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工程市场乱相及应对之道

提要:如今,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太阳能工程市场风景这边独好。由于缺乏强制性太阳能工程安装国家标准,缺乏监管,以前的工程验收只是现场目测,只要是安装到建筑物上,就算验收成功,使用效果怎么样不在验收范围内。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如今,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太阳能工程市场风景这边独好。然而,太阳能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和部分安全隐患着实令人堪忧。

一、太阳能工程企业存在的问题。

  太阳能工程市场低价血拼现象严重,产品合格率堪忧。根据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相结合示范项目应符合的标准(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效率不低于45%),浙江省相关职能部门据此对太阳能工程进行了一次抽查,结果在所抽查的十个项目中,有九个项目不合格,其中不乏一些大品牌。目前太阳能工程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太阳能工程招标过程中,低价中标现象普遍存在,应付验收,热水项目作为摆设导致大量短命工程、垃圾工程充斥市场;二是太阳能工程拼装系统现象严重;三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四是业主用户投诉增多,这些问题让很多业内人士深感担忧。

  由于太阳能行业入行门槛低,许多厂家采用价格竞争、恶性竞争,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空间低,妨碍了行业品牌的树立和行业的健康发展,妨碍太阳能工程技术革新、产能升级、人才培养。另外,太阳能工程作为系统化工程,已不仅仅是热水工程,随着BOT、EMC等项目的兴起,综合化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研发能力的欠缺将成为一些企业发展的瓶颈。随着太阳能热利用工程应用市场的拓展,越来越多的工程质量问题将会凸显,如何建立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完善各个环节监管制度,明确责任制,树立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质量信誉,是相关部门和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二、利好政策有待完善细节。

  继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在2013年上半年发布了相关利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政策后,地方政府也相继有支持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如济南100米以下新建高层住宅将强制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武汉市新建、改建、扩建18层及以下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须达到100%;18层以上的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须达到30%等政策均有利于工程市场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13个省22 个地市出台了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召开的有关太阳能利用的会议上透露。但是,随着各地强制安装政策的出台,一些地方由于相关配套政策缺位、缺少对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体系等原因,使“强制令”变成了有名无实的一纸空文。

  尽管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标准,但太阳能建筑节能技术专家认为,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管理机构过于分散,激励政策体系不健全。比如对于不同的建筑类型,在太阳能热利用等领域,应给予不同的示范导向和税收等激励政策。政策支持取消后企业如何生存?要想做到真正的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除了相关政策的扶持,还要有监管部门进行严格把控。

三、呼吁“宽进严收”。

  由于缺乏强制性太阳能工程安装国家标准,缺乏监管,以前的工程验收只是现场目测,只要是安装到建筑物上,就算验收成功,使用效果怎么样不在验收范围内。由此,目前太阳能工程已陷入低价中标、偷工减料做劣质工程、参照低价定招标标准的恶性循环,使太阳能工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没有强制性工程安装验收的国家标准。”浙江煜腾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卫国说。

  在姚卫国的呼吁和倡导下,浙江省拟成立太阳能工程专项验收组,对太阳能工程项目现场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用专用设备进行检测,热效率达到国标验收标准要求才算合格。浙江太阳能工程专项验收措施是一个信号,意味着太阳能工程目测验收的时代即将结束,树立了太阳能工程高标准验收的旗杆。提高太阳能工程验收门槛,不仅仅是对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的约束,对房地产企业同样也是约束,最终才能真正让消费者受益,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