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危机引发楼市抄底论 专家建议勿轻举妄动

近期沸沸扬扬的美债危机,在诱发全球股市跳水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国楼市新一波“抄底论”。针对这一情况,7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近期沸沸扬扬的美债危机,在诱发全球股市跳水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国楼市新一波“抄底论”。在A股市场,已有主力资金盯上房地产板块,而在地产界,一些开发商甚至扬言,年内楼市最好的入手时机恐怕就在当下。

  一些分析人士则指出,在中央宏观政策依旧稳定的前提下,“限购、限贷”政策并未开闸,因此购房人对“抄底论”要仔细甄别,切勿轻举妄动。

  A股地产板块成“抄底论”指针

  记者调查发现,本轮所谓“抄底楼市”传闻出现的时间,正是标普公司下调美国信用等级后数日。相关统计显示,上周房地产板块是巨资流入的最大板块,净流入65867.13万元。有分析师认为,9日以来房地产板块出现的强势,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板块长期被低估。

  市场人士分析,经过长达两年的调整,地产股的估值吸引力已经凸显,目前地产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2倍,低于沪深300的13倍,已经处于历史的最低区域。其次是房地产股的业绩一直较好,预计中报的净利润同比仍会有一定的上升。

  “都说股市是风向标,地产板块最近出现的强势让我们觉得可能是该买房的时候了。”在杭州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四川青年李鸣飞说。李鸣飞的话代表了不少现阶段看房户的心声。“美债危机算是一剂催化剂”。

  “双限”紧箍咒会松绑吗?

  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在“限购”政策的执行力度上从未松口,目前最值得警惕的就是,在一线城市限购的情况下,开发商纷纷转战尚没有执行“双限政策”的二、三线城市,从而使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异常上涨。

  针对这一情况,7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就在决策层强调房地产调控决心、方向、力度“三个不变”,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和限购具体措施尚未公布的情况下,美债危机出现,一些开发商和投资者认为,如果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真的来临,各国救市将不可避免,在此情况下,我国拉动内需势在必行。如果要拉动内需,房地产市场肯定会借势上扬。

  调控未松绑抄底宜缓行

  各种因素都在促成楼市“买方市场”的到来,然而,专家提醒,现在还远不是“抄底”的时候。一方面,虽然美债危机会引发人们的保值需求,但房地产价格在经历严厉调控后,虽保持平稳,却仍在高位运行,现在“抄底”为时尚早。

  另一方面,在调控政策尚未松动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刚需人群的购房机会十分珍贵,从个人角度讲,刚需人群要选择合适的楼盘,用好购房机会,宜多方考虑,谨慎置业。

  同时,从二、三线城市看,投资客大量聚集,试图赶在限购名单出台前入市“抄底”。不过,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还未公布,限购范围有多大,现在仍未可知,匆忙出手,很有可能被“套牢”。加之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泡沫越吹越大,泡沫一旦破裂,不会像一线城市有刚需人群接盘支撑。所以二、三线城市“抄底”风险很大,投资者需要警惕。新华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