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下行或才开始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深圳商报作者:刘伟2011/10/28 8:58:27
提要:最近,一向谨言慎行的房地产领头羊万科,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对未来房产价格走势明确预判——未来几个月情况将变得更加糟糕。上市公司应收款大面积大幅度多行业增加,说明资金紧张正在蔓延,出现你拖欠我我拖欠他的情况。

  房价大面积相当幅度地下跌正在上演,犀利程度或将加深。最近,一向谨言慎行的房地产领头羊万科,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对未来房产价格走势明确预判——未来几个月情况将变得更加糟糕。

  万科副总肖莉坦言:看到销售不断萎缩的趋势,价格开始逐渐缓缓下降。更重要的是,万科认为“国内房产市场已经转向,预期未来几个月情况更加糟糕”。

  粗看,万科三季度财报并不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96%,净利润同比增幅8.53%,但是,应收账款同比飙升幅度却达到416.83%。

  统计显示,截至本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超过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在上市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中,变化最为明显的要数应收账款。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累计额度达到3102.42亿元,同比增幅远远超过净利润的增长水平,有100多家公司的该项指标增幅超过100%。从行业看,应收账款同比增幅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化工、煤炭、水泥等多个行业,其中受中央调控的房地产行业成为重灾区。

  上市公司应收款大面积大幅度多行业增加,说明资金紧张正在蔓延,出现你拖欠我我拖欠他的情况。这种时候,销售急遽下滑,价格向下波动,且预期悲观,融资成本又被政策大幅拉高,可以想见,房地产企业唯有尽快清理存货,回收现金,才能求生存求自保。

  显然,很多地产企业已经在努力释放存货。上周,上海几大楼盘——龙湖郦城、绿地秋霞坊、中海御景熙岸等全面降价促销,降幅高达20%~40%,因为遭遇老业主围攻售楼处而广为人知。近些年,上海楼价因需求旺盛,表现最为坚挺,但此刻也抵挡不住资金紧张压力,预期悲观,开始集体降价。显然,这还只是开始,或如万科所预期,未来几个月,会有越来越多开发商加入降价促销队伍,降价,将是这一轮严厉调控下,地产商唯一选择。

  此前,瑞银经济学家汪涛曾表示,房价下跌30%,将引发中国固定投资崩盘,而中国经济将经历硬着陆。针对这一观点,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房价即便下跌40%,银行业也可承受风险。虽然市场对这些观点都有不同看法,但有一点却基本一致,即政府远不到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时候,甚至,一些激进观点认为,房地产不跌出大面积亏损,大范围洗牌,大幅度影响经济增长的局面,此番调控不会收手。倘如此,房地产市场风雨如晦的日子还将持续。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房价下行或才开始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