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战后之战 后遗症困扰成都楼市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成都报道作者:刘俐2011/8/18 10:16:36
对开发商来说,降价是自救的正常举措,而对购房者来说,降价则意味着资产的缩水。

  对开发商来说,降价是自救的正常举措,而对购房者来说,降价则意味着资产的缩水。当开发商开始降价行为之后,先期高价入市的购房者便产生了心理落差,于是,要求退房、补差价,甚至降价之后房屋质量降低等等后遗症常常接踵而至,这是价格战之后,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又一轮博弈。

  “唉,我好不容易找家里要了点首付钱,才在高新区那边买了套小户型,刚还贷2个月,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打击太大了!居然房产巨头要引领规模促销,其它的KFS肯定也要跟风撒,你让我们这些早一点买了房的人情何以堪!”这是成都一位网友的帖子,而这也反应了一些业主的心态。

  买涨不买跌的习惯,导致购房者对房价下降给自己带来的财产缩水和心理落差相当不适应。当楼市前景扑朔迷离,开发商纷纷降价“自救”时,便出现了诸如退房、补差价、房屋质量问题等降价引发的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战后之战”。

  第1战:退房

  2008年9月8日,由某国内房产“大佬”掀起的“金九银十价格战”,引发了部分前期高价购房者的强烈不满,情绪激动的上百位购房者“冲击”了该公司在杭州的办公区域和楼盘现场,楼盘不得不提前结束当日的销售,关门“封盘”。据了解,除了杭州,该公司在上海和南京的部分楼盘也同样遭遇退房风波。

  该公司表示:“企业确实需要尽力去做工作,争取减少双方的损失。从历史经验来看,面对跟老业主之间的矛盾,关键在于:第一,要积极、诚恳、友善地和他们沟通;第二,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品质,营造良好的居住氛围和生活品质,我们相信最终能赢得绝大多数老业主的认可。”

  第2战:补差价

  2008年3月,深圳桑泰地产在售楼盘桑泰丹华府三期推出特惠单位,此前已经购房的业主,开发商按照特惠单位的价格全部进行差额补偿。桑泰地产成为深圳首个全额补偿前业主差额的开发商。

  同年4月,成都铸信境界价格直降1000元/平方米,同时推出老业主差额全部返还,未享受差额返还的也可少1年物管费的实惠。同年9月中旬,北京华业玫瑰郡降价促销时承诺给老业主补偿购房差价。

  桑泰公司负责人表示,从法律上讲,开发商的降价不需要对老业主负经济责任;但从道义上说,业主是出于对桑泰品牌的信任和支持才购买的房子,开发商没有义务赔偿业主因为降价带来的损失。因此,桑泰的“全额补偿”行动主要是考虑前期业主是真心喜欢这个楼盘,不想让他们在短期内承担如此大的损失,是将消费者的置业损失转移给开发商,体现的是对消费者的体恤与关怀。

  第3战:问题楼盘

  当楼市价格下调降价后,人们最担心的就是降价后的楼盘会不会有问题,而这样的情况也多次出现在降价的楼盘中。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公司老总表示,目前市场中有一些不良房地产企业,片面追逐超额利润,当他们下调房价后,往往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从而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卖完楼走人,将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烂摊子丢给社会,或重新注册马甲另起炉灶继续开发。该人士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住房验收的力度,并切实监管开发商,有力地遏制其“违法冲动”,房地产市场才有可能臻于完善。

  第4战:不放贷

  房价下跌,吸引了更多有需求的购房者,然而,银行贷款难的问题导致很多人信用没有问题的人也拿不到贷款。从目前成都的情况看,购房者在价格诱惑下签定认购协议,基本上都会先交纳数万元的定金,这个时候购房者不能判断银行是否放款。如果一旦在规定时间内,购房者还是申请不到贷款而又不想继续购房时,想拿回定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业内专家表示,不要被降价吸引,而更多应该考虑自身的情况,掌握更多的信息,选择合适的购房时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