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下二手房过户特写:合肥草根苦逼买房记

  新浪乐居讯(编辑 徐迅/刘万云)传闻新国五条细则将在3月底落地执行,要赶在政策落地之前办理好手续、地税局前一条长龙、凌晨去房管局排队取号……凡此种种,直接诠释了近期买卖二手房市民的“苦逼”。

  “鉴于我凌晨1点在房产局排队,没有取到号、无功而返。今特#招聘#一人代为排队。时间 :今晚八点到明天早晨8点;地点:合肥市蜀山区房产局;酬劳:300元(可以适当商量)! 有认识的跑腿公司的朋友可以帮忙介绍!!诚谢!”3月20晚上8点,乐居编辑在蜀山区房产局见到发布了这条微博的网友@柯辰。


合肥市蜀山区房产局门口限号通知

  “先给你们说说我的买房经历吧,之前我买了一套新房,因为不满意房屋的质量问题,我把那套房子给卖掉了。因为认为区位的优势,我又买了一套二手房,老房子出售新房子过户, 正好赶上了国五条政策发布,又因为税费的问题,不得不跟着后面排队。”


限号令发布前后合肥二手房排队情况对比

  “连夜排队我已经连续了两晚,实在是熬不住了,我才想到在微博上征集热心朋友来帮忙 ,没想到计划总是快不过变化,我下午五点半过来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已经采取预约登记的制度了。”网友柯辰陪同乐居编辑来到合肥蜀山区房产局的门口。

  乐居编辑看到,蜀山区房产局大门紧闭,门口仅有一位大爷和年轻女士坐在旁边等候。在一个不明显的角落里,乐居编辑发现了网友口中所说的限号令通知。通知中写道:“从即日起我中心二手房交易登记实行预约发号制度,对具备登记条件的办证资料,中心工作人 员将审查房产证原件、完税证明等要件后发放号牌,并将对应的房产证号记录与号牌正面。”

  在乐居编辑的提醒下,正在排队等待的大爷和女士才知道这个结果。该排队女士表示,自己家现在采取三班倒形式,老爸、老公和自己轮流来。昨天晚上8点多过来的时候,已经排到了80多号,因为每天办理过户的只有70位,所以昨晚提前回去了。

  “今天特意赶了个大早,一看没什么人还挺高兴,没想到是这么个情况!”女士一脸无奈地说。

  门口的谈话声引起了室内工作人员的注意,随后有工作人员打开门对外面的人表示,已经张贴通知,现在采取预约登记制度,目前预约排队的号牌已经发放至4月2日了。当乐居编辑问到每天办理的过户数量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要根据每天的工作量,对于具体的数值,该工作人员不愿意多做说明。

  乐居编辑从合肥市房产局产权监理处获悉,目前该处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已预约至4月2日,而瑶海区房产局也已预约至3月28日。  

  “预约已经到了4月份,也就是说,我最快也要4月3日才能过户,那么这又和4月5日过户有多少区别呢!”网友柯辰毫不掩饰心中的失落,他表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国五条现在就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剑,每个人都担心被误伤。

  “我这种情况就更为特殊了,我现在属于地税局的手续已经办完了,就卡在房产证的过户上了,现在也不清楚国五条的二手房个税到底怎么征收,到底是以交过税的算呢还是以过完户的为准,如果一不小心被划在这个范围之内,到时候肯定会产生交易纠纷,毕竟,我签订的合同并无这一项约定。”对于排队限号,柯辰表示出了他的担心。


刚看到限号通知的市民再给亲友打电话

  “手续是中介帮我代办的,只能排到29日以后办了。”买房人夏小姐介绍,蜀山区房产局只有三个窗口,每天只能发六七十个号。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方先生介绍,平摊下来,每个房产过户要花大概40分钟。

  庐阳区房产局工作人员介绍,“前台忙得头都抬不起来,现在哪天人都多,要来办理过户,只能早早地来排队。如果要等人少,估计要到5月份。”   

北京时间3:30 悲剧的房产局
北京时间3:30 悲剧的房产局

  合肥市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站区、经开区、高新区、政务区、滨湖区等5个开发区的二手房过户,必须在合肥市房产局产权监理处办理,“蜀山区的房子也可以来监理处办过户手续,但这边现在已经预约到4月2日了。”   

  而瑶海区房产局从昨天开始,也要预约办理过户手续, 目前已预约到3月28日。

  网友柯辰的担心代表了大部分购房者,对于他们来说,何时新政落地,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才算真正落了地。柯辰表示,明天自己还会赶早过来排队,希望可以尽快将这样事情了结。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