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有点冷 成都开发商集体跑路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加之今年以来调控频出,房地产大势堪忧,上海舜元集团成都阳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最终忍痛割爱,决定出售桃源铭和畔山花语两个房地产项目。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大额优惠搞促销、寻求合作伙伴、联合私募基金等等手段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一些开发商萌生“退”意,将发展重心转向其他领域。

  近日有消息称,来自上海的舜元集团将终止在成都的两个房地产项目,并以转让的形式出售给其他房地产企业继续运作,公司在成都的发展重心将转向工程建设。无独有偶,7月19日冠福家用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成都和沈阳两地的房地产项目,并收回公司在成都项目上的前期投入。几乎在同一时间,ST珠江、莱茵置业等上市房企也纷纷宣布由于房地产业务经营不理想,将全面涉足矿产行业。更有媒体报道,广州一开发企业副总裁因行业不景气则转向养猪,大力发展养殖业。

  在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曾经,诸多从事矿业、农业等其他行业的企业纷纷加入房地产开发大军,几乎成为风潮。而如今,房地产企业不专心盖房子而改投他行,是调控之后的信心缺失,经营受困的无奈之举,还是逐利趋势下的必然选择?

  修路、挖矿、餐饮、养猪 房地产企业开始转向

  近日,据某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来自上海的舜元集团已经将其在成都龙泉的两个项目———舜元·桃源铭和畔山花语的工程建设全部叫停,该集团已经与多家公司进行接洽,准备将两个项目以股权转让的形式出售。全面停止房地产业务后,舜元集团将转投工程建设等行业。而据上海舜元集团成都阳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傅晟介绍,公司下一步的主营业务将是工程建设,目前公司已经承接第二绕城高速以及龙泉的市政建设工程。

  7月19日,冠福家用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成都和沈阳两地的房地产项目。冠福家用称,公司拟通过转让所持有的成都明发商务城建设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方式,终止成都投资项目,并收回公司在成都项目上的前期投入。7月21日,停牌两天的ST珠江发布公告称,将投资6400万开发湖北十堰市两处铁矿资源。消息宣布的当天,ST珠江股价涨停。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除了ST珠江,近两个月来,已有华业地产、莱茵置业、新湖中宝等多家企业先后宣布进军矿业。除此外,还有泰达股份、嘉宝集团、绿景房产等近20家上市房企在上半年纷纷涉足矿业,其规模几乎占据了房地产板块的1/6。由此可见,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日益严厉以及矿产资源品种价格的不断持续上涨,目前各房企投资矿业的势头已经愈演愈烈。

  个别开发商甚至转战餐饮业和养殖业。以成都宽窄巷子内著名的“宽云窄雨”为例,其大股东便是成都万瑞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米瑞蓉,从房地产行业的铿锵玫瑰到如今的餐饮店老板,“米大姐”潇洒地完成了华丽转身。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广州知名房地产企业美林基业集团副总裁刘远德转投养猪业,刘远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房地产业受到政策调控影响,而养猪业受到政府的支持,且是日常消费品,因此很看好该行业。据报道,投资1.5亿元的养猪场7月中旬已正式向广州市民供应猪肉。

  调控紧、利润低、负增长 是房地产企业转向原因

  曾经因为楼市火爆,房地产行业具有高利润率似乎成为一个符号,不少外行业的企业也纷纷进入房地产行业。而现今楼市调控压顶,房地产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被业界公认为是房企转投其他行业的外因。

  据某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位于龙泉驿的舜元·桃源铭一期虽然销售情况不错,但由于是进驻成都的第一个项目,该公司希望做出“名片效应”,因此在前期的投入几乎不计成本,一期销售结束后,开发商发现“入不敷出”。加之今年以来调控频出,房地产大势堪忧,上海舜元集团成都阳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最终忍痛割爱,决定出售桃源铭和畔山花语两个房地产项目。

