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限购周年又一批“房票”释放 市场只有“特刚需”

限购周年,算的是深圳限购令。深圳限购令去年“9·27新政”的次日深夜紧急出台,转眼至今近一年。此限购令规定,深圳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对能够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反过来说,非深户、无社保、无纳税证明的,只要交满一年社保或纳税证明,即可获得1个购房资格,即得到“房票”一张。联想到去年底开始市场流传的各种各样“找房票”的故事,现在限购即将满岁了,不是又一批新的“房票”将释放?

  限购周年,算的是深圳限购令。深圳限购令去年“9·27新政”的次日深夜紧急出台,转眼至今近一年。此限购令规定,深圳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对能够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反过来说,非深户、无社保、无纳税证明的,只要交满一年社保或纳税证明,即可获得1个购房资格,即得到“房票”一张。联想到去年底开始市场流传的各种各样“找房票”的故事,现在限购即将满岁了,不是又一批新的“房票”将释放?

  又一批“房票”将释放?

  去年无数人想办法补社保拿“房票”,即使有风险也去做,因为他想着只不过缴满12个月就能买房,主要只是为了得到“房票”。

  曲云(化名)为了获得购房资格,连续不断地交社保。她是个体经营者,来深圳已经4年多,去年底考虑买房,也有动心的房子,但因无“房票”而无法购房。当时有中介建议她赶紧补交一年社保,可她犹豫再三之后就等来了限购令细则,即一次性补交社保没用了,必须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本来可能立马钻过去的空子被堵住了,曲云只好找了朋友开设的一家小公司,挂靠在它名下按月交社保。

  “已经交了6个月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每个月500多元。”曲云说,她称因为是已经拖家带口的刚性需求,迟早要买房,现在限购政策还看不到取消的迹象,就只能自己努力达到政策要求了。“反正交一年社保费也才几千元,而且作为没有工作单位的人,这样以后也能得到社会保障。”这期间,曲云还在看房,遇到有楼盘说“先交诚意金没关系”,也有销售人员游说打折机会难得,可以帮忙找房票,但她认为借用他人名义总归不安全,而且现在的市场情况并不让人着急。

  而就在曲云挂靠交社保的小公司,还有两三个类似的情况。“短期是为了购房,长期是为了获得社会保障,但像这样挂靠在与自己无实际劳动关系的公司名下,一旦查出来就是无效的虚假社保,是得不到保障的。”知名房地产律师张茂荣(微博)说,但他说遇到的案例是,即便告知了这层风险,想这么做的人还是这么做了,因为他想着只不过缴满12个月就能买房,主要只是为了得到“房票”。

  “事实上,这么做的应该主要是有投资计划的人。”深圳中原地产非营业董事、总经理贺晓丽说,她反映今年2、3月份的时候,曾听说有批投资客,以潮州人为主,认为2012年会是一个好的抄底时机,所以发动家族里的亲朋戚友挂靠到深圳公司交社保,计划着持续缴纳满12个月以后,用他们的名义买房。为此,她意识到这可能将形成新一批的购买力,所以曾去查询社保局、国土局等系统,想要统计相关数据,可各部门之间没有联网形成相互对接的数据口径,没办法算。

  南都记者采访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也是“没有相关统计数据。新增社保量不断在变化,即便有为了购房资格而去交社保的情况,也无法定性统计,而且不可能是主要原因。”据深圳市社保局公布的至今最新月度统计数据,就限购令提及的社保证明所需的三类社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在今年4、5月都显示“参保人数创历史新高”,每月同比增幅在10%-16%,而去年同期它们的同比增幅集中在8%-15%。可见,增长速度在近一年加快,当然,其他险种的参保人数也大多在增长,如此数据并不能归结于限购令的影响,但也不可否认,如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所言:“限购之后补社保以获得‘房票’是促使参保人数上升的一个原因。”

  业界并不认为能形成新的购买力

  更大的问题在于,即便“房票”释放了,即又一批人拥有购房资格了,他们也不会去买房。

  虽然还是无法得出统计数据,但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并不重要了,因为其并不会由此释放出多少有效购买力,也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限购满岁,又一批‘房票’将释放?我看这是个伪命题。真正想买的人早就通过别的渠道解决了购房资格问题,谁会老老实实连续交满12个月?12个月以后的市场谁能说得准?”知名房地产营销人、评论人弓鸣说。

