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看展团登陆建博会 扯动优质建筑风帆

提要:谈到住宅产业化,熟知的人脑海里会涌现万科、远大住工、积水住宅以及宇辉建设等行业内的典型开发企业和构件企业。在某次产业化交流会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曾表示,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产业化的一个龙头,同时,标准化、模数化也属于产业化范围。包括设计和施工、装修一体化,提供成品住宅。很多地方的产业化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发展基础和技术支撑,不光是预制构件材料的供应,相关技术的支撑,整个产业链的整合还都是薄弱的。

  5月22日,为期三天的2013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圆满落幕。本届博览会是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的基础上,沈阳市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引领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又一次盛会。在住宅产业化和工程精装修在沈阳如火如荼的展开,并且以成为本次沈阳建博会的必要主题的时候,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看展团的登陆,无疑为本次展会增添了一大亮点。

  产业化系建筑行业发展方向

  谈到住宅产业化,熟知的人脑海里会涌现万科、远大住工、积水住宅以及宇辉建设等行业内的典型开发企业和构件企业。在某次产业化交流会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曾表示,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产业化的一个龙头,同时,标准化、模数化也属于产业化范围。包括设计和施工、装修一体化,提供成品住宅。很多地方的产业化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发展基础和技术支撑,不光是预制构件材料的供应,相关技术的支撑,整个产业链的整合还都是薄弱的。

  而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也指出:未来房地产业发展不能建立在大量的资源能源投入和廉价的劳动力基础上,而是要以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带动产业持续发展,由传统的建造业转为先进的制造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住宅产业化肩负起了房地产业转型的历史使命。

  沈阳是国家第二个住宅产业化的试点城市,沈阳把推进住宅产业化和新型建筑工业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抓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沈阳也是老工业城市,过去的产业基础是比较好的,在开始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后,沈阳也把国内外的五大家建筑构件生产企业全部招商落户于此。在刚刚成功举办沈阳建博会上,一大批行业内的优质企业也高调参展,其中建筑开发企业中的领军企业万科以自己独特的理念和经典的项目参展赢得了业内的称赞;构件方面,业内名企远大住工、宇辉集团、中南建设及亚泰等名企,也有非常大的投入,包括展品的选择,高新技术的讲解都会使专业观众赞不绝口。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化强国,我们的邻国日本的领先品牌积水住宅和骊住也在展会上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了分享,包括项目的立意、定位、材料的使用和技术的应用等方面都有着符合其领先地位的品质。

  标准的缺失曾是住宅产业化遭遇的多年瓶颈,而早在2010年,各地多项标准相继面世,由此抽象理念转化为可依据的具体理论,企业、行业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从无到有、逐层丰富,奠定了行业发展的基础,行业整体技术积累开始形成。从目前全国各地住宅产业化的进程看,公租房产业化尝试正在各地升温,理论体系的研究、技术标准的完善,一个个现实“样板房”投入使用,使住宅产业化“不再停留在空对空的层面,变得更加实在。

  工程精装修为大势所趋

  前段时间,沈阳有关部门出台了二环内建筑项目的具体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凡是今年新开工的建筑项目都将采用全装配和全装修模式,目的在于加速沈阳现代建筑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房地产业对其产业链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这一点在全装修行业方面的体现尤为充分。所以,宏观调控政策对全装修相关产业的影响成为的热门话题。而目前,房地产业调控的常态化趋势明显,随着各地国五条细则的发布,这也充分的体现出房地产业进入深度洗牌期。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精装修无疑是房地产商体现项目与众不同的利器,而多地类似于沈阳本次政策的出台,也在从侧面推动了精装修产业的发展。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全装修的政策对于精装修行业是一把双刃剑,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市场重新洗牌,更趋于健康与规范。对于业内标杆企业和产品是利好,对于推动整个产业的有序发展也注入了正能量。