  对此传闻,记者从上海舜元集团成都阳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傅晟处得到了证实。他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由于今年房地产调控频出,集团公司对成都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后,认为成都项目投资规模较大,董事会决定暂停成都项目的建设。

  而冠福家用发布的报告显示,基于资金压力的实际情况,公司对该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后,认为成都项目的后续投资建设及经营将拖累公司整体的资金运作,使公司遭受更大的资金风险。为保证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安全,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成都项目的投资、建设。随后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成都明发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策划部负责人孙某,该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成都和沈阳两个项目是公司与冠福家用合作开发,冠福家用因为遇到资金问题最终撤资,但不会影响两地项目的开发节奏。该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在成都的项目位于双流东升镇,占地163亩,将以城市综合体形态打造,预计项目会在9月开始施工,今年年底之前正式亮相。

  事实上,在调控、银行惜贷等多重压力下,开发贷款无望,个人按揭贷款迟迟放不下来,资金链紧缺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尤其是中小型房企,这一点从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业绩报告中可窥一斑。

  据各个上市房企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多数上市房地产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现金净流量为负,同比业绩也远低于去年同期。截至7月26日,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经过百,统计上看,房地产公司受调控影响,业绩下滑明显。如广宇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5.68%,公司称,考虑到下半年市场环境、政策法规和重大气候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公司全年开竣工计划不排除有调整可能;滨江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也下滑了40.16%,并称由于前三季度交付楼盘较少,公司预计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下降60%-80%。从业绩预告看,目前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58家上市房企中,有54%的企业亏损、预减、续亏或首亏,报忧数量较去年上升7%。

  门槛提高、销售分化 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期

  事实上,从各个房地产企业上半年公布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销售情况的分化带来了上市房企中期业绩的分化,在以万科保利中海等为首的龙头企业销售情况逆市飘红同时,部分中小房企已经出现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业内人士认为,调控加速了房地产行业的洗牌过程,强者愈强的自然定律将在房地产行业中越来越明显。

  “实力弱的企业最终离开是必然趋势,因为房地产市场是有生命周期的。”成都家慈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张猛认为,房地产企业今天的集体转向是行业发展后的必然结果。他表示,房地产发展的高峰期是40年时间,同时和人均GDP有直接关系。按照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分析,如果人均GDP在5000-10000美元之间,是房地产市场最黄金的时候。如果超过12000美元,房地产市场就会出现下滑。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已经进入房地产的快速发展时期。

  张猛认为,成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发展15年以上,虽然从过往经验分析还有发展空间,但由于调控等现实问题的影响,银行银根紧缩,开发商向银行申请新增开发贷款无望,个人按揭贷款紧张的情况下,直接导致中小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加快了行业洗牌的进程。

  事实上,以香港为例,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主要集中在新鸿基、新世界等5大开发商手中,几乎处于垄断。对此,张猛表示,二八定律最终也会出现在房地产行业中。“成都的市场在逐步的发展中,也会走向垄断。一些开发商因为资金实力、公司品牌、专业程度等问题无法跟上时代,最终转型,这也符合房地产开发规律。”

  “事实上,房企转行早在2008年便已初露端倪,只是如今在调控的大背景下情况越来越凸显。以前出现中小开发商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情况,但从去年开始,保利、万科等全国性大开发商进入二三线城市的步伐明显,给中小开发商造成极大压力。另外,中小开发商在拍卖市场也越来越难拿到土地,最终形成的结果是,中小开发商没有地方开发,最终转型。”张猛最后表示。

  “房地产市场如今开发门槛高,融资难度大,而对于那些开发经验不丰富,自有资金实力差的开发企业来说,选择放弃不一定是坏事。”中成房业总经理孙红认为,此轮调控对开发商的开发能力、专业水平、资金实力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房地产的高速发展期已经持续了10多年,开发商已经习惯房价总是上涨的常态,但对市场而言,变才是硬道理。“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以几家地产巨头为主导,这样将会形成比较稳定的竞争格局。”孙红最后说。成都商报记者 宋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