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套房贷利率多数上浮10% 额度紧申请难度大

七折、八五折、基准利率……一年之内,岛城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不断变化,“步步上调”。近日,一则建设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的消息再度引发购房者的“一声叹息”。15日记者了解到 ,目前岛城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10%是主流。即便如此,购房者想从银行拿到贷款也不容易。

  七折、八五折、基准利率……一年之内,岛城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不断变化,“步步上调”。近日,一则建设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的消息再度引发购房者的“一声叹息”。15日记者了解到 ,目前岛城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10%是主流。即便如此,购房者想从银行拿到贷款也不容易。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首套房贷利率7折早已是“浮云”,基准利率也成为“过眼云烟”。近日,建设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的消息敲打着购房者的耳膜。实际上,首套房贷利率拿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并不容易。记者从建行南京路支行了解到 ,目前建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 10%。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房贷部门孙先生告诉记者,兴业银行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同样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随后记者又咨询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岛城多家银行,得到的答案几乎一样:想申请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上浮 10%没法谈。

  额度紧张暂停房贷业务

  “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现在银行基本没什么额度了 ,贷款申请受理了也难审批下来,放款肯定要等到明年了 。”近日,市民王海霞向银行申请贷款,碰到了银行的“软拒绝”。“明年的房地产政策或许会有变化,或者银行再度上调房贷利率怎么办?这样又会增加贷款成本了。”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年信贷特别紧张,客户的房贷申请处于“压单”状态,他们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的受理。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房贷业务人员王先生说,市民可选择明年再申请办理房贷。“每年1月份是银行额度最充分的时候,那时申请贷款应该容易一些。”

  额度稀缺“以价补量”

  银行纷纷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这是银行贷款额度不断减少,追求“以价补量”的结果。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说,虽然岛城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但房贷规模下滑的幅度更大,房贷供给和需求不平衡,贷款成了稀缺资源,房贷利率因此越来越高。“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的贷款规模被大大压缩,为了追求利润,银行有限的贷款规模让给小企业、个体经营户了,这些贷款利率可以做到上浮50%,与之相比之下,‘便宜’得多的房贷越来越不受待见,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在所难免。”

  首套房贷利率贵了,二套房贷利率更贵。记者采访了解到 ,目前岛城各银行二套房贷利率基本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 20% 。“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20%,相比小企业贷款上浮 30%~60%,银行仍然感觉‘挺吃亏’。”

  ■贷款故事

  银行变卦还附加一堆条款

  市民李密上个月刚从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申请了首套房贷款,据他所言,想找家房贷利率低一点的银行十分艰难。“为了找一个利率稍微‘便宜’点的银行,我打了无数咨询电话,发现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均上浮10%甚至更多。”李密说,后来,他终于找到一家股份制银行,对方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上浮5%。“就这家了,我不奢求基准利率,低一点就不错了。”

  9月底,李密在去银行办理贷款的时候,对方却突然变卦,说是利率要改成上浮8%。“银行说额度紧张,5%批不下来,没办法,8%也比其他银行要低一些,能省不少钱,我就同意了。”

  让李密更想不到的是,银行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又提出了一些要求。“首先是让我办信用卡,然后让我办一张银行卡,并往里面存上2万块钱,存期不少于3个月。”李密说,这就有点过分了。“我钱都买房子了,哪来的2万元钱存银行卡里。银行工作人员却称这是分行的规定,没法通融。”

  记者 肖良华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