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现地产中介关门 业内:萧条比08年严峻

近日,有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有177家北京二手房中介关门大吉,而北京今年以来关闭门店中介更已多达1000多家,创三年以来新高。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也都被曝房产中介接连关张。

  近日,有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有177家北京二手房中介关门大吉,而北京今年以来关闭门店中介更已多达1000多家,创三年以来新高。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也都被曝房产中介接连关张。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楼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房地产中介将要为前两年大规模扩张造成的僧多粥少局面付出代价。而接下来的低潮,可能带来整个行业的洗牌重组。

  楼市成交达不到“生命线” 北上广深地产不少中介关门

  11月7日,链家地产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闭门店1000家左右,为3年来最多。其中,仅10月份就有177家北京二手房中介关门大吉。

  在上海,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二手房市场成交惨淡,部分中介也开始悄悄关闭门店。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叡表示,当前上海平均每家的中介门店成本为13万至15万元/月,月销售额要达到15万元才能不亏,但现在很多门店达不到这个交易量,只能关门。

  今年10月,上海二手市场成交连续第三个月下挫,全月共计仅有0.81万套二手房成交,大大低于中介1.3万套的“生命线”,有的中介直接关门,有的则将重点转向一手楼盘的代理上。

  在深圳,今年以来地产中介关门的数量更是达到惊人的3000家,这个数字超过了原有中介门店数量的1/3。深圳门店数量最多的中原、世华、中联三大中介都表示已收缩门店的数量不少,中小中介日子则更是难过。

  有深圳中介行业的人士透露,现在能维系门店运营的中介面临和上海类似的情况,大多是依靠深圳一手房代理、惠州东莞一手房代理以及香港置业等业务。而主要依靠二手房交易的中小中介,则不得不面临无法维系门店运营成本的绝境。

  而在广州,尽管房产中介尚未有大规模的倒闭潮,却也出现门店持续亏损的情况。不少中介人士直言眼下大家都是在“死撑”。某大行内部人士透露,广州公司在10月份的业绩只有去年高峰时期的四成,限购以来,公司几乎每个月要亏上数百万元。

  德诚行地产总经理何庆祥表示,已在交投调整较大的珠江新城缩减了一间门店。以他关闭的门店为例,之前租金2万多元,今年涨到3万元,人工成本2万元,而一家门店一个月要做10万元的业绩才能“回本”。

  合富辉煌董事长扶伟聪就表示,合富置业会对位置不好的店铺作调整。

  二三线城市也受冲击 中介过度扩张难应对市场缩水

  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房地产投资火热,许多中介公司出现了盲目扩张的现象,二手房中介门店数量一度急剧膨胀。但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持续作用,楼市成交近期已经降至冰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依旧低迷。继11月首周住宅成交量环比紧缩两成后,上周成交量再降一成。至此,北京市住宅成交量已连续三周下滑。

  而除了一线城市,眼下在成交量下滑趋势也正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中国指数研究院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7日至13日全国楼市成交延续低迷走势,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9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9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

  在结构上,二手房的成交低迷对中介影响尤其明显。据中原地产统计,10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六大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创2009年以来的月度成交面积新低(春节除外)。

  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小中介公司都在跟随市场的调整而缩减开店规模。而对中小中介机构直接的影响就是没有生意可做,熬了一两个月就撑不下去了,只有关门。

  以深圳为例,近几个月二手房成交量都是在每个月2000套左右,相比于去年深圳市场每月1万套的二手房成交量下跌了80%。据深圳中原统计,年初深圳地产中介店铺多达8000家,目前,已减少到5000家左右。中原地产华南总经理李耀智回应表示,近期关停约60个门店,并裁员1000人。

  深圳美联物业营业部总经理江少杰则表示,整个房地产行业对于楼市回暖的预期都过于乐观了。“寒冬”将比预期的更长。“这一波萧条比2008年和2009年还要严峻,最坏的时候还没到,中介关铺潮在未来半年内还将持续。”

  关门的近七成是中小经纪地产中介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相对中原这样的大中介,规模较小的地产中介显然压力更大。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就表示,此轮关闭的中介有近70%是中小经纪机构。江少杰则透露,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不断有中小中介公司的人上门希望美联整体收购其位于深圳的多家店铺,但美联考虑企业文化等因素仅选择了承租部分店铺。

  近年来,二手房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规范,市场更加向大型中介公司集中。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二手房成交中,排名位居前七的中介公司市场份额达到了50%以上,除去自行成交,中小中介公司的市场份额只有约25%。

  张月认为,在当前冷清的成交之下,短期内市场成交难有明显改变,可能会出现更多经纪公司因无法承受长期的低成交量而选择关店,未来成交量是否仍然保持低位主要取决于楼市调控政策的变化,是否会引导二手房市场趋稳。

  德诚行地产总经理何庆祥表示,相比2008年那一波低潮,这一轮情况可能会更糟糕。2008年是经济环境影响,但今年是政策影响。短期内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中介将来收缩减轻成本是必然的。有中介人士认为,目前大家都在“熬”,如果2012年政策不放宽,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仍没有出现明显回升,整个地产中介行业的倒闭潮将会真正来临。

  不过,也有地产中介业内人士坦言,每一轮中介关闭潮之后,中介市场的集中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房产中介的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许多业务员都不具有正规授权的资质。此外,有些小的房产中介实际上就是房地产公司的“合伙人”,他们根本就不是靠赚取佣金赢利,而是靠炒房号牟利。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调控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中介门店被淘汰,中介行业将面临进一步洗牌。一些经营不规范、管理不健全的公司恐将走不出“寒冬”,而那些实力雄厚经营规范的房产中介,则有望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来抵御外部风险,最终存活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实习生 马燕珊

  ■相关

  巴曙松(博客)(微博):调控持续地产将洗牌

  巴曙松认为,未来通胀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若货币政策贸然放松,通胀将再度起来,到时调控难度会非常大。

  但最近我国出口回落较为明显,企业资金状况非常紧张,尤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一带更为明显。巴曙松认为,如此高的民间拆借利率持续长达10个月的时间,这是历史罕见的。而且如此长时间的高利率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大企业资金也非常紧张,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加快,并体现到拖欠上下游小企业货款上。

  巴曙松表示,信贷政策近期放松是必要的,也是迫切的。若货币政策不适当针对中小企业放松,中小企业三角债问题年末出现的冲击很难回避。

  信贷放松慎防重新流入房地产

  根据巴曙松前段时间到温州等地调研,他指出,全国范围看,借高利率民间借贷的大部分都是房地产企业,真正做制造业的企业问题并不很大。他表示,目前大部分房地产企业之所以愿意用如此高的成本融资,是出于过去十年的盈利预期。

  巴曙松认为,如果现在放松信贷的话,钱会流到高盈利的地方,制造业企业只能很小幅度获益,大部分会流入房地产,正准备降价的房地产商将是最大赢家。

  根据此前的调研,巴曙松表示,到9月份,房地产一个项目周转期需要40-41个月。他分析表示,如果还坚持紧缩2-3个季度信贷不放松,房地产将迎来一轮重大洗牌。“按照如此高利率借钱给房地产商的人和房地产商自己要买单。这些贷款和投资于房地产商的钱会面临重大的损失。”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信贷须微调防年底三角债冲击中小企

  昨日,前来广州出席中信银行宏观经济与财富增值高峰论坛”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微调”面临着两难的困境:若货币继续紧缩,中小企业将首当其冲大面积受到影响。他认为,只要货币政策继续紧缩,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实施2-3个季度,房地产业将迎来一轮大洗牌。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