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新建房全装修 质量能否保障?

  沈阳市建委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沈阳市商品住宅全装修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规定今后凡在沈阳行政区二环内新开工的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必须全部实行全装修;其他区域商品住宅鼓励采用全装修。

  晨报讯(主任记者 于涛 记者 刘桐)今后二环内建新房必须全装修,该政策牵涉面广泛,多数人士对新政策充满期待,但对一些具体问题也略有担忧:装修质量是否能保证?室内空气质量能否达标?

  全装修将减少二次浪费和楼体损坏

  辽宁省装饰协会住宅委主任赵国涛介绍,商品房全装修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已经实行多年,沈阳要求新商品房全装修才能卖,也是从多个方面考虑的。

  首先是安全问题,现在居民装修私拆乱改现象严重,甚至有的公然砸承重墙,这种行为非常危险但又难以监管。

  其次是环保节能,居民自己装修过程中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而商品房在建设阶段就完成装修可以避免这一情况,有效节约资源。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行业发展部测算,住宅装饰装修平均一户可能产生两吨垃圾,其中有85%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资源。

  三是质量问题,居民自己装修基本上不会请监理,质量难以保证,而全装修的商品房施工中都会请监理,如果出了问题,保修期内居民也可直接向开发商维权。

  有望像在餐馆点菜一样装修新房

  浙江省建设厅有关部门调查认为,全装修住宅采用集成化模式,集中采购、集中施工,极大地节约了成本。据有关部门测算,如果由开发商统一组织装修,比户主自己装修至少节省20%费用。

  但对于全装修的新房家装样式,不少市民有这样的观点:装修都一样,就不能体现出业主的审美和个性化特点。

  对此,《关于加强沈阳市商品住宅全装修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中表示:“鼓励采用菜单式全装修”。菜单式装修就是事先将装修项目和材料组合成不同的、固定的装修产品,并将产品编列成清单,以便让需求者(买方)像在餐厅点菜一样进行选择。

  全装修住宅交房时室内环境得达标

  1.市民李女士问:经过开发商装修后的房屋空气质量能否合格?

  答:《关于加强沈阳市商品住宅全装修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写明:“全装修工程实行分户验收制度,室内环境应达到国家《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的要求。”

  2.市民苏先生问:全装修期间我们业主用不用看着啊?不看着质量能好吗?

  答:不用业主自己看着,全装修住宅工程必须由工程原监理单位实施监理。全装修住宅建筑竣工档案应包含全装修设计文件,全装修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文件,选用材料部品、部件的质量控制文件等。

  3.市民王女士问:全装修住宅一旦发生质量问题由谁来管?

  答:开发建设单位是住宅全装修的实施主体和第一责任人,承担住宅装修质量责任,负责相应的售后服务。装修产品质量、施工质量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及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