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内商品房销售和地产投资双双破8万亿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新闻网作者:庞无忌2011/9/3 7:15:58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在北京发布数据称,2013年中国商品房销售及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双双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6.0527, 0.0024, 0.04%),下同),同比分别增长26.3%和19.8%。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4%),增速较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13.06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额8.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比2012年提高16.3个百分点。

  快速增长的销售和投资背后,是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整年的上涨。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房价较去年同期上涨。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房价自2013年9月起,同比涨幅已连续4个月超过20%。此外,南京、桂林等20余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也超过了1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去年12月,70个城市的平均同比涨幅达到了9.7%,已经接近2010年年初的历史最高值,大中城市全年楼市火爆。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分析称,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有几方面深层次原因:一是一线城市都是特大城市,人口多,刚性需求和其他需求比较强;二是一线城市由于政治经济文化比较发达,对流动人口的吸聚力很强;同时,他指出,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更加明显和突出。

  不过,马建堂认为,从去年的数据来看,虽然70个城市中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和同比均维持上涨态势,不过涨幅在持续收窄。马建堂称,“希望这是好势头,(使得)上涨幅度减缓的势头在明年能够延续下去”。

  他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发展的希望在于科学的宏观调控,以及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从商品房待售面积来看,库存增加带来的风险隐现。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2%,比2012年末增加1.28亿平方米。张大伟认为,在市场明显分化下,一线城市和小部分二线城市的涨幅过大,掩盖了全国整体房地产市场已现冲高回落的趋势。

  张大伟提醒称,从全国房地产市场看,很多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局部三四线市场或酝酿崩盘风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