  而且,限购令出台之初,显示为临时性、短期性政策,舆论判断倾向于可能持续个一年就退出了,并不会有多少人一开始就想着通过连续缴纳社保而获得“房票”。更何况,在3月2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出台限购令细则之前,通过一次性补交社保甚至虚假社保证明,就可轻松获得一张“房票”,直到限购令细则明确凭社保缴纳证明购房者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一是最近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养老保险并医疗保险;二是最近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养老保险并工伤保险;三是最近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医疗保险并工伤保险。所以,如此补来的新一批“房票”,预计将要在往后的几个月里才陆续释放。

  更大的问题在于,即便“房票”释放了,即又一批人拥有购房资格了,还会不会买房?如上文所写的曲云,在南都记者的采访中就表示:“再看看吧,房价应该会降了!”而贺晓丽称她提到的那批潮州投资客,在5、6月份以后,听到的消息是他们更多把钱拿去做民间借贷了,因为暂时不再看好房地产投资。

  “中秋节小长假,深圳的新盘都卖得不好,关键因素已经不是‘房票’问题,而是后市判断的问题———大家对房价普遍产生了下降预期,但目前真正降价的没几个,或者说幅度太小,所以即便有购房资格和意向的,也不一定真的买。”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微博)说,他称这就是为什么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如果真的是没有购房资格或者不愿意考虑借用他人名义,那干脆就看都不会去看了。

  目前市场还买的只有“特刚需”

  限购政策持续至今,对楼市产生的影响已经不只是“想买买不了”,而是即便有了购房资格也未必买。目前买房的只有“特刚需”。

  可见,限购政策持续至今,对楼市产生的影响已经不只是“想买买不了”,而是即便有了购房资格也未必买。目前买房的只有“特刚需”。这点,从近期开发商和中介的营销策略变化也可初见端倪:

  限购之下“房票”有限,所以开发商普遍拉长了蓄客期,攒够了有效客户才敢开盘,而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期间,深圳楼市有十多个楼盘亮相或推新,在售楼盘也不乏让利促销的,比如推特价房、打折、抽奖等,新房市场已呈现出通过低价促销争抢客源的局面。

  限购之下“房票”有限,所以持有房产的业主们也普遍惜售,担心“卖了以后买不回来”,所以去年底至今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各大中介都反映盘源紧张、供不应求,而近两个月的二手房放盘量开始增加,据中联地产的统计数据,7月环比增34%,8月环比增37%,说明卖方出货的意愿在增强。但结果是,二手房的成交量在7、8月份继续跌至低谷。

  “房票就像韭菜,割一茬少一茬,并且长得很慢。”某开发商的感叹形象地体现出限购持续引发的发酵效应。限购政策越往后,对楼市的抑制作用越明显,因为在此政策之下,购房资格成了一种“不可再生资源”。

  可见的是,目前市场的成交都是刚需,乃至某些开发商眼巴巴望着说的“特刚需”。南都记者跟踪市规划国土委的统计数据发现,近两月(7、8月)的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都占到了87%以上的比例,别墅都是零成交(当然也有些别墅转为现售,在官方统计系统中无法显示的因素)。由世华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限购令出台后的10月、11月,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物业的成交比例一度持续上升,而最近的8月份数据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占比达到76%,是历史新高。

  “照理,因为限购,购房资格有限,购房者会更想一步到位买大户型,这是限购之后大户型成交比例一度上升的原因。可现在这批换房需求已逐渐消化,而今市场还在买的基本上就只有特刚需了。”世华地产研究部总监肖小平(微博)说。

  然而,曾以为短期性的限购政策,而今呈现出明显的长期化、扩散化趋势,基于目前房价尚未出现实质性下降、保障房批量入市尚需假以时日、通货膨胀持续高涨压力仍大等现状,一众业界专家普遍认为限购政策至少一两年内不会取消。因此,在限贷、限价等政策也没有松动或取消的情况,上述由限购令持续给市场造成的压力还将持续发酵,越往后威力越大,将促成房价的下跌。“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部分城市房价会出现实质性下降,如深圳也会。”世联地产研究部总监王海斌说。“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全年的6个季度,房地产并没有什么机会,开发商和投资客都不要心存幻想。”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的看法更悲观。

关键词:刚需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