认为,此项关联交易可为该公司开辟保障性住房的新路径,有助于该公司中国内地业务的快速发展。

  在中国建筑的“十二五”规划中,保障性住房将会作为重要战略来抓,除了加大投资开发外,长远目标是保障性住房占比达到全国市场的3%,成为国内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主体。

  在此背景下,中建系对旗下保障房业务进行了调整。近日,中国建筑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建筑国际表示,将在内地从事保障性住房业务,经营方式主要以BT模式为主。

  中建系分工

    据相关分析师透露,此项关联交易协议,表明中建系在调整内部的保障房分工,从而使中建国际成为整个中建系在内地保障房业务的主力军。

  今年以来,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出今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今后五年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而各级政府也在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今年5月3日,国资委下发文件,要求央企参建保障房。

  在这种形势下,作为央企在房地产业务方面涉入较深的中国建筑是当仁不让。

  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孔庆平亦曾表示,保障房项目更适合具备一定资质的建筑企业,相对而言,央企和大型开发商会具有一定优势,而中国建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也在积极参与。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建筑国际于1979年开始在香港从事建筑业务,在2005年中国海外集团进行业务架构重组时,于当年7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近年来在内地参与了多项保障房建设。

  中建国际发布的2011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建国际在内地获得了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其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实现占内地保障性住房市场份额的1%;截至7月底,中建国际已获得楼面面积22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完成2011年全年目标300万平方米的73.3%。

  此次中建国际的公告内容,也应证了孔庆平的上述言论,中国建筑集团推出了旗下上市公司中建国际专注于内地保障房建设。

  保障房模式

  事实上,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国海外产品定位高端,将不会参与保障房的建设,但目前各地方政府在出让土地的时候都会要求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

  以中海在内地土地市场上拿地实力而言,其积累的保障房数量和面积将会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如果将这部分保障房业务让中建国际来发展,这会大大提高中建国际的保障房业务量。

  中建国际副主席周勇也称,公司将利用国家对保障性住房的政策支持,以及母公司的资源支持,可以把香港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经验移植到中国内地。

  对于保障房利润率低的问题,有分析师认为,保障房项目的利润虽然单薄但稳定,且公司在开发保障房过程中,能够与各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房地产开发和城市综合运营业务领域中获取土地的能力,这方面将是中建国际长足发展保障房业务的有力支撑。

  而在中建国际承担的保障房项目中,绝大部分的份额是混合开发模式和BT模式,前者的利润率大概在10%以上,至于后者,中建国际要求的内部投资回报率不低于20%。

  所谓BT模式,是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上合理回报的过程。

  在由政府主导的保障房建设中,资金将是最大的难题,如果政府和企业以BT模式来进行保障房建设,将可以缓解政府在资金方面的压力。

  同时,对于企业而言,政府作为业主来接受保障房项目,其回报和收益相比市场化的商品房来说,能有更大的保证。

关键词:中建  保障性  BT  住房建设  央企  关联交易  国资委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