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土地储备成瓶颈 布局海外谋求转型

http://news.dichan.sina.com.cn财经网作者:王熙喜2013/4/13 11:05:21 新浪地产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从不同途径了解到,土地储备成为多家房企瓶颈,近期万科万达碧桂园绿地等知名房企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据悉,项目大多以旅游地产、居留权、移民、教育资源等为卖点,面向国内被限购的客户。

2013年2月,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项目已经在重庆开始展销。3月26日,保利地产也透露,已经对非洲的埃塞、纳米、坦桑利亚等国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考察,预计在未来两年内保利将会迈出国门。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在此前一季度金融地产会议上表示,一季度保利、万科、绿地拿地面积和金额都较多,“但是从消化周期看,减掉一些超级土地,这些主流开发企业土地可供开发时间也只有两三年。”

4月12日,中原(房源、代理、租房)集团研究中心公布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3月居住用地供应面积环比下降约21%,较2012年月度供应均值下降约28%。成交方面,3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环比大幅下降约39%,较2012年月度成交均值下降约21%。

同时,3月监测的12个重点城市新建住宅供应量,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回升,是2月供应面积的2倍有余,但这并未缓解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强劲的需求使本轮供求比仍维持在平衡点以下,为0.66。至此,供求比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低位。一线城市供不应求现象更为显著,供求比为0.52,二三线供求比达到0.74。例如,北京的库存量与库存消化周期均为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刘渊表示,3月30个主要城市新房成交共计230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98.3%,同比增长45.7%,创2010年1月以来的月度新高。若将统计范围扩展到全国70个主要城市结果也类似。

与海外拓展项目呼应的是,3月内地房企赴港融资重现活跃。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3月知名房企赴港融资共有9笔,融资规模超过40亿美元。在融资成本方面,年利率则在2.755%(万科)到13.25%(恒盛)之间不等。对于实力强劲的房企而言,海外融资成本低廉,加上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海外项目的增加,使得知名房企积极发行海外债券融资成为趋势。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