  在2013年500强开发企业评选中,销售超千亿、面积超千万的企业万科对于精装工程一直深谙其道,尤其是精装修产品采购方面,更是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日前的某次精装修会议上,北京万科(微博)企业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冀豫东就表示,“万科选择部品供应商和部品的时候,考虑的因素非常多,最关键的是,万科很重视行业标杆产品。”万科对部品质量要求十分严格,如果质量存在问题,将对企业和业主造成很大的损失。同时,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对居住环境和环保要求不断提高,所以万科对健康环保的建材部品十分重视,要求建筑部品在这方面需达到行业领先。此外,“房子不是建筑部品的堆砌,我们需要部品供应商提供专业的后期服务和维修。”

  同时,沈阳建博会也在该方面下足了功夫,包括设定的大面积的集成吊顶的展区,以及家电一体化的展区展位等,都使精装修的优质化变了可能。在展会现场,“未来之家2013”全装修概念样板房,集中呈现了未来住宅高科技、智能化、低碳环保的全新理念,全面诠释了未来集成建筑规模化和产业化以及工程精装修的优势。

  我们走进“未来之家”现场体验馆,犹如进入了精品住宅小区。博览会现场,公园式园林景观、户外休闲桌椅、秋千、景观凉亭一应俱全。展出主体由两个轻钢结构样板房和一间欧式风格装修的二层木屋组成,外部墙体材料均采用工厂预制化生产,运到现场组装而成。由于采用“搭积木”的建筑方式,房屋的布局非常灵活,可以将门窗、室内隔断、楼梯设在任意位置,提高房屋的功能性和个性化设计。现代建博会通过样板间的展示完美诠释了“未来之家”概念,会上参与展出的开发商,全部采用全装修建设模式开发项目,“沈阳建博会”俨然成为全装修概念风向标

  具有优质产业集群的沈阳,有着非常丰富的技术产品资源,尤为重要的是,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则是给该项产业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强心剂,在业内人士看来,建筑行业的工程精装修亦是大势所趋,无疑,沈阳也在该项方面迈出了领先的一步,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城市能随着这样的方向前行,将优化行业,提高产业品质进行到底。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看展团登陆沈阳建博会 助力产业优质发展

  沈阳建博会中,而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组织的开发商采购人看展团成为了展会的一大亮点,通过线上线下等征集方式,此次看展团共组织了50余名开发商采购经理人参加。

  本次开发商看展团以产业大势为主要路线图,观展线路包括万科产业化专区、远大住工展位、积水住宅、骊住、宇辉建设、亚泰、远大幕墙和博林特电梯等典型的产业链上下游名企,看展团一行中,每到一个展位,都有专家进行全方位的讲解,在观展的同时,也能够让看展团成员获得更多的产品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为采购人的专项采购计划增加了第一手的可行性的材料。

  本次观展团的多位开发商代表表示,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建筑行业集群的标志性城市来讲,是很值得业内人员学习观摩的地方,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建筑产业博览会,也可以算作是了产业的技术产品发展的风向标,在观展的同时,不但可以学习到更为专业的产品技术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会通过展会所展出的内容,了解到市场的需求方向,这对以后的项目开发的定调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在参加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看展团之后,也能够认识一些同行,能够与之进行类比式的交流,这对于信息化时代的现在是很重要的。

  在看展团的观展的同时,也有很多未在设定路线的企业主动要求看展团到自己的展位进行观看,并且很多企业都及其热情的主动进行一系列的实物演示等,有很多展商都表示,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看展团将真正的卖家机遇以最直接的形式带到了跟前,在沟通产业的同时,也将最为方便进行市场方面的交流,这无疑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对接创造了更为简单的方式,也为促进产业发展增添了新举措。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作为惟一技术支持单位,中房网、新浪地产(微博)网为网络载体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以扩大合作资源、优化采购成本、提升建筑品质为宗旨,促进全国优秀房地产企业与产业链优质部品部件、设计、施工企业进行产业对接协作。平台将积极推动行业转型,改变生产方式,走绿色、可持续之路,打造品质建筑,让消费者住上质优价格合理的住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