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房地产业垄断趋势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研究课题组8月15日在京发布《201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房地产行业178家上市公司营业额为6937.17亿元,其中万科、保利三家房地产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324亿元,占到178家上市房企营业额的19%以上。在区域方面,华东、华北和中南三大区域呈鼎足之势,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四省市垄断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竞争水平较弱,房地产企业处于近乎寡头垄断的境地。行业财务表现优秀,市场表现则令人失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研究课题组8月15日在京发布《201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房地产行业178家上市公司营业额为6937.17亿元,其中万科保利三家房地产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324亿元,占到178家上市房企营业额的19%以上。在区域方面,华东、华北和中南三大区域呈鼎足之势,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四省市垄断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竞争水平较弱,房地产企业处于近乎寡头垄断的境地。行业财务表现优秀,市场表现则令人失望。

  粤沪京浙垄断行业发展

  报告指出,符合本次调研要求的178家房地产上市企业,主要分布于华东、华北和中南三大区域,占据上市公司总数的98%,而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四个省份占上市公司总数的66%,中国房地产上市企业集中分布于三大经济热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唐地区。中南、华北地区的CBI均值分别为54.12、56.15,高于全国均值51.54。广东、北京、浙江三省市CBI得分分别为56.9、56.6和54.0,均高于行业平均值51.5,广东CBI得分最高,在众省份房地产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课题组成员、社科院研究员杨世伟表示,房地产企业目前已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之势,一定程度上也揭示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仍处于竞争劣势,需要成长一批具有综合竞争力的企业带动区域地产行业的发展。

  前三甲占房地产上市公司营业额二成

  报告指出,根据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竞争力分级评级标准,对调查的178家上市公司进行分级评估,按照一般惯例分为五级,5A级企业3家,4A级企业17家,3A级企业87家,2A级企业50家,1A级企业21家。企业评级分布合理,呈橄榄形。

  杨世伟说,5A级房地产企业共有3家,包括万科、保利,占房地产上市公司总数的2%,但三家的营业收入为1324亿,占178家营业总额的19%以上,三家企业的CBI均值为95.64,远高于行业平均指数值51.55,三家企业的品牌价值分别为244亿元、198亿元和173亿元,所以这三家企业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引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

  财务表现优秀 市场表现失望

  报告指出,由于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井喷式发展,房价的不断攀升等因素使得各房地产企业近年来营业收入、净利润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这次调查的房地产企业在品牌财务表现力得分均值为4.0059,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房地产企业财务表现良好,但效率因素和增长因素还处于较低水平。市场竞争表现力得分均值仅为1.7820,表明中国房地产企业在市场竞争力水平相对较弱,品牌化经营是提升市场经营效率的重要途径,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化建设迫在眉睫,实现由财务规模主导的竞争思维向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效率优先竞争思维的转变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的重要战略走向。

  据了解,该报告选取了178家中国自主房地产企业品牌进行预调研,按照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CBI)系统的计算方法,涵盖财务、市场、潜力及客户四个指标,得出了房地产行业的各项指标得分和相关结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