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房企500强出炉 万科恒大领跑

  虽然2013年房地产走向充满了很多未知数,但毫无疑问,房地产行业却已经收获了一个丰盈的2012年。

  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推出的最新版《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昨日正式发布。记者获悉,2012年前十强房地产开发销售总额达7973.66亿元,占500强销售总额32%,再创新高。值得关注的是,万科仍然毫无悬念地稳坐综合实力企业榜首,恒大地产紧随其后。

  万科、恒大成“全能王”

  这份测评报告显示,万科、恒大蝉联并分居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10强第一名和第二名,联袂领跑全国市场。此外,在年度企业大奖颁奖中,万科恒大均获得千万销售面积奖,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地产“全能王”。

  从榜单中看,万科、恒大连续三年垄断房企500强前二名,连续四年分别在年销售额与年销售面积方面稳居房企之首。在各类分榜单中,万科恒大平分秋色,随着两大地产企业差距不断缩小,万恒老大之争进入白热化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凭借超强的运营能力,恒大2012年全年取得了销售面积全国第一、销售额近千亿、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115.4%的漂亮成绩,在“综合发展10强”分榜单中排榜首,并以200多个大型项目覆盖全国120多个城市的覆盖数量,蝉联“城市覆盖10强”冠军;同时,居于社会保障责任的勇于担当以及在纳税、慈善捐赠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恒大获得“责任地产10强”第二。此外,在“旅游地产10强”、“创新能力10强”、“运营效率10强”的分榜单中,恒大名列前茅。

  千亿军团扩容 房企竞争加剧

  从企业入榜门槛来看,2012年千亿企业由一家扩大为三家,500亿以上企业扩大为8家。整个行业的竞争阵型已经从前些年百亿的竞争态势转向千亿竞争。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恒大连续三年垄断房企500强前二名,连续四年分别在年销售额与年销售面积方面稳居房企之首。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千亿阵营不断扩军,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特别是企业的管控模式、产品结构、区域布局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进入了第一军团的标杆房企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像万科、恒大这些标杆房企,开发的商品以市场为导向,政策风险小。尤其是恒大地产,受益于城镇化政策导向明显,凭借超前的二三线城市布局、满足刚需的高性价比产品、顺应市场、政策的营销策略等突出优势,以及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此外他指出,标杆房企常年积累的品牌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优势。

  目前的上市房企中,新“四大天王”万恒保中的综合能力最为突出,尤其是恒大以1548.5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夺得全国第一,在调控年实现规模飞跃。与此同时,恒大在商业、酒店、体育、文化等产业亮点频出,成果丰硕,企业规模与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成为最能与万科相抗衡的龙头房企。

  房地产开发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或是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伴随着行业由持续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健康发展,行业内企业竞争格局日趋激烈。

  调控持续深入 行业集中度加强

  测评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1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金额总额达到7973.66亿元,占500强销售金额总额的32%,占比较2011年提升4个百分点;从房企销售集中度来看,前10强房地产企业市场占有率从2009年的8.57%提高到2012年12.37%,创近年来最高点。

  这种销售业绩进一步向排名靠前企业集中的数据结果表明,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背景下企业的优胜劣汰在稳步推进,行业集中度在稳步提升。

  可以预见,在城镇化开发浪潮席卷,与新政策调控频频出台的背景下,以标准化运营和高周转模式见长的龙头企业将在未来获得更好、更稳健的发展。万、恒双雄的发展状况极大影响行业整体的竞争态势。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