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2013年房价走势:前底、中升、后翘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专家对不少与会专家表示,近期市场井喷式的交易量与国五条及其细则有很大关系,预测今年的房价呈现“前底、中升、后翘”、“平稳增长”的态势。

  受国五条影响市场交易量井喷

  2月是楼市传统淡季,今年却一片火热。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扩大到66个,占比高达94%。

  与会专家认为,最近市场井喷式的交易量与国五条及其细则有很大的关系。“国五条的出台有些突然,房价看涨并不是因为政策本身,而是因为目前国五条还没有落实,大家都在争取这个时间进行交易。”香港瑞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罗康瑞说。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国五条抑制投机的落脚点是对的,但更应同时保护好改善型、自主型需求。“在供不应求的城市去增加税收,肯定会直接转嫁给消费者,结果实际上提高了房价。政策关键是要执行好,如果简单去执行,就会出现问题。”

  投资性需求仍过盛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部分城市存在房价偏高、放量过快的情况,但并不非全国的情况,调控还应增强差异化、针对性。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我国每年的土地供应量是供过于求的,但市场却表现出供不应求,其主要原因是投资性需求过于旺盛。他建议楼市调控应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把投资、投机性的需求抑制在合理的水平上。“对收取不动产的调节税,建议从第三套房子开始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同样表示,不能笼统地说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不能简单地认为一线城市缺房子,需要具体分析。“到底哪里缺、缺多少,一味地说缺,就造成很多地方房子多了起来,也导致了很多问题。”

  今年房价或仍将上涨

  任兴洲预测,今年房地产运行的情况预测是“前底、中升、后翘”。她表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政策因素,未来市场要受各地过五条细则影响;二是金融政策,货币发行量、金融优惠政策等会决定今年的市场走势。“如果说今年货币很宽松,信贷放得很宽,而优惠政策比较优惠的话,我相信今年的住房价格是会往上走的。”

  “今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太大,若国家的宏观政策实施的好,房价将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张玉良说。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