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能否成为绩优股

提要: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经验告诉我们,能否打开潜力股通向绩优股之门,并非全是政策说了算,钥匙仍然握在企业手中。

  来源:中国电子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在业内人士看来,指导意见若出台,将对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而在去年6月出炉的新一轮节能补贴中,太阳能热水器亦榜上有名。两大利好政策护航下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能否马力十足?

  由于产业链完整,且具备一定产业规模和市场空间,特别是符合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特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前景一直被外界看好。但奇怪的是,这个行业从一开始就是持有者手中可靠的潜力股,却始终未能转变成高回报的绩优股。成因或许不止一个,但“乱”和“散而弱”肯定是其中两个。

  说到“乱”,太阳能热水器的从业人员从不回避,甚至勇于自揭伤疤。近年来最著名的当属2012年皇明太阳能的老总黄鸣公开砸挂,揭发行业鱼龙混杂,曝料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横行,致使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由其陆续捅出来的行业潜规则多达11条,可谓条条触目惊心。“乱”还体现在标准上。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国家标准超过30个,但绝大多数是推荐性标准,这也直接导致市场准入门槛过低。

  “散而弱”则体现在行业内中小企业居多,3000多家企业并存,至今还没有年产销量突破300万台的大鳄。“散而弱”的另一个表现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在这种背景下,行业低层次竞争的格局始终未能打破。2010年上半年,就曾出现过低端产能过剩导致大批厂家关停、倒闭的现象。上述问题不仅损害企业,也已经波及行业,更挫伤了消费者的信心。

  《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30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培育5家以上年产销量达100万台以上的企业。矛头直指行业集中度较低,部分中小企业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弊病。《意见稿》还表示,将对热水消耗大户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给予一定的补贴。此举无疑有助于相关产品的进一步推广。如果说节能惠民新政是为了让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跑得更快,那么《意见稿》的出台则是为了让其跑得更稳、更远,意在彻底整治行业产能过剩、集中度低、标准混乱、安全性较差等顽疾。

  虽然指导意见目前尚未进入实际运作环节,其所能给相关企业带来多大利好也不得而知,但是经历了去年市场大幅下滑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也算是盼来了一场及时雨。再辅以新节能补贴,该行业已是“双引擎”驱动。不过经验告诉我们,能否打开潜力股通向绩优股之门,并非全是政策说了算,钥匙仍然握在企业手中。

关键词:太阳能热水器  绩优股  意见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