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限购松绑首开先河 楼市或将恢复多方博弈期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杭州乐居作者:潜雄斌2011/10/11 20:01:25
限购政策松绑首开先河,是否意味着政府调控之手准备放开?一向不愿作出头鸟的杭州会否跟进?对于开发商、购房者又有何影响?

  市场去化率极低,库存量屡攀新高,房价一再探底,开发商资金链愈加绷紧,加上“金九”扑空,“银十”惨淡开局,购房者看空情绪激增,开发商信心跌入低谷,这就是目前包括杭州在内的楼市现状。

  专家们普遍认为,在没有任何外界力量打破这种趋势的前提下,楼市下跌节奏势必加速。但就是在这样一个趋势下,出现了第一股“外界力量”,似乎显见瓦解这种趋势的苗头。

  据媒体报道,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最新公告,10月12日起,对符合人才引进政策、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的住房产权转移、本市户籍居民和佛山市户籍“村改居”家庭四类人群放宽限购条件。

  限购政策松绑首开先河,是否意味着政府调控之手准备放开?一向不愿作出头鸟的杭州会否跟进?对于开发商、购房者又有何影响?

  杭州不会成为首批限购松绑城市

  楼市或将恢复多方博弈期

  “除非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也放宽限购政策,不然杭州限购政策不会有所大变动”,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微博)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杭州一向喜欢跟风,但大环境没有放宽的情况下,杭州不会像佛山一样如此高调地为限购松绑,因此,杭州不会成为第一批限购松绑的城市。

  如果说会有变动,也必定是一步一步松开,力求房价维稳,先松开杭州周边城市的限购政策,如余杭、萧山等。

  章惠芳分析认为,自二三线城市限购后,杭州开发商对于年底前松开限购政策的预期已经破灭,此次佛山限购放宽首度放开,开发商心理层面或许重新燃起一种侥幸心理。特别是资金还能摒牢的开发商,或许会观望一下,看看放宽限购政策会否大范围铺开。

  但章惠芳建议,在金融、信贷政策不变的阶段,开发商观望时间最好在一个月之内,毕竟十月、十一月作为楼市重要销售节点不能轻易放过。

  同样的,杭州某资深房产记者持有相同观点,其中还提到,原本就充满变数的十月,看来受此影响后,短期内,杭州楼市或许又将恢复到多方博弈期,开发商在降价上或许重新考虑,原本坚定不移的“持币派”刚需购房者或将加快买房计划。当然,若真的突然放宽限购,房价报复性上涨是必然的。

  此外,也有专家称,佛山放宽限购政策只是局部反应,不会影响全局。

  【微博声音】

  @杨红旭(微博):全国第一个明目张胆放松限购的城市!一直说限购会放松,很多人一直说不可能。其实楼市持续降温后,部分城市已暗地里放松了,可一直没有城市敢于出文件,明着来,佛山是第一个。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限购令也有“拐点”。佛山公开放松限购绝对属于一个风向标,这是一年多来首次为限购作减法。不管限购多么轰轰烈烈,毕竟是一种行政干预手段,短命是本色,退出是宿命!着眼长久,或有别的政策“接班”限购,以抑制投机需求,比如房产税等。

  @Todd江:佛山和江浙一带的同类城市不同,佛山房价相对不算高。佛山本地企业相对厌恶风险,各家杠杆率不高,外地人口相对较少。

  @居柳州记者吴星宏:恍然大悟,原来房价的拐点是向上的。

  @越疯癫越快乐:中央如果默认了佛山这一做法,将打开调控失败大门。

  @蓝天碧水每一天:住建部的防止房价恶性膨胀调控目标已经达到,当然默认。可能的话,如果再出现恶性膨胀,还会进行限购。

  @郭志伟Randy:市场尚未松动,何有救市之说?!政府想抬高房价罢了!

  (文/潜雄斌)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