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欲改变世界 太阳能光伏惹关注

提要: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新通知点出,今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GW,这不仅比去年的14GW目标大有提升。昨日工信部消息称,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进行了修订,指出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新通知点出,今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GW,这不仅比去年的14GW目标大有提升。昨日工信部消息称,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进行了修订,指出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此外,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将于周二凌晨抵达重庆,再去往南京,而由民企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研发的我国国产的“墨子号”太阳能飞机近日也通过了方案评审。分析人士指出,政策暖风频吹叠加光伏技术突破,太阳能光伏产业迎暖春。

  太阳能飞机成近期看点

  周二凌晨,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将飞抵重庆,“阳光动力2号”完全依赖太阳能飞行而不消耗一滴燃油,此次的环球飞行也是为了展示清洁能源技术如何改变世界。

  日前,由民企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研发的“墨子号”太阳能飞机通过方案评审。这架白身银甲的无人机翼展达13米、起飞重量仅35公斤,有望实现普通飞机做不到的24小时昼夜飞行。

  目前世界上真正实现全天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只有两架,分别属于德国人和瑞士人,而美国人今年也将试飞。理论上,不烧燃油的太阳能飞机是永动机——只要气象条件允许,它在云层之上以较低速度巡航,日间边飞行边充电,只要8小时日照就能持续12小时夜航。这种飞行模式将使其在特定区域日以继夜留空,除承担抢险救灾、侦察通讯等传统航空任务之外,还能弥补卫星覆盖区域的不足。

  此次自主研发的“墨子号”太阳能飞机,主要是依靠10平方米左右的机翼面积,覆上光伏电池组件,每平方米面积可提供约100瓦功率。它微动力、轻机身,不仅环保而且节能,在6000米高空的巡航速度只有每小时60公里,相当于地面车速。但这个飞行高度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对于电池薄板与高密度聚合物锂电池是一大挑战,目前由航天系统从事空间电源研究的811所负责研制。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太阳能飞机的能源转换效率是为了降低它的成本、重量,而这些技术的突破最后能广泛地应用在民用太阳能中,起到民用太阳能发展的牵引作用。技术突破后,大量的应用可以进一步的降低造价,使市场形成良性的互动,对于太阳能光伏产业构成利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