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崇明绿色天然食品受青睐

提要:“民以食为天”,在衣食住行四项日常基本所需中,饮食无疑占据最重要的地位。古语有云,天下大事食为先,食不稳,则居不安。然而不曾想,随着社会文明的逐渐进步,如今饮食质量却成为了威胁民众健康安全的极大隐患。

  “民以食为天”,在衣食住行四项日常基本所需中,饮食无疑占据最重要的地位。古语有云,天下大事食为先,食不稳,则居不安。然而不曾想,随着社会文明的逐渐进步,如今饮食质量却成为了威胁民众健康安全的极大隐患。

  近两年,食品安全问题频繁涌现,地沟油、毒奶粉、牛肉膏、瘦肉精、染色馒头、爆炸西瓜……各式各样的有害食品新闻不绝于耳,许多未通过审核、不明效果的添加剂被滥用于食物中,不时有人受害中招,整个社会人心惶惶。

  “记得我小时侯,无论是水果蔬菜或零食小吃都可以放心食用,而且非常好吃,但现在真的不知道那些好吃的都到哪里去了。”有网友发帖表达了对曾经的健康美食的渴望。的确,在食品供应商道德底线丧失的社会环境下,以前那些吃得放心安全的时光让人分外怀念,绿色天然食物成了人们最大的向往。

  在上海提到天然食品,首先想到的无疑就是崇明、青浦、奉贤这些岛屿、古镇、海湾等尚未被城市化进程所影响的原生态地带。从食品原材料采摘提取,到加工或运输至市场,食品流通过程中的环节越多,食品安全就越难保障,而从食品原产地直接获得的最新鲜、最原始食材,显然要安全健康得多。

  尤其是我国第三大岛屿崇明,一直保持着未工业开发的农村原生态,繁茂的原始森林、农田和临海的地理优势,赋予了崇明秀美的风光和丰富的天然资源。岛上居民每天吃的都是自己种植并新鲜采摘的蔬果,几乎每家每户都养殖鸡鸭等家禽,在城市居民看来营养丰富、珍贵的土鸡蛋和散养野鸡对于崇明人来说只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食物。

  崇明岛上的果园一年四季都提供最新鲜天然的水果。1―5月可采摘品尝草莓,6―7月可采摘品尝油桃、西瓜、甜瓜,8―9月可采摘葡萄、黄桃,10―12月则可采摘猕猴桃、橘、草莓等。

  据悉,崇明岛上果园内的瓜果都以经过高温发酵腐熟的农家肥作为肥料,采用先进的绿色有机栽培技术种养而成,果品通过国家无公害和绿色食品认证,是纯天然的生态瓜果。

  在原生态的环境下,崇明出产的食物不但安全而且美味,以放养的白山羊烹制的羊肉佳肴堪称崇明第一美味,与白扁豆、老毛蟹,并称为崇明三宝。配合当地的老白酒,品尝崇明特产,纯正的乡土味儿瞬间使人将城市里那些问题食品抛之脑后。

  近年来,崇明的旅游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崇明前卫村农家乐基地每天接纳大量来自各地的游客,购买农副产品,品尝农家美食,崇明的生态岛形象深入人心。随着长江隧桥的开通,市区来往崇明愈发便利,崇明的绿叶菜、崇明糕、崇明毛蟹、老白酒以及崇明白山羊等特色农产品,与上海市民更“亲密”。

  当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们往往又开始崇尚返璞归真的简单生活。在食品安全问题泛滥的今日,淳朴的原生态食物才显得弥足珍贵,以农产品、绿色蔬果闻名的崇明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将愈加凸显出难得的天然生态价值。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