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泡沫不意味着暴跌 房价5年内将掉一半(3)

  谢国忠:2008年房价跌了那么多,我都没说跌,因为这只是暂时的。市场的过程被利用了而已,这跟调控没关系。

  新京报:跟什么有关系?

  谢国忠:政府不会让房价一直跌,也不会让房价一直涨。政府既要讲究政府内部的和谐,又要讲究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和谐。这也是中国房地产泡沫与世界其他国家不同之处,其他国家主要是基于市场的力量,可以像股市那样涨跌甚至崩盘。

  新京报:房地产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如果价格崩盘的话,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何种影响?

  谢国忠:我所强调的是房地产价格崩盘,而不是整个房地产行业崩盘。房子还会继续建,只是价格不同而已。如果房地产泡沫崩盘,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好事,会明显提升经济效率。崩盘后,资金分配更合理,别的地方用钱效率会更高。

  新京报:你之前屡次提起的房地产泡沫崩盘是指房地产价格崩盘?

  谢国忠:价格也不是一下子崩盘,会慢慢地往下掉。政府解决泡沫很容易,两件事情做一件就行:一个是央行要加息,中国的利息那么低,尤其是跟通胀相比;第二点,对空房征税。

  “房价五年内掉一半”

  这是政策的利益最大化和市场的力量进行博弈的结果。

  新京报:2013年及以后的房价走势是?

  谢国忠:那种高点是回不去了。

  新京报:房地产的高点是在哪一年?

  谢国忠:2011年上半年是高点。2009年开始连续大幅上涨,2011年年中达到最高值。

  新京报:此后政府出台严厉调控措施打压房价,所以,2011年底,中国房价开始遭遇寒冬?

  谢国忠:对,政府常用行政手段调控。

  新京报:你曾指出,投机者就像“冷水中的大闸蟹”,应该何时从房地产市场安全撤退?

  谢国忠:2012年是拐点,2011年中期的高点再也回不去了。最近的这股房地产热潮,是房地产开发商要营造房价不断“创新高”的氛围。事实上的交易量、价格都不像以前那么高了。

  新京报:事实证明你是对的吗?

  谢国忠: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认为我是对的。

  我当时也在文章中指出,2012年房价下跌之后会出现反弹。2012年下半年的房价确实下跌了,只是没有像香港房地产那样暴跌。尽管后来出现“反弹”,但这并不是楼市的春天又回来了。有人在2012年房价出现反弹的时候,就认为我说的不对。

  新京报:去年12月底,你指出未来五年大城市的房价会跌50%,做出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谢国忠:房价五年之内掉一半是正常的。这不是崩盘,崩盘是指一下子就跌了那么多。这是政策的利益最大化和市场的力量进行博弈的结果。房价慢慢掉是因为政府有自身利益。如果是正常经济体的话,一年就可以掉50%。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下跌,像浙江一些城市房价跌很多,温州就是。上海以前很多炒得很凶的地方现在也下跌了50%。

  新京报:那么,到2017年,你会正视自己的预测结果吗?

  谢国忠:当然可以。预测结果的对与错,关键要看判断的理由是否合理,如果将来事实证明不正确,我会写文章做出解释。事实上,目前一些中小城市的房价下跌幅度接近50%了。

  不知自己被戏称“空军一号”

  我从不看别人对我的评价。实际上,预测没有对与错之分。

  新京报:你多年来一直“唱空”房地产,可事实上总是不准,为什么?

  谢国忠:我不是唱空中国房地产,而是根据其特有的规律预测。就像2008年预测股市崩盘一样,不是因为我看衰中国股市,而是股市确实该下跌。

  新京报:有人把你归为“唱空派”,称你为“空军一号”,认同吗?

  谢国忠:我都不知道这个称号,因为我从不看别人对我的评价。预测实际上没有对与错之分,也没有唱多和唱衰,这都是舆论给我们戴的帽子。

  新京报:2006年从摩根士丹利辞职之后,你一直以“独立经济学家”的身份活跃在学界,你怎么看待“独立”?

  谢国忠:独立,即不依附于任何机构与单位。“学而优则仕”是中国学者的常态,所以,这类学者常常是主观的,通常只会支持由权力带来的观点,朝一边倒。

  新京报:面临质疑时,你会回应吗?

  谢国忠:我不会跟这些人辩论的。市场上有那么多的观点,如果你去辩论的话,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新京报:你会怎么办?

  谢国忠:尽管有质疑,但事实上市场对我还是很认可的。此前,我曾是摩根士丹利的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家,我从2000年到2006年连续6年获得华尔街《机构投资者》行业第一名,并入选该杂志亚洲最佳经济学家。在我之前,华尔街从未给予过个人这么高的奖项,在我之后也没有过。所以,我怎么会跟乱七八糟的人去争论呢?

  新京报:完全置之不理吗?

  谢国忠:基本如此。

  新京报:今年3月份政府出台“国五条”,一些学者认为“房价会暴跌”,你怎么看?

  谢国忠:国内这些专家学者多是为了造名声。有吸引眼球的,有的为了迎合老百姓的心理。这些人跟我没关系。

  新京报:大多专家和学者都看涨中国房价的时候,你却坚持看跌,你会受到他们的影响吗?

  谢国忠:不会。但是,因为“羊群心态”的存在,会观察这些人的观点,最终还是自己做出独立判断。

  新京报:这种坚持,你会觉得孤独吗?

  谢国忠:我不孤独,我有很多朋友。

  那些想哗众取宠,靠语言吸引眼球的人,是做不好研究的。

  谢国忠唱衰言论一览

  2013年 6月2日

  “房地产泡沫未来数月内破灭,最多不到一年。”

  2013年 3月28日

  “房地产一定会慢慢下滑。”

  2012年 12月5日

  “未来五年内房价跌一半。”

  2012年 2月1日

  “今年房价可能会跌25%,未来三年内跌幅可能达到50%”

  2011年

  12月21日

  “中国房价跌幅可能很快达到25%,未来两到三年,可能还要继续同样跌幅。”

  11月11日

  “中国房地产要爆了。”

  2011年 11月9日

  “房价调整至少需要3年,房价降一半仍属理性。每平米价格降到城市两个月平均工资之下才合理。”

  2010年

  12月9日

  “房地产进入熊市,大城市房地产价格可能要降一半。”

  11月5日

  “中国房价已经见顶,下跌是渐进式的。每年掉7%,掉个20年,一直掉80%。”

  10月10日

  “中国房地产已进入熊市,将持续五年。”

  10月2日

  “未来五年大城市房价平均跌一半。”

  9月30日

  “泡沫过后中国部分房价会跌9成。”

  4月28日

  “楼市泡沫即将破灭时,会通知大家。保姆都去买房了,房子没理由不跌。”

  4月22日

  “打压楼市不足以遏制泡沫。”

  2010年 2月20日

  “楼价持续上涨或致市场崩溃,引发严重后果。”

  2009年

  12月10日

  “2012年股市、楼市泡沫终将破灭。”

  12月4日

  “下轮经济危机在2012年。”

  11月16日

  “房地产泡沫非常大。”

  2009年 2月1日

  “2009年楼价仍有下调空间。”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 谢国忠:泡沫不意味着暴跌 房价5年内将掉一半
  • 谢国忠:泡沫不意味着暴跌 房价5年内将掉一半(2)
  • 谢国忠:泡沫不意味着暴跌 房价5年内将掉一半(3)
关键词:访谈直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