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之19:构建桂林特色的绿色农业体系

  桂林是农业大市,农林资源丰富,改革开放以来,桂林农业发展迅速,成为桂林优势产业之一。桂林的森林覆盖率近70%,动植物2500多种,名优土特产品极为丰富。永福、平乐、阳朔和恭城瑶族自治县被评为中国名特产之乡,罗汉果、银杏、金桔、马蹄、沙田柚等驰名中外。药材资源丰富,有“天然药库”的美称。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以中心城市为依托,桂林已经建立起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经济带,如湘桂走廊,百里生态小康文明长廊沿线,漓江流域、资江流域和湘江(含灌江)流域经济带,大力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出口创汇农业、旅游观光农业,桂林正通过不懈的努力将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促进全市农业朝着产业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桂林现代农业的发展,必须要紧紧围绕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并实施包括生态环境建设在内的“绿色农业工程”,为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十一五”以来,桂林坚持以特色效益并举,生态休闲齐推,全面提升农业发展的水平,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迈出了新的步伐。桂林市先后制定和实施了漓江、桂江、湘江、资江四大流域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西部山区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南提北扩”战略,重点开展以蔬菜、水果、养殖业为主的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发展和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万元增收工程”建设,实现了年亩产吨粮、产值万元的目标。经过30多年的发展,桂林市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以特色农业优势产业为基础,不断摸索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新农村建设与休闲农业相结合、地方传统文化与休闲农业相结合的路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

  全市基本形成了以雁山区为核心,以阳朔、兴安、龙胜为副中心的桂南、桂北、桂西三个休闲农业发展区的“一核三区”发展框架:以雁山区为核心,以阳朔、兴安、龙胜为副中心构建桂南、桂北、桂西三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区。推出了以雁山区为核心的26条“乡村农业四季游”精品线路。其中,部分旅游精品线路被评为全国十条乡村精品线路之一。目前,全市有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1个,自治区级农业旅游示范点31个,年接待游客660多万人次,从业户数达3.74万户。阳朔、恭城两县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规划纲要》指出,在未来几年的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桂林将充分利用特色农业基地、自然和人文景观,更大力度地推进旅游与农业的融合,不断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使游客常年能够欣赏到“春之花、夏之凉、秋之实、冬之雪”为主题的休闲农业旅游。

  根据《规划纲要》,桂林将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目标,按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建设,加快发展设施农业、装备农业。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强农业科研队伍建设,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依靠科技进步,巩固提高粮食产量。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市,构建以农产品、畜禽产品、林产品、水产品生产加工为主导的四大循环农业经济体系。大幅度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全面改善农村生活质量。

关键词:营销策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