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加码 楼市开始从量跌到降价的实质转变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成都报道作者:刘俐2011/8/18 10:04:24
8月6日,成都万科位于城南的海悦汇城,原总价60多万元的房子直接降到43万元,这意味着万科从深圳启动的“万团大战”降价行动正式在成都拉开,早在7月初,本土企业蓝光就祭起了降价大旗。

  8月6日,成都万科位于城南的海悦汇城,原总价60多万元的房子直接降到43万元,这意味着万科从深圳启动的“万团大战”降价行动正式在成都拉开;

  早在7月初,本土企业蓝光就祭起了降价大旗。如今,万科、中海、佳兆业、绿地、龙湖等一大批房地产企业,或以直接降价的方式,或借优惠促销的名义,全线调整旗下产品价格,而他们,几乎都是国内一线品牌;

  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楼市已呈现从量跌到降价的实质性变化,一股不可抵挡的降价潮正汹涌而来……

  降价战打响

  万科又降价了。8月6日,万科·海悦汇城总价60多万元的房子直接降到43万元。在成都,万科不是第一家开始降价行动的房企,在此之前,蓝光已经率先行动了,紧接着,中海、佳兆业、绿地、龙湖等一大批房地产企业或以直接降价的方式,或借优惠促销的名义祭起降价大旗,一场硝烟弥漫的价格战正在向更大范围的战场蔓延……

  在楼市调控步步为营的大背景下,万科也加入了降价的阵营。相比2008年楼市降温周期中万科率先打出大幅降价促销牌,在此轮楼市调控中,尽管万科并不是第一家降价的房企,但凭着万科在地产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与“风向标”意义,势必会对其它房企产生心理上的影响。

  万科的降价,是否意味着万科可能在下半年推出更大幅度的降价促销?这一次,万科还会不会和2008年一样在房地产行业产生带动效应,引来更大的降价潮?

  万科又降价

  8月6日,七夕,城南的万科·海悦汇城一大早就人潮汹涌,有花送,有奖抽,这些都是其次,关键是“海悦哥”开始“裸”了。原总价60多万元的房子直接降到43万元,在现场的朋友不仅下手,还不断地在网上@自己的熟人,惊呼“43万精装80多平,不抢真没了。”一向很萌的“海悦哥”,更是打出了“其实,我是购房者的卧底”这样亲购房者的广告语,在现场踩盘的一位业内人士致电成都报道记者:“海悦汇城要创造城南性价比新记录,前面降价的,都只是等待海悦出场的花絮。”

  在此之前,7月22日深圳万科就宣布启动今年最大规模的营销传播活动“万团大战”,为下半年集中开盘的11个项目预热造势。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参与活动的房源预计达10000套,涉及首次置业类、改善置业类和养生度假类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产品系列,活动规模之大、辐射区域之广、产品数量及类型之多均创下万科的历史之最。

  让利风暴起

  8月伊始就出现25%的降幅,一贯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万科,如此大手笔的动作着实引发了业内的震动。其实,早在7月,成都房价就出现了真正的松动。

  7月5日,莱蒙置地成都副总经理沈蕾在微博上高调发布“微言”称,“南二环城市综合体,双地铁覆盖国际5A甲级写字楼,1.5万/平米贵不贵?如果再打7.5折呢?莱蒙都会——上市公司成都一号作品,让利首发”。这个75折让市场议论纷纷,果然,闻讯而去的投资者成了忠实的拥趸。莱蒙都会3天卖了一整栋楼,销售面积20000平方米,销售金额2.3亿元。不能不说,价格真是硬道理。

  7月8日,蓝光地产在成都媒体上重磅推出四连版广告,以“蓝光地产21周年让利全城,刚需风暴掀起今夏购房狂潮”为题,正式向全城宣布:启动7月让利刚需风暴活动,其旗下东、南、西三大方向的四大楼盘同时推出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买房抽奖送雪佛兰汽车、最高优惠将达10万元、新双楠片区豪华精装房每平方米起价不足8000元!”作为成都本土房地产企业的龙头老大,蓝光率先在成都引发了住宅市场的降价潮。

  与此同时,绿地也在国内多个城市降价优惠促销,绿地成都公司7月下旬推出参加购房团优惠15%的政策;8月4日,花样年·香年广场2号楼加推,单价10650元/平方米起,用香年广场置业顾问的话来说,该项目是在挑战国际城南甲级写字楼性价比之巅。

  全国都在降

  从暗降到明降,开发商一改最初的遮遮掩掩,竞相降价行动在全国范围开始。7月21日,位于惠东海岸的碧桂园·十里银滩对外发布最新价格信息,提前认筹、开盘当天成功认购的客户可额外享受7.5折购房优惠。这是今年以来国内品牌房企推出的最大折扣优惠。

  除了碧桂园、万科外,其它广东开发商也纷纷以或明或暗的方式试探消费者的价格底线。今年以来,中海先后在深圳、上海、重庆、南京等地进行了项目的降价促销,平均销售价格较预期或前期下降幅度在10%至20%之间。

  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233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8%左右。杭州、武汉、长沙、郑州等典型二线城市的库存也同比增长了22.2%,预计下半年多数典型城市的库存将继续高企。来自成都思源经纪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成都市主城区取得预售证商品住宅存量为46026套,存量面积为480.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约10%。

  “库存在上升,需求端持续低迷。价格调整是必然的。一些对周转率要求比较高的开发商应该很快会采取动作了。”专家判断,随着品牌公司领跌并成绩显著,中小公司将快步跟上,加入价格战。

  在众多机构和分析人士眼里,楼市压力日益增大,接下来房地产行业的大范围降价已是大概率事件。

  降价都热销

  从现在成都楼市的情况来看,6月份开始的优惠促销已消化了一部分资金实力较为强势的刚需购买力,目前市场剩下的是一些资金势力较弱的实质性刚需买家,价格的确是他们考虑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四川中德世纪置业营销负责人姜川表示,市场大势不好的情况下,购房者在观望,下单迟疑,这时通过价格杠杆,会有比较明显的作用,而这也只是销售的策略之一。记者注意到,从6月份至今,价格的优势作用较为明显,但从成交情况来看,诸如中德·英伦联邦、佳兆业·君汇上品、莱蒙都会、首创·万卷山等开盘就基本清盘的项目,除了价格有吸引力,更多的是项目本身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看来,购房者在市场出现松动的情况下,更注意产品本身的品质,更愿意选择品牌开发企业。专家建议,市场越是扑朔迷离,选择品质好的大盘才越发显得重要。相反,越大幅度的降价反而更应该引起谨慎,防止出现烂尾楼等现象。

  秋交会“跳水”?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告诉成都报道记者,这次的调控政策力度很大,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购房者的预期,观望的情绪再次笼罩成都楼市,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现在重要的不是价格,而是购房者的信心,打折是打动购房者购买的重要措施。

  从记者获得的信息来看,下半年,成都各楼盘还将面对供应大增、需求薄弱的局面,在传统的秋交会前后,一波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降价或将出现。业内人士徐小姐称,要在众多项目中取胜,产品性价比最为重要。她说:“在目前大环境不明朗、观望气氛又浓厚的情况下,房产公司,特别是上市的房产公司,回款压力更加明显。加上同质产品竞争明显,很多楼盘将采用下调价格的方式。”

  购房者严先生对开发商的降价行为很欢迎,有着多年炒股经验的他也知道抄底是件高难度的事,他表示,当价格相对合理后,自己就会出手购买。还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下半年越来越多的新房源进入市场,各开发商为了抢先占领市场份额,将不断采取更多的优惠促销手段推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成交量或将因此而激增。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