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才是铁杆庄稼(土地征收与财税制度改革)

  “土地财政为什么不搞房产税?房产税才是铁杆庄稼,年年都有收入。”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土地征收与财税制度改革”的开放话题讨论上提出疑问。

  土地征收是城镇化过程中建城扩区必须解决的问题,以财税资源优化和政府职能转变尤为惹人关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首先进行破题,他认为,“财税的主体是政府,涉及土地财政的问题是这个环节需要回答的。”

  土地供求矛盾始终存在

  “在城镇化过程中,土地供求矛盾始终非常紧张。”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看来,“城镇化需要土地,其间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生产都需要土地,土地供求矛盾很大。”

  数据显示:到2012年11月底,中国新增建设用地面积821万亩,占用耕地接近500万亩,其中,基础设施占地360万至370万亩,工矿用地260万亩,商业用地210万亩,也就是说基础设施占地是第一大户。

  韩俊分析说:“去年,中国某大省建设用地供应面积1.5万公顷,需求是4.5万公顷,而江苏省和浙江省在上世纪90年代工业化最快的时期,一年占地只有2万公顷。”

  “因此,城镇化和土地问题联系起来,我关心三个问题。”韩俊告诉记者,“首先是怎么保耕地,现在中国耕地保护的压力非常大,大量的耕地被占用;第二是保发展,城镇化需要土地,基础设施和工业、居住都需要土地,矛盾也很大;第三是保权益,地是农民的,在快速城镇化过程当中,土地拥有者的权利得不到保护,会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保耕地、保发展、保权益怎么有机统一起来需要制度的变革。”

  对此,江苏省人大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夏鸣认为:“当前有一种误解,认为政府是人民利益的‘对手’,其实政府是人民的政府,通过征收土地获得的资金也是用于公共利益。”

  夏鸣坦言:“如果没有土地财税收入,人们的劳保、医保等社会福利难以实现。当然,政府和市场之间有一个配套的利益关系,我们应该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进行政府引导和调控。”

  土地规划能力亟待提高

  征收来的土地如何使用?贾康认为:“政府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好顶层规划,处理好土地供求矛盾,在尊重市场的基础上,有清晰的功能区设置,也可以是动态优化的过程。”

  “我们必须承认,建城扩区必然会带来征地问题。关键是拿来的地皮怎么做?”贾康说,“突出的矛盾就是住房怎么解决,但是不要光盯着商品房。3600万套保障住房,它解决的是城市中的低收入阶层居有所居。以公租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搭建好了,商品房的价格就不会像现在一样成为惟一一个核心指标,房价高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因此,贾康提出,“政府要从土地开发到成品交易环节,从住房交易环节到保有环节,结合中国经验和中国国情,制订一揽子的顶层配套改革方案,光做其中任何一件事都是没有出路的。”

  韩俊对各地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城镇化过程中,政府要对土地的再开发再应用进行深入研究,制订更细致缜密的顶层规划。以上海为例,应更集约地利用土地,发挥更大的土地空间。

  “这其实就是所谓的容积率。”美国城市土地学会中国区首席代表Ken Rhee告诉记者,“中国的城镇化应该已经进行了50%,但城镇化的质量不够高,城市规划和应用程度太低。”

  Ken Rhee进一步分析说,高密度的生活会减少环境污染,城镇化达到50%至60%的时候,环境污染开始减少。因此,Ken Rhee 认为,“城镇化不等于环境污染,而是改善环境的一个机会。”

  房产税势在必行?

  “卖地总有卖完的一天,但是征收土地房产税可以一直持续下去。”樊纲指出,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城市,政府都是靠房产税收维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

  “为什么不搞房产税,我也不知道其中原因。”在樊纲看来,“房产税如果能够顺利推行,房地产的需求保有环节可以有所调整,地方财政也可以持续发展。”

  谈到税费改革时,贾康认为,中国不可能比照美国的普遍征收模式,而要借鉴日本的合理框架模式,还要配上阳光融资制度,即地方债和市政债,还要形成省市的两级的制度。

  “这些事情必须基于市场机制。比如,资源税就是基于市场机制给一个依法可预期的经济参数,让中国至少4000多万市场主体和居民一起节能降耗,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低碳化生活。”贾康强调,“没有真正长效起作用的机制,所有的节能降耗、绿色城市都是空谈。”

  有人说,中国的城镇化是政府主导的。对此,韩俊补充称,“政府主导的城镇化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我们需要一个升级版、新型的城镇化,首先科学规划,城乡统筹发展,更重要的是产业发展,将就业吸纳和人口集聚统一起来。”

  “此外,在这一轮的城镇化过程中,我们要注重生态资源环境的保护,将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协调起来,避免政府跟市场混在一块,界线不清楚,政府成了经营土地的大公司。我们要做到政府和市场各司其职,都到位,都不越位。”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