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将提高集中度

提要:《指导意见》同时要求,未来三年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包括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的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不过,该专家分析认为,在风险因素方面,宏观经济持续低迷部分热水器的安全问题等“黑天鹅”事件曝光,对该行业的影响不容忽视,不宜盲目跟风投资。

  热水器行业竞争激烈可见一斑。不过,这种局面在今后会发生变化。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采取措施提高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集中度,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30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的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

  东莞太阳能产业相关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仍是粗放型增长模式,集中度较低,指导意见若出台,将对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更加明显。不过,专家同时提醒,在风险因素方面,宏观经济持续低迷,部分热水器的安全问题等“黑天鹅”事件曝光,对该行业的影响不容忽视,不宜盲目跟风投资。

  产业集中度将提高

  据统计,2012年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亿元,可节煤30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7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但长期以来,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集中度较低,出现了部分中小企业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问题。因此,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30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培育5家以上年产销量达100万台以上的企业,行业排名前10家企业占到行业总产销量的50%以上,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将明显提升。

  《指导意见》同时要求,未来三年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包括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的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对此,东莞分析人士指出,该《指导意见》如果出台,日出东方、万家乐等热水器生产上市公司有望受益。记者了解到,日出东方公司专注于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目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旗下拥有“太阳雨”、“四季沐歌”两大行业知名品牌。而万家乐控股子公司顺特阿海珐电气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干式变压器制造企业之一;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是中国乃至东南亚最大的燃气具及热水器生产基地之一。

  龙头企业优势将巩固

  相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32.26%,零售额同比下降30.17%。“此次《指导意见》的发布对行业来讲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东莞某太阳能产业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表示,借助政策东风,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更加巩固。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演生向记者表示,由于光能产业的环保特性,该领域一直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青睐,《指导意见》如果出台,将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巩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龙头企业的位置。

  目前我国已涌现出日出东方、皇明、力诺瑞特、五星太阳能等知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记者获悉,目前业内还没有年产销量突破300万台的企业,日出东方公司去年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销量在200万台以上,居于行业领先位置。

  东莞企业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则透露,目前,该公司的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产能达到130万平方米,按照家庭装太阳能热水器每台1.5平方米来计算的话,其产能约为87万台。不过,五星太阳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指导意见》的计算方式,主要针对的是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平板太阳能的光热效率和寿命等性能比真空管的要好。因此,希望能够按照真空管的实际光热效能比来计算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产能。

  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大户将获补贴

  工信部同时提出,要优化产业布局,发挥山东、江苏、浙江、北京等现有产业集中地区比较优势,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完善太阳能热水器配套产业链,促进东中西部地区产业协调发展,形成特色鲜明、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在政策措施方面,工信部表示,要贯彻国家扩大消费需求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源,对纳入示范的城市由中央财政予以专项补助;对于医院、学校、饭店、游泳池、公共浴室等热水消耗大户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给予一定的补贴,推动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在发展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主要任务中,工信部提出要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继续巩固农村市场,培育多元化城市市场,积极开拓海外出口市场,与国际太阳能市场接轨,并适时在国外建立生产基地。

  对此,张演生认为,目前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在商用领域已得到初步认可,相关技术基本到位,五星太阳能公司在商业住宅和学校等大型热水供应大户中,也有许多成功的案例,未来商用领域的开拓也是该公司的业务重心之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稿》提出,将逐步提高龙头骨干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健全标准体系,制定涉及安全、可靠性以及安装方面的标准(储水箱、支架以及安装的行标),提高标准的针对性和权威性。

  广东省太阳能产业协会专家分析认为,现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鱼目混杂,质量良莠不齐,一个很重要原因是行业的小品牌居多(行业内拥有3000家左右的厂家),行业集中度偏低。其中,即使是龙头企业的日出东方,其市场占有率不到10%,行业集中度提高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规范市场竞争环境。同时未来太阳能热水器在热水器行业中比重的提升,意味着行业的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我们预计太阳能热水器2015年产量将达到1.2亿平方米左右,保有量达到4亿平方米左右,折算2013-2015年产量每年平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4%。”不过,该专家分析认为,在风险因素方面,宏观经济持续低迷部分热水器的安全问题等“黑天鹅”事件曝光,对该行业的影响不容忽视,不宜盲目跟风投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