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北京单身能拥有二套房吗

提要:媒体报道北京正在酝酿国五条细则,对单身和离异人士的限购可能加码。基于这样的现实,进一步收紧北京户口单身、离异人士购房,杨红旭表示,这样的措施具有一定合理性。根据媒体的报道,北京正在酝酿的针对单身以及离异人群的限购政策,其实在上海早已采用。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导读】媒体报道北京正在酝酿国五条细则,对单身和离异人士的限购可能加码。3月20日,经济之声评论:合理的加码可以接受。

  中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能通过媒体报道感受到二手房交易量猛增和房产中介异常活跃的情况,这些现象充分反映出公众对国五条的恐慌心理。与此同时,关于国五条细则的消息也牵动着大家的神经。

  今天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正在酝酿执行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细则,已经初步形成几个版本的“意见征询稿”,其中提到“对北京户口单身含离异人士进一步限购,过去京籍家庭可以拥有两套住房,有购房者采取‘假离婚’应对,未来可能鼓励单身或离异人士只持有一套房”。有参与意见征询的人士分析,现在房地产交易行为中,确实有相当一批人通过假离婚的方式去投机、投资,以便占有更多房产,这种做法有失公平。因此,考虑进一步收紧北京户口单身或者离异人士购房。

  新国五条细则的地方落地政策一直没有公布,这个时候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大家高度紧张。既要打击通过假离婚获取购房资格的,又要保护刚需,政策不能一刀切,对单身和离异人士的限购政策加码是否合理,会不会误伤刚需,这些棘手的问题是决策者需要思考的。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 博客),评论此话题

  房地产交易行为中,确实有相当一批人通过假离婚等方式去投机投资。基于这样的现实,进一步收紧北京户口单身、离异人士购房,杨红旭表示,这样的措施具有一定合理性。

  杨红旭:针对北京这个房价涨幅偏快的城市,出这样的措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首先,国五条细则里提出住房供需矛盾突出、房价压力较大的城市限购要进一步调整政策和措施,也就是说像北京、上海限购已经很严的城市,由于房价压力比较大、供需矛盾突出,应该酌情提高限购程度。其次,毕竟很多人通过假离婚来获取购房资格,有些人是自主改善、有些人是投资需求,单身者有一套房子可以满足自主需求,如果想要再拥有一套,在特殊时期,紧一紧是可以理解的。

  根据媒体的报道,北京正在酝酿的针对单身以及离异人群的限购政策,其实在上海早已采用。2011年上海版“限购令”规定,单身上海户籍人士如果名下已单独拥有一套居住房,不能再购买第二套居住房。

  杨红旭:上海2011年的政策比较严,本地户籍的单身成年人名下有一套房子就不能买房子了,它有一定效果,因为2011年上海房价降温幅度比较明显,2012年二季度开始整个楼市复苏的过程中,上海房价涨幅明显低于北京,这个严格程度确实使部分人的需求被抑制了。有些被误伤,但确实有些投资需求被管住了,有利有弊,总体来说特殊时期利大于弊。

  对于这个酝酿中的政策,有网友想出了对策:可以反复结反复离。比如一个家庭有两套房,离婚时协议归女方,然后男方再买一套,之后复婚,再离,三套房都归男方,女方再买一套,再复。虽然对策挺极端的,但面对预期上涨的房价、动辄几十万的利益,离婚的成本显然还是很合算的。这样看下来,政策陷入了一个怪圈,一个政策出台之后,舆论发现了政策的漏洞而反对它,针对漏洞再出台细则再被反对,不断出台细则不断反对。就北京户口单身或离异人士购房进一步收紧这个政策来说,现在大家发现了漏洞,想出了对策,还应该怎么进一步完善?

  杨红旭:限购令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离婚之后一个家庭分成两个家庭,这确实是限购政策中一个不完善的地方,但我们又不能干预离婚复婚的人身自由权利,所以很多人通过这样的手段获得购房资格,而且成本很低,夫妻之间转让房产,或通过离婚转让房产,免征税,只收一点点费用。这个漏洞是需要有关部门考虑的。我认为可以有一个门槛,比如离婚一年之后,才允许单身人士购房,这样可能会缓和这样的混乱局面。

  新国五条细则的地方落地政策一直没有公布,很多购房人心中没底儿,抢着过户二手房、购买新房。现在很多人都在担心,政策落地立刻“一刀切”,都怕受伤。

  杨红旭:首先,既然出新政策,肯定有一个新老划段,未来,有些人被新政策卡住引起交易不顺利,这将成为客观事实,还是要理解有些人有这样的冲动去过户买房子。但是,不管是二手房的个人所得税,还是限购升级,我认为总体上是保护刚需的,二套改善可能会有误伤,但也不一定会一刀切,不同的购房人群中,应该差异化的采取策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